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懺悔懺悔再懺悔

《師父教我三十年》

懺悔懺悔再懺悔

文/蓮慈金剛上師
  我認為,在這多災多難的時期,世界局勢改變,生活方式改變,社群模式改變,整個社會疫情期間全部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上師三寶。祂們是宇宙虛空自由自在的聖靈,永遠如一的去護佑佛弟子,祂們是佛子終身的依靠,生老病死的依靠,富貴的依靠,也是急難的依靠。祂們遵守祂們的誓願,累世累劫護佑眾生,絕不似眾生一樣無常,今日發心,明日退心,今日皈依,改天退證書,今日發誓,隔天誓願不見蹤影。四聖界以上的聖者,祂們發的誓願生生世世不悔。像師佛,祂這一世以蓮花童子的應化身出現,祂的誓願等同佛菩薩的誓願:「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這不是一般凡夫俗子和小根小器的人敢發的誓願。等於是把自己完全交給眾生,生生世世全部為了眾生而在世間行道教化。所以,聖弟子真的要以師父為依止和榜樣,皈依上師佛法僧,這就是弟子皈依的誓願,終身依止師父的教化不退轉。
  密教弟子有馬鳴菩薩的「密教十四大戒」和「事師法五十誦」,這些戒律都很簡單,只有64條,要時時念誦不忘失。如是受了菩薩戒的佛子,誓願更偉大,更進一層加重了成為菩薩的誓願。所以,想修成不退轉菩薩的成就,千萬不要忘記受菩薩戒時在壇城前所發的誓願,師佛說,「受戒容易守戒難」,要常常拿出戒牒來念,提醒自己不忘失。
  疫情期間因為大家不方便出來,或者是封閉,或者是政府規定不能到處走,所以大家不能去佛堂,也不能去西雅圖親近師尊。已經過了八九個月,很快就是一年,隔離這麼久,我發覺現在很多同門,不管是出家僧也好,或者是在家眾,很多都已經鬆懈掉了。甚至已經忘記自己密教弟子的規矩,敬師沒有了,重法也沒有了,實修也打折扣了。總的來講,比起一年前大家的道心跟精進心、守戒心已經打折了一半。如果再長遠下去,疫情再拖一年半載,甚至更久的話,就更所剩無幾。原本可愛清淨的面目變成一半白一半黑,甚至是三分之二黑,三分之一白。一旦火燒功德林,所有修的三年五載,或十年二十年的功夫全部歸零,要撿回來就要從頭再修起。但是心已經散亂鬆懈墮落了,覆水難再收,有時候不見得收得回來。
  修行的考驗很大,地水火風的災難也很大,細菌的災難更是層出不窮。一個病菌來了,還會有第二個病菌產生,氣候變化,臭氧層變化,人類不斷破壞自然環境,地球的生存環境已經被破壞的七七八八。北極冰層融化,動物也失去了它們的生存環境,冰層被封凍了億萬年的細菌復活,加上動物界傳染的病菌,鼠疫瘟疫各種病菌慢慢都會出來,所以,不是這個細菌那個細菌殺死了就天下太平,因為這是末世眾生自己造業的現象。
  在這個時期,最重要的不一定要修什麼大法,我認為去修懺悔法最好。因為今天會有這些重業重病出現,生活條件變這麼差,都是眾生自己造出來的業障,所以我覺得人人都要修懺悔法,懺悔自己的業障,懺悔周圍人的業障,懺悔眾生的業障,代眾生懺悔。不要斤斤計較我絕對沒有業障,業障都是別人給我的,這是錯誤的。所有發生的不幸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脫不了關係。法界一體,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阿底峽尊者的「自他互換」法,別人受苦等於自己受苦,別人造惡等於自己造惡,別人享福就是自己享福,不用嫉妒,不用自我清高。《金剛經》講福禍互通,別人的災難就是你的災難,別人享福就是你享福,別人得到所有的好處福報,就是你得到福報。別人病了,就等於你病一樣,自他互換,推己及人,這就是佛菩薩的精神。用這樣的精神去待人處事,用這樣的精神去自度度他,用這樣的精神去督促自己,擴展心胸,我相信,很快就能成就真正的菩薩。
