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提早睡+伸展操 治「收假症候群」

韓國少女時代的潤娥日前大學畢業了!穿著學士袍的她是校園中最受矚目的畢業生!p1045-a5-01  【本報綜合報導】年假結束,回復上班上課,有些人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提不起勁。專家建議,這一、兩天就算睡不著也一定要提早就寢,不管多晚睡都要按時起床,讓作息逐漸規律。至於上班上課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建議可以做做伸展操,幫自己收心。
「明明過年長假已經徹底放鬆過了,應該會更有活力才對,但一想到要上班,就覺得好煩、怎麼睡都睡不著,愈緊張愈睡不著,愈覺得累,總覺得提不起勁上班,上班時又覺得很難集中注意力」。專家說,長假結束,如果心情跟作息沒有進行適當的轉換,有些人在返回職場或學校生活時就容易出現疲累、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低落、緊張甚至影響睡眠品質的狀況,這就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
專家提供民眾解決「收假症候群」的方法:首先調整作息,不管多晚睡都要按時起床,讓作息逐漸規律,上班時也可以先將工作項目條列出來,讓工作目標變得明確,逐一完成後可以提升自我效能感以改善心理狀況。
專家提供的口訣叫做「一心二用」。「一心」:睡前給自己一小段時間沈澱心靈,做深呼吸,讓專注力由外轉回自己內在;「二用」:一、「用」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來活絡自己的筋骨和身軀,或是到戶外散散步,吸收陽光的溫暖,讓自己逐漸暖機,恢復原有的工作效率。二、改「用」較靜態的活動如閱讀、聽音樂、園藝整理來調整步調,減少每餐吃大餐,中午小睡片刻、晚上按時或提前一、兩個小時上床休息,緩下腳步讓身心充分休息。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