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慢慢修行快快到

《師父教我三十年》

慢慢修行快快到

文/蓮慈金剛上師

  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眼淚變化而成非常美麗的16歲的度母,是統領二十一度母的主尊。師尊介紹綠度母非常偉大慈悲,形象美麗,右腿伸,左腿屈,一手與願印,或者是滿願印,左手當胸用無名指和拇指持優婆羅花。特殊的是祂所持的優婆羅花是三朵,最上面未開放,中間半開放,底下全開放,因為綠度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是依止佛法的誓願行道,所以這三朵花代表的是過去現在未來的成就。
  師尊說度母法最容易相應,過去的祖師很多都是修綠度母法而成就的。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請綠度母住頂,綠度母念了一個咒「嗡達拉都達拉都拉梭哈」,佛陀開悟,與綠度母相應,所以佛陀因此產生綠度母的傳承。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也是修度母法相應,祂第一個相應的度母是獅面空行母。中觀派祖師龍樹菩薩、白教祖師帝洛巴、那洛巴、月稱菩薩、清辯菩薩、阿底峽尊者,都是修綠度母法,當年阿底峽尊者去印尼占碑將綠度母法請回並傳入西藏。
  師尊介紹,修度母法相應有三種殊勝:第一能夠改變自心,改變自己的凡夫心變成慈悲的救世心,願意發大心量去救度眾生。所以,修度母法可以擴大心量,轉成不生不滅的大菩提心。第二祂可以讓你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以後,就可以到達常寂光淨土。第三祂可以讓你在世間上得到成就。有出世間的成就,也有世間法的成就,讓你福慧均可以圓滿。將來可以由有相修到無相,而得到出世間的淨土。這三種殊勝,可以圓滿眾生的需求,甚至解脫輪迴,修行人最需要的三種世間跟出世間的資糧都圓滿俱足。
  綠度母為什麼會現出女相?其實祂是因為發了三個願望,在過去世的時候,祂曾經是一位叫做「般若」的公主,有人問祂:「妳為甚麼不現男身相?而現女身相?」她說:「因為女生度眾生的很少。」所以祂發願永遠要以女生相來度眾生,這是祂的慈悲願望。第二個願望,祂希望能夠護持所有苦難中的人,有魔難的,祂都可以降伏。所以祂是一尊救苦救難的像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大菩薩。第三個願望是觀世音菩薩希望度母能夠幫助祂去度眾生,所以祂和白度母二位姐妹發了大誓願,願意分擔觀世音菩薩度眾生的艱苦重任。
  師尊說修度母法,將來就會跟度母一樣容顏美好。相應以後男的帥帥的,女的青春美麗。綠度母的淨土有三個地方,一個是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是普陀洛迦山的淨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另外一個是玉葉莊嚴淨土,這是完全屬於綠度母的淨土。
  修行人在開始修法的初期階段是比較枯燥辛苦的,因為一般人的身體喜歡動來動去,意念也是無時無刻都在動。身體動得厲害,意念跟著也動得厲害。因為身體動,會產生一種風,風就是氣,氣一劇烈就會喘,氣喘的時候,頭腦就沒有辦法安定下來。因此,身體動得越厲害,氣就動得越厲害,妄念紛飛,沒有辦法沉得住氣。所以修行一開始覺得很辛苦,很不喜歡,是因為要讓自己靜靜的坐在那裡,而且要念一些枯燥的,從來沒有念過的咒語,還要做手印、觀想,對初學者來說是一種痛苦的煎熬。所以,我發覺要接引眾生進來,安安心心的跟我們修法越來越困難,他們來幾次以後就消失得不見蹤影,怎麼叫也叫不回來。是因為現代已經習慣這樣動態的生活方式,要改變幾乎是不可能的。
