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寰宇風采

APEC亞太經合會 在俄國舉行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右)、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左)日在在俄羅斯海參崴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行的部長會議。施顏祥表示,從南韓飛往海參崴班機載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等13位各國部長代表,就像一座小型部長專機。
  韓航也將飛機由波音737升級到777,以容納更多貴客;此外,施顏祥透露,南韓轉機時,更與美國貿易代表柯克在飯店大廳「不期而遇」,不過,柯克並不會參加本次俄羅斯APEC,將由副代表Demetrios Marantis代表與會。
  雙邊會談將與哪些國家接觸,施顏祥語帶保留,他僅說,多邊場合下雙邊會面「一定會有」,「我們會去跟想談的國家見面」。
  施顏祥說,目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有兩大路徑:一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二則是東南亞國協發起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但TPP發展較快,已進入談判階段。
  至於媒體報導,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說,東協年底舉行高峰會,一中原則前提下,可協助我申請加入東協,施顏祥回應,東協成員是我「非常重要」貿易夥伴,凡有任何人願意表達支持我RECP多接觸,甚至加入,「我們都非常樂意。」施顏祥表示,台俄經貿交流較少,但俄羅斯天然資源豐沛。俄國基礎科學、航太、精密機械技術遠近馳名,居於世界領先地位,也是未來台俄合作方向。
  1998年成為正式會員,俄羅斯今年首度舉辦APEC高峰會,萬中選一的地點卻是「邊陲中的邊陲」,位於海參崴南方的大俄羅斯島,媒體、領袖彷彿「與世隔絕」,看不到俄羅斯真實的一面,道盡俄羅斯首次躋身主辦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俄羅斯政府為舉行這次APEC高峰會,在遠離塵世的小島及海參崴地區「大興土木」,包括一座大學城、新的國際航廈、直升機停機坪以及一條40餘公里,連結機場與島嶼的聯外道路。
  大俄羅斯島總面積將近100平方公里,將近綠島(16平方公里)六倍大,以往並不開放,是座無人島,因此島上過去並無任何基礎建設,目前居民約5000人,近年來成為海參崴當地居民度假勝地。其中新建的俄羅斯聯邦遠東大學,占地面積150萬平方公尺,相當20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房間數量高達5500間,是各國領袖代表、媒體及工作人員棲身之處。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