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5點可防跌 長輩樂當「不倒翁」


  【本報訊】專家說,老人跌倒的場所以家中或室內為主,老人跌倒可能有潛在問題,如身體機能退化,如腳沒力氣、視力模糊等;疾病因素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營養問題或其他外在因素,如環境、衣著甚至藥物因素,皆可能導致跌倒。
  預防老人跌倒注意事項如下:
  1.充足的照明: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老年人視力漸漸退化,對光線調節能力較差,在年長者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另外,為符合老年人夜間上廁所的需求,可在床邊準備手電筒或設置感應式照明燈,方便長者活動。
  2.空間規畫愈簡單愈好:針對平常的動線範圍,清空所有障礙物,避免被障礙物絆倒。
  3.浴室防跌:浴室容易濕滑,也是預防老人跌倒的重點,可加裝防滑墊,以防止滑倒受傷。
  4.合適的衣著:意避免太長或太寬的衣服褲子、老舊或磨損嚴重與防滑能力太差的鞋子,都可能增加老人跌倒風險。
  5.注意藥物副作用: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昏眼花的副作用,增加跌倒風險,例如降血壓藥、安眠藥等。應檢視長者用藥,注意是否有造成跌倒的危險,也應避免重覆用藥,可與醫師討論降低劑量或停止不必要的藥物。
  6.適當的運動:如走路等,可以有效預防老人跌倒及減少跌倒後的併發症。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