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作善造惡的自我反思

《師父教我三十年》

作善造惡的自我反思

文/蓮慈金剛上師

  師尊近日常常講,要相應修法的主尊,口訣是要相應祂的誓願。在黃財神的迴向偈裡:「自願護法升北天,禮讚供養入聖域;大財獲得永富足,再施法財濟眾生。」黃財神是生生世世護持佛教的大護法,這就是祂的誓願。所以行者修此法迴向有三:誓願護持佛教;得賜財富佈施法財濟眾生;願升北方天直至證悟佛地。
  記得過去師尊在書裡曾提到跟黃財神的對話,祂說放眼望去,大多佛教徒只懂得求世間的錢財,真正出世間求解脫的如鳳毛麟爪。祂的法眼看來看去,每一個都是俗人,真正懂得求聖道的少之又少。所以,要真正相應黃財神,並不那麼容易。黃財神是北方天的一方天主,住在水晶宮,整個北方天的財富都是祂的。小根小器自私自利的人,要想得到黃財神施大財,是有很高困難度的。升天的資糧不是光修一次半次,是日日修,日日行善,終身利他不懈,這才有辦法升到北方天。對照黃財神的誓願跟相應的要訣,行者最缺少的就是佛法的「正念」,沒有佛法的正知正見,就不可能成為佛教的護法,沒有正念,不可能執掌一方佛法的傳播跟教化。
  歸根究底,沒有修到法財,成就不會高。怎樣才能得到法財?法財一定是依佛法來修,依佛法而行,依佛法去佈施,法財資糧才得以增長。法財不夠,升天的資糧就不夠。雖然表面上做了很多善事,護持真佛宗的慈善組織,但是如果違背佛教的本意,用邪念不正念去護持的話,不但不能升天,甚至墮入三惡道。因為升天除了福,還要有德,德就是法財,而最高的法財就是證悟佛陀的教化。所以只修福不修慧,有福沒有德,還是不可能相應黃財神。做善事表面上做得很好,但是缺德了,反而會進入三惡道,或者是阿修羅道。
  世間很多人想要得到善功名,有錢懂得做點善事的,大多求的是一個好名聲,如果沒有德,還是不善。所以,行者要懂得觀,觀就是用一種很銳利的智慧眼去看,看自己本身在做什麼?是真的在做善事嗎?自己要懂得觀自己,同時也要懂得觀別人,他所做的事是真的善嗎?自我跟他人都可以做為鏡子觀照,我真的是在利他嗎?我真的是好人嗎?修行是要時時自己反觀自照,觀察自己,同時也觀察別人,內外對照,別人的過錯偏差就是自己的鏡子,想想自己有沒有犯同樣的錯誤?從別人身上要能照出自己的缺失。而不只是一味傻傻的認為自己在做善事,在救濟窮人,為救度眾生,不計一切代價去做。但是你的代價是不是藉犧牲他人來圓滿自己做善事的虛榮心呢?這個財來得正當嗎?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錢財做善事,一方面在害人,一方面在行善,要知道,業障跟福分是平行線,不能互相交叉抵消。為了做善事而去犯五戒,用騙用搶用不好的手段,用這些五重戒賺來的,用傷天害理傷害他人賺來的錢去做善事,違反佛陀的基本五戒,就是造惡。所以行者自己要有智慧跟理智,學了佛法以後,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想清楚,想說的也要想清楚,想伸手也要想清楚,要縮手也要想清楚,依佛陀的教導三思而行。
  我發覺現在有很多同門,雖然修行了很多年,但是每天卻還在糊裡糊塗地犯戒,糊裡糊塗地做錯事,互相批判,互相指責,互相瞧不起,互相扯後腿,互相造身口意的惡業。不要想修行人都是聖人,就可以批判別人,眼睛看出去都是看別人的缺點,看不到人家一點優點,認為自己修得好,就可以藐視他人,這就是傲慢。
