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Amazon 與阿里巴巴兩雄相爭

大陸電商巨擘馬雲p1154-a4-01  【本報綜合報導】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電子商務巨人亞馬遜(Amazon.com)擁有14個分屬不同國別的線上零售網站,在國際網購市場遙遙領先阿里巴巴。但阿里巴巴在中國大陸市場呈爆炸性成長後,也放眼海外市場。目前為止,亞馬遜和阿里巴巴各擅勝場,但隨著兩雄日益踏入各自的地盤,到頭來誰會是贏家呢?
  專家比較這兩家公司發現,兩者的共同點是以銷售其他商家的貨品為主,但商業模式有一些差別。亞馬遜既經營自家網路銷售業務,也協助第三方零售業者銷售產品;阿里巴巴則以自家線上市集作為唯一的零售通路,但旗下兩大主要品牌的焦點不同,「淘寶」是消費者對消費者(Consumer-to-Consumer,簡稱C2C)銷售平台,「天貓」則是企業對消費者(Business-to-Consumer,簡稱B2C)平台。阿里巴巴也可從賣家處取得豐富的消費者資料,但卻不會直接與他們競爭,而且讓B2C服務能利用這些資料。分析歸納如下:
  一、亞馬遜的一大優勢是,在美國已領先五年部署網路技術,且這些技術的觸角可延伸至全球。相形之下,阿里巴巴缺乏充裕的時間追趕,落後的差距也甚大。亞馬遜憑著行動迅速和既有優勢,可望保持領先。
  二、若中國大陸變成一個全球性的製造與消費中心,而且透過阿里巴巴的平台進、出口大部分的數位商品,那麼阿里巴巴無須投入像亞馬遜那麼多的投資,即能在全球電商市場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
  三、亞馬遜傾向於掌控,阿里巴巴傾向於結盟。亞馬遜偏好「主控權操之在我」,自己掌控大局,而這種策略至今仍很管用。阿里巴巴則選擇與零售生態系的業者結盟,這種讓出控制權的模式,有助於建立更和睦的關係,也有助於節省成本。
  四、不論是在朝更多國家擴張或投資昂貴的技術上,亞馬遜都更願意承擔風險。阿里巴巴較偏好採取投入較少資產的模式,而且實際上產生的獲利也較可觀。
  五、阿里巴巴的平台數目較多,更有「企業集團」的感覺。這雖然增加擴張事業的難度,卻更能運用成功的品牌衍生出更多分支,例如「農村淘寶」和「天貓國際」。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