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6個壞習慣 傷害你的膝關節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膝關節是全身上下最容易發生傷害的關節,醫師林昇輝表示,許多人深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若平常能好好保養,可以延緩關節的退化,然而日常生活中什麼動作最傷膝?要如何避免過度使用?怎樣的壞習慣又會導致關節炎?醫師說,6個壞習慣如下:
  1、從來不控制體重。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50歲以上民眾,尤其65歲以上老人家,特別是身材肥胖、骨質疏鬆、關節受過傷者更為明顯,停經後的女性因荷爾蒙減少,比起男性也更容易患上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提醒:不要以為增加3公斤沒什麼,外表看不出,但實際上每走一步路就增加6公斤。建議除維持正常體重外,也要多訓練大腿四頭肌,坐在椅子上時,可以單腿用力向前伸直的方式雙腳輪流進行,藉此強化大腿肌力,分散軟骨的受力衝擊、減少磨損。
  2、常做蹲跪的動作。家庭主婦盡量不要蹲著做家事、跪著擦地板,至於深受許多人喜愛的太極拳、氣功,醫師建議年紀大或膝蓋不舒服的人,不要勉強自己蹲得太低。
  醫師提醒:平日可從事瑜伽、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訓練肌力,多訓練大腿前側的四頭肌、大腿後側的二頭肌,增強這些肌群,都可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減緩關節的磨損。
  3、逞強不肯用輔具。「站起來的瞬間最好要借助輔具。」醫師表示,很多老人家喜歡坐在小板凳、沙發上看電視,坐久了往往就站不起來。老人家常因不服老,不靠外力自行站立,卻給予膝關節相當大的壓力。
  醫師提醒:外出旅遊坐車、坐飛機,長時間久坐後要起立,建議使用拐杖、手扶牆壁、柱子等輔助,以延長膝關節的壽命。
  4、常搬重物爬樓梯。爬樓梯雖有助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熱量,卻屬於負重運動,腰部以下的關節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尤其膝蓋受力最多。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平路行走時,兩邊膝蓋各承重60公斤,但爬樓梯時膝蓋負重高達240公斤。林昇輝表示,若家住公寓、透天厝,不得不爬樓梯,千萬不要「負重」上下樓梯。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