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5旬男手腳顫抖易跌倒 檢查才知是帕金森氏症


何潤東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台灣50歲王姓男子日前突然手腳不自主顫抖且容易跌倒,到骨科檢查並接受復健都未獲改善,到神經內科就診,深入檢查才知是原發性帕金森氏症,經接受藥物治療,症狀獲改善。
  宋兆家醫師表示,王男日前突然出現走路小碎步且手腳不自主顫抖等情況,家人研判應是脊椎問題,到骨科治療2、3個月都未改善,經介紹到神經內科並接受腦部斷層掃描等多項檢查,排除腦瘤、鈣化與內分泌、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再透過量表檢測後確診為原發性帕金森氏症第三期。
  醫師指出,原發性帕金森氏症目前尚未有確切發生原因,且許多人誤以為帕金森氏症就是失智症,但其其實是神經退化性疾病,多以出現動作障礙為主,一般智力及認知功能初期不會受到影響,直到後期才會合併出現失智症。帕金森氏症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60歲以上罹患率達1至2%,其病程依嚴重程度可分為5期,初期多為單側肢體僵硬、手部顫抖、寫字歪曲,之後陸續有雙側肢體顫抖、僵硬或動作遲緩、一跌倒、需人攙扶等情況,嚴重者須臥床或坐輪椅。
  醫師建議,帕金森氏症患者多在接受藥物治療後可獲緩解,若未治療則可能加速病程發展,因其罹病初期易被誤診為一般老化或是頸椎、脊椎退化,若出現手腳不自主顫抖、走路姿勢不順暢且易跌倒等情況,應儘速就醫檢查。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