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人生處處是贏家

《師父教我三十年》

人生處處是贏家

文/蓮慈金剛上師

  《真佛報》總社轉到台灣去做以後,每期看到《真佛報》很準時的出報,我心中都覺得很安慰。辦佛報很辛苦,真的很感謝新的總社。當初我的觀念是,《真佛報》的將來要辦得更好,需要換一個地方去成長,給新人去發揮,避免辦老辦死。但是我仍然願承擔分社的報務。以前我做二十四個版,現在我只做二個地方版,我也做得很高興,並沒有失落感,每天有內容登就覺得阿彌陀佛,很滿足。這是在師尊多年的教導和熏陶下,眼光看得比較廣,精神層面也跟著變動協調的現象。在哪一個位置都可以活得很快樂,高的時候有高的做事態度,退下來的時候也要退得心安理得,沒有遺憾。我以為,靈性與物質能夠平調,該放就放,該出來就出來,心能夠平安,自心的秤就平衡了,這也是在做修行調心的功夫。
  這與我當年交棒「華光功德會」世界總會的心態一樣,這些年來我仍然繼續在做分會地方性的慈善救濟菩提事業。尤其在疫情期間,天時地利人和需要我們這一批人去發揮幫助國家、幫助社會跟幫助眾生的力量,所以溫哥華功德會會務非常非常的忙。我在2020年整年就是忙功德會的事情,每天都有慈善的事情要做 ,一直在不斷的救濟。而我又是文宣起家的,以前是為《真佛報》寫新聞,現在功德會當然也要寫新聞。因為師尊訓練我做文宣,所以我很注重文宣,每一次做善事一定督促他們寫新聞,英文媒體就寫英文 ,中文媒體就寫中文,然後投到外面媒體去。他們也寫得很積極,十八般技巧都放進去,希望媒體能夠採納。要知道社會上投稿新聞是很競爭的,小事件不會登,不新奇也不給登,求人真的很難。雖然難,但是我們仍然很熱心地一直寫,因為我們希望將在做的慈悲喜捨度眾生的善行宣傳出去,一方面對宗派的名聲有提升作用。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間,大家或只管自己的安全,生活自保,如果能夠把我們的善行宣揚出去,讓眾生學習,喚醒大眾燃起慈悲喜捨的熱情,也等於是在引導眾生向善。不但對自己有利,對宗派佛行事業有利,對社會整個慈悲助人的善風也會產生啟發作用,我是用這樣的心態去做文宣投稿的。
  感謝師尊佛菩薩加持,社會上的中文報紙每個禮拜都會登我們投稿的新聞。雖然英文報紙比較難,一般來說,西方人對中國社團的事情不感興趣,但是我們還是每一篇都照樣寫成英文投稿,登不登沒關係,我就是以這樣子的恆心去照做。不登就不登,中英兩邊都一律同時做。但是中文稿方面,最近我發覺發出去的新聞稿,好像慢慢的沒有那麼快登出來,比以前慢。而且我也發覺如果有別的慈善機構同樣在做善事,媒體就會選擇刊登別的團體。譬如日前我們聖誕節有救濟活動,但是媒體登的是別的小機構的報導。我當時有一個意念,會不會是報社有人不喜歡佛教團體?信仰不同,像基督教就不登佛教,佛教也不愛基督教的文章,我發現自己開始在揣測別人的意圖。當下即時再轉念一想,嘿!我當初做善事的想法是拋磚引玉,希望帶動大家都來一起做,那現在別人也來做,我應該很高興才對啊!是啊!登別人是應該的,這樣一想,我就開始高興起來,不再想東想西,不快的念頭很快就不見了。確實,可以查覺到從疫期開始我們做救濟活動,一段時間後,現在學校的年輕人也出來做救濟,不同區的團體統統出來救濟窮人,這不正是我所希望的嗎?!師尊佛菩薩一再教我們要平等待眾生,無分別,自他要互換,那麼,他登等於我登,他做我們也做,統統都做,越多人做不是越好嗎?這個社會不就充滿愛心了嗎?這樣一想,當下佛法的應用就出來了。這下發現,當心裡開始有不好想法的時候,師尊教的智慧會自動適時出陣,破除心中的糾結,不會再因為投了二次稿沒有登,而懷疑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是不是對我們不利?是不是在歧視我們?不會啊!別人登很好,我們每個禮拜都佔人家的版面,他們已經夠慈悲的,真應該感恩感謝了!
