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5錦囊和惱人「冬季癢」說再見

  【本報綜合報導】冬天寒風冷冽,皮膚容易乾癢、搔抓不停,民眾應小心「冬季癢」找上身,皮膚科醫師指出,皮膚缺油、缺水是好發主因,要預防冬季癢應掌握三訣竅,除了勤擦乳液避免皮膚乾燥外,洗澡應少用肥皂或是清潔劑,以避免皮膚乾癢反覆出現。
  潘企岳醫師表示,冬天因為氣溫低,汗腺與皮脂腺分泌變少,這時候皮膚接觸到空氣或冷風,因為缺乏油脂的保護,水分容易蒸散,更加速皮膚的乾燥,引起「缺脂性皮膚炎」,也就是所謂的「冬季癢」。
  然而並非只是在冬季才會有此症狀,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只是因為冬天濕度低、氣溫低,更容易好發,其中又以乾性肌膚、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的族群最容易好發,若輕忽不處理,更容易反覆發作。
  在治療上,除了給予抗組織胺止癢外,最重要的方式還是勤擦乳液。因為含有水分與油脂的乳液,可以為皮膚提供水份及一層油脂保護層,防止水分的散失。建議只要溫度低於15度,就應該擦拭乳液,以保持皮膚濕潤。
  潘醫師強調,冬季溼疹又稱「冬季癢」,其症狀在身體任何1個部位皆可能會出現,但以小腿前側最為常見。另外像是4肢的深側、臉部等也容易出現。基本上以曝露在外的部位較常發生,但像軀幹等平日有衣服遮敝的部位也可能會出現症狀。預防冬季溼疹5錦囊:
  1.輕度乾癢選乳液保濕:若是輕度的冬季癢,只要補充乳液,加強皮膚的保濕度,即可獲得改善。
  2.嚴重搔癢用類固醇藥、抗組織胺:臨床上,會以外用類固醇藥膏,改善皮膚泛紅、發炎的反應。若症狀嚴重者,還要搭配口服抗組織胺與口服類固醇藥物。
  3.洗澡最好淋浴,水溫勿太高:冬天洗澡時的水溫不宜太高,只要微熱即可,次數也不宜太過頻繁,一天以一次為宜,且以淋浴方式為主。
  4.喝水適量,穿棉質衣物:除補充足夠的水分,從體內增加皮膚的含水量外,也要注意外在環境濕度對皮膚的影響。在衣著方面也要注意,建議改穿棉質類的衣物,可降低不適感。
  5.不吃辛辣食物,避免乾癢更嚴重:應避免吃辛辣或含有酒精類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會擴張血管,水分容易流失,且釋出發癢的物質。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