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婦人長期頭痛 昏迷送醫有腦膜瘤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一名64歲的陳姓婦人經常頭痛,每3到4天就會頭痛一次,長達10多年,都靠吃止痛藥抑制。


日前她在家中突然全身抽搐,隨後不省人事,家人緊急將她送醫急診,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左前額有個腦膜瘤,合併有嚴重的腦水腫情形,施行開顱手術切除瘤後已無大礙。


醫師王超然表示,陳姓婦人因服用止痛藥之後頭痛情形就改善了,因此她10多年來居然不曾就醫檢查;診斷出腦膜瘤後,他緊急為陳姓婦人施行開顱手術移除腦腫瘤,手術後入住加護病房,隔天她即意識清醒,兩天後轉至一般病房,術後第七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醫師指出,大部分的腦膜瘤是良性的,它的生長速度緩慢,病人本身不易早期發現,當出現症狀時通常腫瘤已經長得很大。因為腫瘤在顱內有限的空間生長,所以會造成腦內壓力增加,並且傷害到重要組織;有時會因為腫瘤周圍的液體分佈增加而造成腦水腫的現象。


醫師說,陳姓婦人的抽搐是因為腫瘤造成大腦神經細胞的不正常放電,腦膜瘤的症狀視腫瘤壓迫的位置而定,一般以顱內壓增高所引起的頭痛、頭暈、嘔吐、人格異常及視力減退等最常見,其他臨床神經症狀包括肢體偏癱、雙側或單側肢體無力、步態不穩及癲癇發作等。腦膜瘤的治療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並以能全部切除最為理想,但若是腫瘤小於3公分,又位於腦部深層而手術不易摘除時,則需採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這種治療方式是指將劑量集中的輻射線,直接照射於腫瘤,以阻止腫瘤持續生長。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