  幸好, 我牢牢記得師佛說過的話:「對自己不利,對他人有利,還是要做。」當自己在名利當中覺得不順了,覺得不開心了,這個時候佛法自動會起到心靈調劑作用 。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個佛法的正念正智沖掉自己心中的不平衡,佛法正是專門對治自己的貪瞋癡疑慢五毒的萬靈丹。今天不高興不快樂,或人家罵你,不要緊記著懷恨,趕緊找出一個智慧來化解自己的心結。「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病」,每一個心病都有辦法對治的。確實,當我這樣轉化自己的心念時,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雖然中文媒體的地盤這次被人家拿走了,但是以前不理我們的西方媒體竟反而找上我們,可不?!加拿大溫哥華CTV電視台,忽然前一天臨時打來電話問:可不可以採訪你們聖誕日為遊民煮聖誕火雞餐的實況?本來「華光慈善廚房」每個禮拜都在煮飯給窮人,但是現在電視台要來拍攝 ,當然要做得像樣一點,煮得豐盛一些,不可以隨便。於是義工們馬上召開zoom的會議,當機立斷決定做九道菜,菜色與量均多了一倍,馬上招兵買馬多召幾個人,大清早六點鐘就下廚動手烤火雞、烤火腿等等,煮三百人份聖誕大餐。我則像個老太婆不斷地提醒他們注意安全衛生: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穿制服,來的人全部要測體溫,噴消毒藥水,結束的時候也要內外全噴灑消毒藥水,一切要合乎專業衛生規格。每一次功德會有食品物資捐進來,我也都一再提醒他們噴消毒水,全部箱子消毒後才可以搬進屋。每一個去送貨的義工,車子上也都要放一罐小噴劑。人要噴,東西也要噴,保護義工,也保護公家和大眾,這是我唯一可以幫忙操心的事情。
  在CTV全程跟拍煮好餐後,義工們把十幾盤聖誕大餐搬到公園那邊去派發,記者也跟到那邊,記者高興地跟我們的義工講,他今天非常幸運,採訪了三組人。以前流浪漢住的公園是不准新聞記者攝影採訪的,因為西方注重人道主義,不允許公開遊民的私生活,所以不讓記者進入公園攝影,更別說採訪。這一次托我們的福,園方特別通融我們把攝影記者帶進去,記者不但採訪了公園負責人,還採訪到來拿取食物的遊民,當然也採訪了「華光慈善廚房」組的義工。當天晚上六點竟以頭條的新聞播出來,我看了新聞以後覺得記者的文化水準很不錯,思想方面也很符合佛教的精神。他意外地拍攝了華光雷藏寺的外觀,並做旁白解說:在這個佛教的寺廟裡,竟有一小群佛教徒在聖誕日這一天煮三百人的聖誕大餐給無家可歸的遊民吃。眾所周知,聖誕節是基督教,西方宗教的節日,是信耶穌的。他說想不到在這裡有一個佛教的寺廟,裡面有小小的一群人,早上六點就開始煮傳統的西方聖誕大餐,鏡頭下看到一個出家人在小心翼翼地切一只火雞,義工們則忙著烹炒煮洗。長長的桌上擺滿了一盤盤土豆沙拉、五色蔬菜、火腿、各色甜點,排得整齊又專業漂亮。記者去公園採訪時,只見陰雨天寒露宿公園帳蓬的受訪者又感動又意外,他們說:我們做夢都沒有想到今天這麼幸運!居然有人會送火雞大餐給我們吃!他們沒想到聖誕日這一天,餐館不開,店都關門,街上無人,結果有人煮傳統的聖誕大餐慰勞他們。
  是的,師佛說:「眾生皆有佛性」。我們只憑心中一點善意,做出去也是誤打誤撞教導眾生,宗教平等 ,沒有分別。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都一樣,每一個眾生都一樣,每一個人都需要互相幫助,不因宗教被宗教綁,只因我們是佛陀教的,師尊教的,上師三寶熏陶的,所以很自然就做出來了。於是我再次學習到, 生活離不開佛法,佛法離不開生活,將佛法應用在世間生活上,融匯貫通,一切無礙,不會苦惱。失也沒失,得也沒得,無得無失,法爾如如,人生一切祥和自在,這就是師佛教的「解脫之道」。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