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寰宇風采

EI新例將打擊失業專才

  【本報綜合報導】加國聯邦政府擬修改申領就業保險金(EI)的規定,令失業者更難領取保險金。聯邦人力資源部長范茵麗(Diane Finley)日前在國會表示,暫無計畫迫令領取EI的人士接受任何可得的工作,稱國民將能按照其技能及範疇接受工作。
  不過,這說法明顯與聯邦財長費拉逖一天前的說法有矛盾。費拉逖曾指「任何工作都是好工作」,他又直指EI不鼓勵失業人士領取保險金後再尋找工作。他日前被記者追問他的發言是否與范茵麗不一致,費拉逖稱自己就讀普林斯頓(Princeton)法學院時也兼職的士司機,他看不到這有任何問題。
  范茵麗對預算案較溫和的論調,未能釋除公眾疑慮。民眾或需要數個月時間消化,待政府新規則正式出台,才能理解「合適就業」的真正意思為何。
  多倫多華諮處行政總監譚黃梅初說,就業保險金新措施有關「合適就業」的定義,可能對擁有專業技能的申請人帶來較大影響,他們因為生計問題而放棄尋找專長的工作,這是一件可惜的事情。勞工權益人士擔心會出現失業人士被迫接受不合適工作,造成大才小用。
  譚黃梅初表示,現行制度讓申請就業保險金的人士,可以拒絕一些薪水較低或非本行的職位。而建議新措施有關「合適就業」的含義,一旦實行將會令本身有專業技術的申請者沒有選擇權利,他們為了生活被迫放棄專長,從事非本行或較低薪的工作。反而從事勞動工作者,則不會帶來明顯的影響。
  譚黃梅初稱,不少華人因為家庭負擔或生活問題,願意接受低薪工作,因而有眾多具備專業技能人士從事非本行職位。新措施看來並不鼓勵專業技能者回到本行,他們放棄個人的專長令人感到可惜。
  該會安居服務部輔導員楊女士認為,華人尋找工作是否較其他族裔人士困難,因人而異。對於一些有專業技能或高學歷的人士,他們被裁員而另尋同樣的工作,有些人可以在短期內重投本行,有些只需要時間提升技巧,或者參加有關的就業輔導計畫,最終可以回到本行。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