  最近師尊開示講,既使修到禪定最高天的四禪天,一傲慢,還是會下地獄。傲慢誰有?傲慢人人都有,每一個人生來的無明裡頭就有傲慢。不傲慢為什麼要爭強鬥勝?為什麼自己的家就要比別人的家漂亮?自己的房子要比別人家的大?為什麼要比汽車?為什麼要比學識?為什麼要比財富?為什麼要比這個比那個,這都是傲慢來的。因為要比人高,一高的時候,傲慢就出來。比別人有錢,是不是就會財大氣粗?就可以歧視他人,辱罵他人,傲慢是跟著這個來的。如果自己長得美麗,頭是不是抬得特別高?人家都在看你就好得意,這是不是傲慢?只要比人家高一點點身外之物,傲慢就會表露無遺。傲慢很容易,傲慢人人有。因此,師尊說,既使修禪定修到最高四禪天,傲慢一出來,馬上掉到地獄。所以要下地獄也很容易,只要惡念一出來,當下就在地獄,惡口一出來,當下也下去了。 師尊書上曾寫過很多大善人在地獄,因為他們的善不是真善,是偽善,偽君子,還是會下去的。是善是惡,分別就在於自己的心念,自己的心念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是怎麼想的?出發點在哪?沒有修正法行正道的人,自己是看不清自己的,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黃財神就是具有正念的釋迦牟尼佛的佛教大護法,生生世世幾千年都在護持佛法,不是今天護持,明天不幹了。像現在的人,今天發心加入功德會來做善事,明天一吵架,不幹了,表示護的是自己,不是聖教。護的是自己的自尊心,護的是自我。做善事為了自我,而拿眾生來表演,做偽善的把戲,以眾生來滿足自己的傲慢心,是偽善。覺得眾生不如自己才去佈施給眾生,我認為這是歧視,是偏見不正念。師尊教示救度佈施的最高境界是「三輪體空」,施人之我、受施之人、所施之物三者皆空,這才是佛法的正見。救人的時候絕對沒有自己,東西給了人不要去追蹤,不用去查他會怎麼用?也不要去執著佈施了之後,對方會不會報答自己?佈施者、受施者、佈施之物全要空掉,才是最高的「三輪體空」的佈施。
  那麼,反之,如何是違反「三輪體空」的佈施?如果做了善事,挨罵就不做了。人家沒有給你獎牌,沒有給你掛名字,就惱羞成怒。這個善事還是假的,是為他人還是為自己,很容易考出來的。由一件善事,可以成菩薩,也可以下地獄,這都是對自己的一種考驗。做為功德會的義工,如果認為理所當然將籌到的東西全丟在佛堂,自己不管,只出嘴巴,剩下全部是出家人幫收攤子,這善不善呢?做為義工,有沒有體諒?有沒有感恩?更甚至指責出家人沒有把貨點好,貨點的數目有差錯,對每個進出的道伴和住在這裡的出家人都亂猜疑,這叫做善事嗎?更離譜的,各方籌來的物資,理應歸功德會所有,由功德會統一分配。但是居然有一個難思議的怪現象,就是誰籌來的東西就是誰的,別人不能碰,嘩!連東西都分派系!為了自己要做一件善事,把所有人都當惡人看待,處處起內訌,破和合。如此,做善事真可以做成阿修羅,甚至比阿修羅更低的三惡道。
  黃財神告訴我們,要相應財神,就要行正法,成為真正的佛教護法,而不是自私自利的自我護法。小雞肚腸的心量是鬼來的。為了一點小小的資糧去傷害他人,去滅佛破和合僧,這不是聖弟子該有的現象。師尊最近開示一再警告,最大的口業是破和合僧,百世墮在地獄。發願在佛旁邊護持,毀了誓願像佛陀的弟子提婆達多一樣,未來百世坐輪椅,百世在地獄中。所以,佛子千萬不要輕易毀掉自己的誓願,不能輕易叛教離道,不能破和合僧,犯下永無出期的身口意重業。
  依目前情況看來,疫情期間,很多人不是被外面的細菌打倒,而是被自己內心的災難擊毀。嚴重的不是細菌,而是自己心靈的重病,真正的大災難是從心靈病出來的。行者要有理智,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想錯做錯及時改正更精進地修習佛法,早日得到正念正教正覺悟,才是至善。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