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G20峰會杭州共識 首設多邊投資框架

  【本報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9月5日閉幕,各界都在期待這次會推出什麼「中國方案」來拯救當前低迷的國際經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除了要以數位經濟等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也要重振國際貿易與投資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經濟,設立的《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為全球首個多邊投資框架,具有里程碑意義。

G20峰會與會成員大合照p1125-a4-01a
  本次峰會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先前已舉行過多項會議,這次更用一天半的時間深入交換看法,達成「杭州共識」。
  杭州G20峰會,大陸締造了4項歷史成就:第一是主導地位確認。峰會前一天,歐習兩人共同向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遞交《巴黎氣候變化協定》批准文件,讓全球減排第一次成為可能;外界普遍相信,是中國推動了美國加入。大陸作為世界雙巨頭(G2)的一員自此將毫無疑義。

G20峰會開會一景p1125-a4-01b
  第二是全面和解。大陸第一次擔任G20的東道主,但與會的美國、日本、南韓都跟中方有著激烈的外交較量,如何讓這些對手到場而不鬧場,考驗中方的外交智慧。
  第三是人民幣時代來臨。人民幣將在10月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組合中,世界銀行還趕在G20峰會前發行首批5億SDR計價債券,使用人民幣結算,此舉象徵人民幣國際化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第四是大陸雖然富有,卻不炫富,且甘願扮演發展中國家的領頭羊角色。在原本G7的「富國俱樂部」架構下,廣邀發展中國家出席杭州峰會,並利用機會,召開金磚國家峰會,突出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台中的發言權。習近平在G20峰會後的記者會上首先就說「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接著強調杭州峰會在發展領域實現了三個「第一次」,歸根究底就是要透過國際社會的群策群力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工業化。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