  那要修到什麼程度才會主動願意修行呢?比如綠度母念誦法,首先需要把每一節儀軌念到很熟練,心裡沒有焦慮感,你的心才能夠安定下來。所以一定要把這個法差不多熟練到琅琅上口,琅琅上心,不會為了一個字去焦慮,一焦慮絕對沒有法味,沒有法喜的。就像上課一樣,一定要把課本念得很熟,不會引起焦慮感跟煩惱,接下來才能慢慢進入狀況。而進入狀況,每一個人所花的時間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我知道有的人真的很困難,連念一句咒語都念不完整,一輩子就在這個咒語當中掙扎,也有這樣的人。如果自己本身願意把這個法依照儀軌一節一節修完,我覺得這個已經是佛緣很重的,已經很難得了。實在是度眾生這條路看得太多,大部分人是沒有辦法堅持過第一關,甚至是過第一天的。而願意持續修下來的,一定要加油、加油,不要輕易放棄,有一天就會得到法喜。
  法喜的層次也是不同的,剛開始心定不下來,但是慢慢有一天會發覺,在修法念誦當中心慢慢定下來,開始進入狀況。心能夠定下來,慢慢的才會喜歡進入壇城,覺得自己不修身體不自在,時間到了,自己會主動進去壇城的時候,這是已經不知花了多少時間,才有這種進步的現象。這個過程像倒吃甘蔗一樣,慢慢嚐到修法的法味。直到有一天在修法當中,它能幫助你把煩燥的氣消除掉,懊惱消除掉,甚至把身上的病痛消除掉,這個階段更進一步,是上好的現象。再不斷地持續下去,修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這時候才算是一個資深的行者。
  再修下去就會像師尊所講的,自己慢慢會知道跟主尊有沒有相應,甚至祂有沒有來你也知道,而且在身心方面也全會慢慢改變,慢慢能夠領會貫通祖師所教的法要,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所教導的,慢慢都能夠心領神會。在師尊「你問我答」的時候,就可以對答如流。為什麼?因為一法通,萬法通,一尊相應,尊尊相應。所以不管修度母法也好,上師相應法也好,四加行的懺悔法也好,只要修到某種程度的相應,很多問題自動會知道答案。不只知道佛法上的答案,在世間法上,自然也能變通,能把自己所學的佛教智慧用在世間法上,自然變得比人家聰明有智慧,人家解決不了的奇難雜症,你都可以迎刃而解。修行的人可以說上山也可以,下海也可以,不管做百行百業,運用自己修出來的智慧凡事自然可以轉化,觸類旁通。
  看看我們的師佛,多麼有智慧!什麼都懂,祂並沒有變成腦袋空空,反而記憶力超強,祂可以記到這一世,甚至回朔多生多世,證得了「宿命通」。祂的眼睛不只看到世間的東西,可以看到多次元的空間,這就是「天眼通」。還有「他心通」,這是一種通過觀查意念而知道眾生心事的心通。還有「神足通」也會出現,像師尊可以到不同的境界去,十方法界都可以去,祂也可以找到弟子命終在哪裡,這都是一種神行足的現象。師尊曾問,欲界最高天是哪一天?因為我們沒有去過印象就不深,祂告訴我們欲界最高天是大自在天,祂可以去。色界天最高天是哪一天?我們又失敗,因為沒有去過,但是師尊知道,色界最高天是色究竟天,據說,釋迦牟尼佛常常在色究竟天說法,色究竟天等於密教的奧明天。這些都是師父教我們才知道的。
  修行人修到透徹,玲瓏剔透之後,在師尊身上,我們才知道,人類的頭腦居然可以開發成這個樣子,真是不可思議的難思議。這絕對不是科學可以辦到的。所有宇宙的最偉大的思想,最偉大的智慧,無限的空間,無限的時間,這些居然像是一個計算機的芯片一樣,裝在人的頭腦裡,你可以相信有這種事嗎?這就是佛陀開發出來,佛陀教出來的法,可以讓我們得到比電腦還厲害的大能量的開發。科技上AI雖然很發達,但是AI也是人類的頭腦創造出來的,目前它還是在開發階段,還有它的限制。它沒有出世法,甚至連世間的情理法都不完備。因此現在人類在擔心的是什麼?擔心這種超過人類能力的AI,可能將來會製造出恐怖事件。因為它可以將訊息排列組合變成亂碼,也有可能啊!擔心將來這個世界全部被AI控制,造成人類世界的浩劫。
  所以,我覺得,還是佛法深奧的智慧才是最了不起的,它是遠遠超過科學,遠遠超過一切的無上智慧,懂得去學無上智慧的佛法──慢慢修行,快快到!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