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30歲!菩提雷藏寺真了得 ──訪薛王淑媚理事話真佛

p1022-12-01.jpg

文/真佛記者 曉曉
  如果讀者有機會在Google上搜尋「真佛宗溫哥華菩提雷藏寺」的網頁,您會很快看到下面這段文字:
  「這裡,美加地區真佛宗第一個公共同修道場面向社會。
  這裡,蓮生活佛第一次公開大傳密法。
  這裡,蓮生活佛第一次公開做護摩火供。
  這裡,繼西雅圖之後的第一個真佛宗雷藏寺巍然屹立。
  這裡,真佛宗第一間蓮生活佛斥資的雷藏寺賜福眾生。
  這裡,誕生了『真佛報』及其前身『菩提真佛』。
  這裡,『國際內明協會』、『華光功德會』萌芽成長。
  這裡,曾擁有繼西雅圖雷藏寺之後陣容最強的上師團。
  這裡,數以萬計的善信得緣親近活佛,皈依真佛。
  這裡,蓮生活佛意味深長的宣布半退隱。
  這裡,蓮生活佛又在退隱後第一次應邀雲遊、落腳。
  這裡,珍藏著真佛宗發展史的一頁又一頁……。」
  那麼眾多的「第一」,可都是聖尊蓮生活佛在開示時親自例舉的。當您讀了如此擲地有聲的簡介後,相信心裡一定會很驚訝,也對它充滿好奇。但也由此可知,菩提雷藏寺對真佛宗的意義無以倫比;而在現有的全球400個道場中,它絕對佔據不可磨滅的重要地位。
  今年(2014)6月30日,菩提雷藏寺慶祝了它的30歲生日。「三十而立」,在這麼特別的日子裡,該寺的上師、法師和同門,也只是低調地在西雅圖Bellevue舉行感恩晚宴,並得到盧師尊和師母的慈悲應供。值得令人恭喜的是,慶宴過後不久,菩提雷藏寺的蓮聞金剛上師,即獲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的公開印證:在摩訶雙蓮池已有一個蓮花位(另一位是蓮花常智上師)。這次,菩提雷藏寺又拿了個實修的第一,怎不令眾同門更加雀躍並深受鼓舞呢!
  對於菩提雷藏寺一路以來的歷史,該寺現任理事、前屆堂主薛王淑媚應該也不陌生的。薛師姐因為常為師尊大法會的座上嘉賓,其丈夫係台灣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董事長薛盛華(剛退休),而被全球同門所熟知。
  薛王淑媚是廣東人,出生香港,六歲到台灣,之後求學、做事和結婚,1977年,薛師姐與夫婿移民溫哥華,育有一女兩子。2008年,薛盛華先生為台灣馬政府延攬入閣,擔任僑委會副委員長;2012年,轉任海外信用保證基金會職務。薛師姐則常居溫哥華,並經營成功的產業保險。
  菩提堂(菩提雷藏寺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薛師姐則晚兩年(1986)皈依真佛宗,但也算是元老級同門了。當初薛師姐是因熬不過朋友的一再邀請到西雅圖向師尊問事,結果確實獲得一些不同的感受。最明顯的是,她那同去的七歲大兒子沿途好動調皮,但說也奇怪,自見了師尊後,竟安靜乖巧了約個把月。
  菩提堂的誕生主要緣起於旅居加拿大的蓮高金剛上師。蓮高上師俗名賴文彥,出生台灣雲林,今年已76歲了。上世紀七零年代後期,回台灣問事而認識了師尊;待師尊全家1982年移民西雅圖後,上師有感於師尊的恩典,因此每週必帶人從溫哥華到西雅圖問事,同時也會買些中國或台灣的名產供養師尊、師母,如此持續多年、風雨無阻,聽講還因此開壞了八部中古車。不久後,在蓮高上師、羅師姐、李林師兄、甄三元夫婦和伍國賢師兄等人的發心下,在唐人街找到一個度眾的點,並由師尊賜名「菩提堂」。
  薛師姐說她是在溫哥華「華僑公立學校」皈依的。那是1986年的6月底,由菩提堂主辦,邀請師尊連續兩天主講「圓滿的密法修行」和主持的超度大法會。這趟行程也是師尊首次踏出美國,邁向世界公開弘法的第一步,意義自是不凡,而薛師姐就剛好趕上了真佛宗歷史性的一刻。

