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寄語華光功德會(下)

《師父教我三十年》

寄語華光功德會(下)

文/蓮慈金剛上師
(文接第1323期11版)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都在萎縮,溫哥華華光功德會反爾越做越旺,名聲越來越大,受到外界的極大關注。接下來我們可能需要應付更多更大的責任,才能圓滿佈施眾生的任務。在人手缺乏的情況下,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我們需要的是大家每個人的手要握得更緊,不僅握一隻手,還要握二隻手,還要肩膀跟肩膀頂在一起,全身緊緊的連在一起,聚集眾人的力量。大家團結合作一起去發揮,一起去攝召,一起去完成。要不然以一個小小的肉身去扛千人、萬人的責任,既使不睡覺,不上班,24小時養精蓄銳,也沒有那個力量去扛這麼重大的責任。以前的慈善活動大多在廟裡舉行,範圍很小,所有人集中在一起,容易控制,所以大家就能夠不分彼此去護持,順利圓滿完成。但是現在是在外面做,場地大,人數多,捐贈物資又是以前的十倍、二十倍,所以容易失控。大家神經拉得太緊,會累會疲勞,再加上好勝心強,裡裡外外的壓力大,脾氣變大,不愉快的事情就會爆發,嚴重的話,身體和心靈可能也會有入魔的現象。責任大,相對的自身的能量也要增大,才不會產生失常的現象。功德會的幼苗才剛剛長出來,還不很壯,需要大家同心合力地去澆水灌溉,把它灌溉成一顆大樹,將來千年萬年都長青,真佛的法脈就可以延長。這顆樹是集合師尊十方佛法僧養育出來的長青長綠的樹,而灌溉施肥者就是我們。所以我們大家有責任無私無我的好好的去灌溉。
  我們走的是自度度他的長遠菩提路,一個人走會累,會病,會倒下,二個道伴一起走的時候,一個倒下,另一個道伴還可以扶著你,繼續走。如果是很多人一起走,倒了一半,還有一半在,互相扶著走。中國有句俗句:五百年修得同船渡。要在同一條船上,需要修五百年才會變成共同乘一條船的乘客。今天我們坐的是真佛的法船,要修多少世啊?我相信每一個真佛弟子,也應該有師佛傳承下來的願力,共乘法船同回天上摩訶雙蓮池的家,怎麼可以半路跳船或互相排擠呢?
  成佛最基本的條件是什麼?師佛說:人成即佛成。所以成佛還是要從人來做起,人做得好,成佛就成功了一半。人要怎麼成?很基本的,要修「八正道」,「仁、義、禮、智、信」,通通要俱足。要仁慈,要講信義,要有禮貌,要有誠信。「仁」,對人類有仁愛,但是對道伴有沒有仁愛?這是最基本的。不能只對外面的人好,而對一起吃飯,一起修行的道伴不好,這樣既不圓滿,也是很奇怪的現象。「義」,見義勇為,當有利害沖突的時候,我們需要講信義的,不能落井下石,或者是陷害他人。人飢要己飢,人溺要己溺,看到人家飢餓好像自己飢餓一樣,看到人家溺水好像自己溺水一樣,這是功德會的口號,這叫做「義」。「禮」,禮節,守禮才是一個正人君子,暗室不欺,人跟畜牲的差別是因為人有禮節,懂得尊重別人。尤其是一定要尊重根本上師,尊重出家人,尊重弘法人員。在佛教,不管是大官、大富豪、總統,都是以出家眾為最高。因為出家眾是教導眾生成佛之道的老師,所以要尊重。佛制是僧眾有做錯事情,由僧團來管理,在家眾不應該去批判出家眾,否則犯破合和僧罪,業障很重。「智」,智慧,真正的智慧從哪裡來?是從修佛法而來。既然皈依了,不管做了多麼偉大的菩提事業,光修福不修慧,還是墮落,沒有智慧,不可能解脫。而最高的智慧,就是佛智,佛陀的智慧,不但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他人。不要以為只做個好人善人就可以,做善事不一定可以上天的。做善事做到仇恨心重,嫉妒心重,心胸狹窄,鬥爭心強,也是可以做到阿修羅、地獄三惡道的。「信」,待人要誠,做事要有信用,答應一件事情,一定要有信用去完成它。而不是用嘴巴講,不去實踐。做功德會,施主捐錢,就要好好地去處理,讓施主安心,盡自己的力量做到盡善盡美。施主叫你捐給窮人,你就去捐給窮人,施主希望贊助兒童,你就去贊助兒童,不要把這個錢不照施主的意思去做,就叫做誠信,也是事業成功的最基本的要素。
  「仁、義、禮、智、信」,這五樣是做人需要具備的。做到了,就不會下去地獄、惡鬼、畜生道,或者是阿修羅道。做到了,做人就會越來越好。我們真佛宗蓮生活佛的弟子是最幸運的,因為師父教我們最高的智慧,也教我們怎麼做人,教我們怎麼成佛,我們的基礎比一般的老百姓更具足。我們做功德會,代表的是師尊佛菩薩,我們的責任就是做一個好護法,我們用「仁、義、禮、智、信」去做人間的菩提事業,來成就我們成佛的資糧。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忘記,我們頭上的三寶,也不要忘記自己的願力,我們要飲水思源,所有一切的成績,所做的豐功偉業,我們都要迴向上師三寶,這樣我們的心量才能打開。如果所有的豐功偉業都據為己有,都是我,我,我,我做的,是我籌來的,是我圓滿的,是我完成的,做到最後只剩一個我,絕對不能成就。所以佛法教我們要時時懂得迴向,菩薩五十二階位慢慢才會具足。我們無論做什麼,依師佛所教,用心量來衡量就對了,心量廣大,就是進步的現象;心量不廣大,就是退步的現象。人生苦短,計較衡量只會浪費有限的生命,無常一到,再也沒有機會了。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個生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大家一起成長, 一起有智慧,一起做菩提善事,一起成就。只要我們放開我們的心量,心中充滿愛,在人間就已經是在過天堂的日子了。我們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心,有沒有感恩的心?有沒有報恩的心?有沒有利他的心?有一首有名的英文歌唱的是“We are the world ”,請注意, 這首歌唱的是我們,而不是我,所以大家是一起的,功德會要成長,大家要一起;功德會要服務廣大的千千萬萬的眾生,也是要大家一起來,希望大家能夠走得更好,握得更緊,步伐更堅定,能夠自救救他,自利利他,同到彼岸。

(續完)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