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25歲後是記憶退化關鍵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說,如果你以為中年以後人生就要走下坡,告訴你一個壞消息:下坡可能比你想像得更早來臨!美國研究發現,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是在25歲以前,26歲之後忘東忘西的「初老」症狀,可能就是記憶退化的關鍵。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引述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研究指出,當銀髮族回想過往經歷時,大多著重於發生在25歲以前的事件。美國新罕布夏大學的學者,研究一群退休人士之後發現,在大腦留下深刻印記的回憶通常發生在25歲以前,而當這群年長者回想過往的人生經歷時,30至70歲間發生的事則很少被提及。
  這是第一份以自然的研究方法完成的記憶力研究。研究人員要求34名年齡界於59至92歲的受試者,在30分鐘內自由回想各自的人生故事。一週之後,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再將人生故事分割成「章節」,這些章節代表17至24歲間的記憶高峰點,許多受試者將這些章節定義為許多故事片段的開始與結束。在這些受試者中,多數的重要章節,例如結婚與生小孩,都發生在年輕的時候,受試者也都強烈地強調這些章節在他們回憶裡的重要性。
  主導研究的新罕布夏大學心理學博士生克莉絲汀娜斯坦納(Kristina Steiner)指出,當人們回想過往的重要回憶時,大多數的人都會以人生中的重要大事來定義他們的人生章節,例如上大學、第一份工作、婚姻、從軍和生小孩等。
  克莉絲汀娜斯坦納表示,先前已有許多研究都發現,當成年人被要求回想過去的生活時,多數人記得的事件都是發生於15–30歲之間。
  此份研究已發表於《記憶》期刊(Memory)。研究中所有的受試者都是白人,3/4的人至少擁有大學文憑。其他參與這份研究的學者包括新罕布夏大學發展心理學系教授Samuel E. Paul博士以及丹麥奧胡斯大學(University of Aarhus)心理學與行為科學教授Dorthe Kirkegaard Thomsen。
  英國另一份研究也發現,記憶力退化,可能早從30歲左右就開始。這份研究調查了1,000位50歲以上的英國民眾,結果顯示,6%的人最早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年齡是在30歲之後,11%的人表示記憶力在40歲之後開始下降;整體來說,開始感覺到記憶喪失的平均年齡為57歲。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