  修行說難是難,說簡單也簡單,能夠這樣去學習的時候,就會發覺其實並不難做到。有一天,你會發覺海闊天空通行無阻,十方法界毫無障礙。自由自在,自主生死,一定是要照這樣去行菩薩道的。今天如果忘失了密教十四大戒,動不動就犯身口意的戒律,身三口四貪瞋癡,身三是殺盜淫;口四是四種口業,惡口、兩舌、妄語、綺語。這四種口業一犯就會加上貪瞋癡,因為這四種口業一定是意念上的貪瞋癡造出來的,所以四口業等於是七種業障全犯。身體去殺生,去偷盜、邪淫、酗酒,貪瞋癡也會犯,所以很容易一瞬間十惡業全犯。
  師尊講,修行就是修你的心量。心量大容易修成,心量小是小人。真的,行者絕對不能有仇人,對待仇人,要看成不是仇人,這樣才是修心量。到處講他人壞話,散播是非,落井下石,障礙他人的菩提路,讓他人終身不能抬頭,必定會犯下很多身口意的惡業。所以,我覺得修行不是只在壇城前修,在壇城修靠的是佛菩薩跟本尊的力量,但是出了壇城靠的是自己的力量。要控制住自己的意念,控制住自己的貪瞋癡,阿底峽尊者的「自他互換」一定要練習。罵他人就是在罵自己,嫉妒他人就是不給自己好過。在搶奪他人的時候,就是在害自己,因果業是這樣的。不要以為害了別人自己會好,不會的,害了別人,生生世世都是害了自己。仇恨他人一生,就是仇恨自己一生。貪了他人,將來一定要奉還,以為有所得,其實根本一分一毫都拿不走,終是要還的。而且不只要還,還要加倍償還。宗喀巴祖師曾說過「業會望風增長」,業造出來以後會隨著空氣增加,它有利息的。不是欠人家十塊錢,以為還他十塊錢就可以,不是的,業力是會超過十倍百倍的增加。所以千萬不要欠人家錢財,也不要欠人家感情債,騙人家的感情,將來多生多世都有冤親債主來糾纏,做鬼也要來討債。所以不要欠人家的,不要貪人家的,不要去欺負人家,因為你所做的,就是你將來要受的,現在所受的正是之前所造的業,因果絲毫不爽。
  俗話說夫妻沒有隔夜仇,我覺得不只是夫妻,跟任何人一樣要沒有隔夜仇。以前跟伴侶吵架,我告訴自己,我絕對不要原諒他,我在心裡打算盤,一定不要原諒他,第二天還要重複,不要原諒他,第三天還要講,我不能這麼輕易原諒他,不能讓他好過,每次都要這樣一再提醒自己不要輕易妥協。但是每次沒撐幾天就沒氣了,因為一個人是不可以永遠這麼生氣地去生活,所以鬧事的時候總拖不過三、五天,有的人甚至要十天半個月,更甚者就離婚了。但是修行以後,經過師尊佛菩薩的點化改造,我發覺我今天生氣,隔天就忘了,好一點的時候是半天就忘了,再好一點一個鐘頭就忘了,再好的時候,下一秒鐘就忘記了。壞心情轉過來的時間越來越短,這是我修了三十年的收獲,真的,讓我自己好過很多。

  皈依的師父發大誓願粉身碎骨生生世世度眾生,為人弟子就要學習師父廣發慈悲心,有慈悲心,才能轉變為菩提心,有情來下種,有情才能度眾生,無情就無種,沒有辦法成佛,也沒有辦法度眾生。我們是有情眾生,所以我們要以情來轉化,從小愛變成大愛,從自私變成無我無私,愛護每一個眾生,關心每一個眾生,開發自己的心量。我覺得佛子最大的悲哀就是生為佛弟子,讓佛失望,我只要看到師父有失望的臉,我的頭都會抬不起來,覺得很不安。因為師父對弟子失望,弟子還有希望嗎?所以,佛子要有慚愧心,因為眾生每天起心動念都是錯,一定要每天懺悔懺悔再懺悔,懺悔到最後,才有最清淨面目的一天。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