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SMA罕病男大生過得更精彩

藝人苗可麗(2排左)日前到雁鴨公園為「寒士吃飽30」愛心尾牙,發放第一張邀請單給寒士阿美(前右)。阿美也在現場煮薑茶,分送給領邀請單的寒士,給大家溫暖。p1143-a6-01  【本報訊】曾被醫生診斷活不過5歲,中正大學數學系陳祐明自小與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共存。身體不斷退化、有時連握筆力氣都沒有的他,卻是中正數學系數年奪得書卷獎的資優生,還雙主修資工系學寫程式。而陳祐明玩起社團比誰都瘋,擔任圍棋社社長更帶頭參加比賽。「什麼都去嘗試,就怕錯過任何事。」陳祐明說,雖然病症無法治癒,但他要活得比別人更精彩。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是隱性遺傳疾病,新生兒罹患率是萬分之一。由於脊髓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肌肉完全無法使力,別說站立、行走,還會影響器官、呼吸和口說等功能,無藥可醫的病況更隨年紀增長退化得越來越嚴重。「小學時還能舉起寶特瓶,現在連原子筆的筆蓋都拔不開。」陳祐明笑說,「能超過醫生預期診斷活到現在,自己已是等同櫻花鉤吻鮭的保育類。」
  進入中正大學數學系後,併發症常不定時發作,每學期中更常有數星期因身體不適而無法前往上課,但他仍勤做筆記、課後請教老師和學長彌補落後的進度,不僅拿了書卷獎,還喜歡教同學做功課。然而曾夢想成為老師的他卻因說話功能逐漸退化,不得不思考未來如何轉換跑道,「以後或許可以靠程式語言來代替我表達吧!」於是陳祐明在家人支持下,遞出資工系雙主修的申請書。
  陳祐明玩社團也玩得「嚇嚇叫」,受小學時盛行的圍棋動漫影響,使他對圍棋的興趣開始萌芽,幾年下來,靠著自學和貴人的指導下,陳祐明不僅抱回好幾座圍棋競賽冠軍,更累積業餘五段的實力。此外,他曾不顧雙主修的課業壓力和身體狀況,接下面臨快倒社的中正大學圍棋社社長,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努力,成功增加社員人數,還積極經營圍棋交流的粉絲專頁。
  「常常不是說上帝關了你一扇門,會再開一扇窗,但你知道這扇窗要怎麼開嗎?你要自己伸手推開它。」陳祐明說,他常被同情和稱讚,但不想做那個被給予或純粹接受的人,雙主修和玩社團都是不想讓自己後悔,也想帶給他人更多歡笑。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