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65歲後 這10個動作儘量別做

快速轉頭易導致頭痛頭暈 p1163-a6-01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超過51%的老年人跌倒與爬樓梯相關。爬樓梯每年導致2萬美國人死亡。專家提醒:過了65歲後,以下這10個動作儘量不要做!
  1、爬樓梯。進入老年後,人體肌肉會減少3%~5%,身體平衡能力也變差,爬樓梯這個鍛鍊方法,有可能導致意外發生。專家建議,老年人最好不要選擇爬樓梯這個鍛鍊方法,如果需要上下樓,一定要抓穩扶手。
  2、快速轉頭。這個動作易導致頭痛頭暈,嚴重時甚至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病急性發作、頸部骨折等。老年人往往高發心腦血管疾病,且頸椎更為脆弱,因此轉頭時一定要有意識地放慢速。
  3、彎腰手觸腳面。美國醫學專家約翰·懷特博士提醒:過了65歲再做彎腰手觸腳面。對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壓等都會造成不良影響。運動前的熱身可以通過活動腕關節、踝關節,或快走幾分鐘來代替。
  4、站著穿褲子。老年人的韌帶和關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或病變。站著穿褲子或穿鞋,不僅容易因平衡性差導致跌倒,繼而造成骨折。
  5、仰臥起坐。老年人做仰臥起坐,可能存在三大風險:一是雙手抱頭需要前驅力量,但可能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導致身體不平衡;二是它幾乎要用到人體的整條脊柱,而很多老年人頸椎、腰椎都有問題,再加上骨質疏鬆,極易造成運動損傷;三是頭部的位置變化較大,且以低頭為主,心腦血管病患者可能因此造成血壓升高,發生意外。
  6、軀幹扭轉。站著做這個動作,很容易造成運動損傷,也可能因身體不平衡而導致摔倒。如果老年人想做這個動作,可以躺著或坐著進行。
  7、倒著走路。倒著走路,由於老年人的平衡性、視力、反應能力等有所下降,反而容易引發意外。
  8、彎腰取重物。彎腰取重物是人人都要避免的動作,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取重物時要三步走。第一步,先將身體向重物靠攏;第二步,屈膝、屈髖,用雙手把物品拿穩;第三步,伸膝伸髖,把物品拿起來了。
  9、猛起床。剛甦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部分有清晨高血壓的患者,如果起床太快太猛,有可能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導致心腦血管病急性發作。65歲以後的老年人起床時要遵循221。原則:醒來後睜眼在床上躺2分鐘,起身後在床上坐2分鐘,然後坐在床邊等1分鐘,最後再站起來下地活動。
  10、排便太用力。老年人排便時,一定別太著急,慢慢來。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多吃蔬菜水果,便秘問題也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