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7成婦女剖腹產後有沾黏現象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一名42歲婦女,剖腹生第一胎後,就有出現輕微沾黏情形,生第二胎時,醫師為了預防再出現沾黏情況,使用防黏貼片,但產後腰部仍隱隱作痛,尤其晨起時特別僵硬抽痛,進行檢查一切都沒有問題,中醫科張哲銘醫師檢查看診後,確診為軟組織沾黏,意指術後發生肌肉纖維、肌腱、包覆在週遭的筋膜、韌帶以及神經等部位的沾黏。用以針灸與用藥治療,約兩週左右抽痛問題已減緩。
醫師表示,台灣約六、七成剖腹產媽媽會出現產後沾黏的現象,對女性生理影響很大,因為剖腹產或是子宮切除、其他腹部手術後,當身體的組織或是器官受傷,癒合時產生疤痕組織與周邊健康組織沾黏,常見於手術區域,有時也會造成周遭組織或器官發生扭結而影響正常運作,嚴重時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引起疼痛。
醫師指出,一般在下腹部區域,受傷以後造成沾黏,會出現幾種比較常見的問題包括,腸胃蠕動異常(腸沾黏),泌尿系統問題(頻尿、夜間遺尿),月經問題(經痛、月經不規律),筋骨問題(腰痛)等。
張哲銘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沾黏以「通」為原則,一般以針灸處理,再依個人體質配合中藥改善。至於產婦個人避免引起腹腔沾黏的小撇步,張哲銘醫師建議,在剖腹產手術後一週少吃容易引起發炎、脹氣的飲食,例如奶類、蛋類、豆類、地瓜、洋蔥、青椒、茄子、馬鈴薯、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汽水等等,以防止脹氣造成不適。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