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3C族肩頸痛 頭頸伸展操很重要

  【本報綜合報導】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常常搞到全身到處酸痛,尤其肩頸及肌肉緊繃,連帶造成偏頭痛,奇美醫學中心復建科規劃一套簡單實用的伸展運動,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如果能夠搭配泡澡或淋浴,效果會更好。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池昭眉表示,比起其他動物,脊椎打直的人類的確更容易感到肩頸痠痛,現代人由於開車、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看電視或長時間低頭工作,也容易造成頸部肌肉壓力而造成創傷。當肌腱使用時間太長,新陳代謝不及,排泄物來不及排出,就會影響肌腱功能;肌腱是血液循環最不好的組織,恢復極慢。因此很多病人頸部酸痛最後都演變成慢性病痛,導致長時間受苦,只好到處尋求秘方或偏方治療。
  池昭眉表示,初期肩頸疼痛可能只發生在接近下班時刻、下班後或加班時,疼痛最高峰通常是在睡覺前一刻,但是經過睡眠休息後,第二天早上會比較舒服。
  這套運動著重在伸展,把肩頸部位的筋拉開,可以隨時隨地做,非常實用。1.找出緊繃肌群:用手指壓住緊繃(酸痛)位置,頭往對側做彎屈動作→覺得微酸再返回,重複做到覺得放鬆即可。2. 肩頸伸展:右手很自然地拉住椅子,頭往左側彎,想像由頭先動→頸椎再一節一節彎屈至緊繃位置。用左手壓耳朵上方增加角度,保持順暢的呼吸。3. 低頭思故鄉:頭部先彎(眼睛檢查胸部) →頸椎再一節一節彎屈至緊繃位置。左手壓頭頂增加角度。4. 正面繞頸:頭先往右前方傾斜45度,到3點鐘方向。然後90度往前傾,把下巴壓低碰到胸前的動作;再來是往左前方傾斜45度,指到9點鐘方向,最後回到頭正向往前看的12點鐘方向。5. 能屈能伸:左手扶著頭頸交接處。後頸和緩用力推動左手,產生水平向後之運動;重複數次。6. 伸展肩胛:右手伸直往前,左手勾住手肘,往左胸壓擠。右手肘彎曲,左手再往內壓至緊繃處。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