圖為1986年6月,聖尊首度蒞臨溫哥華華僑小學弘法。前排坐者右起:果賢和尚、蓮世上師、聖尊、師母和蓮主上師。後排站立者右起第五位即薛師姐。

  薛師姐從小在佛教的環境中長大,她常跟隨奶奶到佛堂聽經,但直到認識師尊後,她的佛緣才慢慢被開啟。剛皈依時,她的感應特多,可見到光、看到佛菩薩。薛師姐的個性容易緊張,尤其開車時,但自從去過師尊那裡後,她的心情就自然放鬆了。聽師尊開示時,每每會有金句觸動內心,也能感覺是法流在清淨自己了。
  薛師姐的先生雖是基督徒,但從來不會干涉她的信仰,也很尊敬師尊。有時一夥好友聚餐,可能是基於善意的關懷,他們會批評師尊,這時她不出聲,先生也從不搭話。因為薛師姐了解,師尊的度眾方式無數,而自己有沒有獲得幫助,自己最明白,旁人是無法置喙的。
  薛師姐的母親去世近二十年了,由於父親早逝,王母獨自撫養子女五人倍極辛勞。王母生前個性堅強,不容易接受他人意見,她不僅排斥真佛宗,也擔心女兒會走火入魔。有一次,薛師姐和姊姊好說歹說帶她去菩提堂參加師尊法會,健康欠佳的王母那天還提早走。過幾日,薛師姐去探望母親,卻驚訝地看到她正在聽師尊的開示錄音帶,原來自從在佛堂見師尊一面後,王母長期失眠的現象一掃而空。薛師姐說:「師尊真的幫了母親很多的忙,給她很大的加持!」尤其晚年,王母性格改了許多,心量變的非常寬大,在在都讓薛師姐對師尊充滿無限的感恩。
  薛師姐是位成功的生意人,但她很謙虛,靦腆,總說自己口才不好,不會說話。當師尊在西雅圖的半年,每週末她都會跟同門坐車來回六小時去護持師尊的法會。對於像薛師姐這樣的資深弟子,他們其實很懷念當年和師尊、師母非常親近的歲月。薛師姐記得,師尊首度到溫哥華時,因為弟子不多,大家都很克難,就在一位師姐家裡供養師尊和家人;當時她看見的師尊非常隨和,不挑剔,感覺就很不一樣。
  早期,薛師姐雖然皈依了真佛宗,但仍然勤跑溫哥華各類道場。這時師尊不僅未見怪,反而囑咐要遵守其他道場的規矩,讓她深受感動。

圖為菩提雷藏寺珍貴的歷史照片:聖尊(中坐者),兩旁右為蓮主上師,左為蓮世上師。後排右起:蓮花常仁上師、蓮聞上師、蓮高上師、蓮花少東上師、蓮知上師和蓮花常智上師。前排左二為薛師姐。  經過長期的追隨後,讓薛師姐很了解師尊的為人。她認為,師尊常因為順應眾生的要求而背黑鍋,也屢被媒體誣蔑、弟子叛離,但師尊始終坦然面對。薛師姐說,其實能見到師尊,就是一種福氣,祂教導我們的東西,不是他人能給予的,端賴我們有無用心去體會而已。「師尊就像一面鏡子般的湛然清澈:看到師尊,不用說什麼,我們會知道自己的對錯,而祂也全部都知道!」
  薛師姐一向以來都是菩提雷藏寺的大護法。菩提堂成立後,由於資源有限,數度遷徙流離,先有蓮高上師、蓮花麗惠上師將其家宅作為堂址,後又輾轉遷移。期間並經歷了數位堂主:李林師兄、盧基耀師兄、朱願權師兄、余興錦師兄、岑楚榮師兄、段世忠師兄和薛王淑媚。之後,師尊有感於菩提堂度眾因緣漸成熟,遂斥資購下現址,改建成菩提雷藏寺,並在1991年的6月30日親臨主持開光大典。現今,菩提雷藏寺在常住蓮聞上師、蓮現上師(新受封),及住持蓮楚法師和段世忠理事長的帶領下,法務興隆;尤其僧團組織龐大,計有蓮楚法師、蓮澄法師、蓮楨法師、蓮蘭法師、蓮可法師和蓮增法師共六位。
  菩提雷藏寺由於座落在華埠社區,到該寺參拜禮佛的善信以年長者居多。但薛師姐表示,這些年老人家人數也減少了,因為有的已過世,有的住進養老院。而以提供老人關懷服務,由師尊賜名的「善信安老關懷中心」,也因資金龐大、政府政策限制等因素尚難克服,所以未來的一切只能看因緣了。
  真佛宗是實修的宗派,報答師尊的最佳方式就是每天認真修法。蓮聞上師已經修法有成;曾經效力於菩提雷藏寺的蓮翰上師,也早經師尊認證為百分之百的開悟行者。薛王淑媚師姐說:「這點我最慚愧,我總是有太多的外緣,又生性懶散,加上身體功能日漸衰退。我要好好懺悔,並多抽點時間來修法。」
  今年,菩提雷藏寺30歲了,真是可喜可賀呀!「回首檢視它所經歷過的風雨滄桑,格外令人感動;而它的繼續成長,也將帶給娑婆眾生無限的光明與希望!」薛王淑媚理事如此地祝願著。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