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10月08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40講

唯識之智即法相 內蘊無量廣深義 深入諸法化眾生 此乃法相大菩薩

    佛國品第一

    …法相菩薩。光相菩薩。光嚴菩薩。…

    講《維摩詰經》,到「法相菩薩」來了。「法相」兩個字,菩薩都是一樣的,叫菩提薩埵。「法相」標明叫「法相」兩個字,很多解釋。我看了以前他所寫的法呢, 什麼叫做「法」?法就是千差萬別就是法。你看我們佛教裡面,常常講的八萬四千法,八萬四千法門,表示非常多、非常多的法。什麼叫做「相」呢?其實「相」就是性,就是法性。「相」也就是性,性也就是「相」。那麼「法相菩薩」我簡單講「法相」兩個字。所謂大乘八宗,大乘有八個宗派。你們知道哪個宗派?我上次有講過的。還有「法相」,「法相宗」就是其中的宗派。

    「法相」宗是誰去取回來的?就是玄奘啊,玄奘去到天竺那爛陀大學去那裡求學,帶回來很多的經典,回到唐朝然後就在大雁塔慈恩寺,對不對?大雁塔慈恩寺,在那裡翻譯經典,玄奘帶回來的,玄奘創立的這個宗派就是叫做「法相宗」。「法相宗」是講什麼?兩個字——唯識。「誰講的?」(丹增嘉措回答:講唯識),「法相宗」是專門講唯識。唯識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無垢、無垢識是第九識,密教再加上的庵摩羅識。庵摩羅識是無垢識,這個法本身的最深的地方,最廣最深的。現在目前來講,有所謂中觀,有所謂唯識兩個派別,一個中觀、一個唯識,密教比較偏向於中觀。

    玄奘大師在那爛陀大學,學了唯識以後,他築台——就是坐在高台上;印度有一個傳統,就是辯論,讓所有人來跟他辯論,結果玄奘聽說是凱旋而歸,他終於成功了,然後他回到唐朝。在辯論的時候…結果我研究,玄奘的辯論到底誰跟他辯論?原來他築了高台,居然連一個人來跟他辯論都没有,終於他得勝了,回到唐朝。他真的翻譯了很多經典,唯識呢,它最主要的經典是《楞伽經》,唯識最重要的經典是《楞伽經》,還有《解生密經》,也是屬於唯識。另外唯識論,很多的、很多的經典都關於唯識的。

    所以「法相菩薩」,我們可以這樣子講,祂對於「法相」非常的深入了解,以「法相」來教導眾生的,這個就是「法相菩薩」,這樣子解釋。別人的解釋我不管,我是這樣子解釋。像「天台宗」它有幾個…比較屬於「空、假、中」:以所有的真空智,就是空;顯化出來的法,就是假;把這個顯化出來的法,跟空結合起來,就是「空假中」,就是一心三觀,屬於「天台宗」。

    唯識就是講,研究到因為眼所看到的,那不是真實的,它有真的、有假的。耳所聽到的,也是有善、有惡的。眼、耳、鼻子嗅到的,是有香、有臭的。有好幾個方面,舌你沾到的,味道是很多的,舌所觸到的分別是很多的。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辣椒很辣對不對?我今天早上剛好看到電視。辣椒很辣,請問你吃了辣椒,是哪一個覺受才會知道這個是辣的?哪一個覺?知道這個辣的?會的舉手?(弟子答:本性。)本性?辣椒還牽扯到本性?問一問四川的辣妹,她們是不是本性就是吃辣?還有呢?舌頭產出來的,一碰到就辣對不對?(弟子答:味覺。)味覺?味道啊…我告訴你:真正科學研究出來,辣椒是痛覺。對呀!你一割到手,你就覺得痛啊!腰痛、背痛。老人家,不是腰痛就是背痛,肩膀痛、頭痛、腳痛,老人家什麼痛都來。辣椒是屬於哪一個,腦部裡面哪一個神經?是管這個知道這是辣的,居然是痛覺。

    最新的科學,今天早上我看到電視,但是電視不知道真的假的。哈!他答案居然是痛覺,是痛的神經去感受到那個辣。這個就是很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怎麼辣的東西是痛覺去感受到?所以,前面這個腦實在是不簡單。我們這個頭裡面的這些細胞啊,實在是不簡單的東西,也是最複雜的,也是最不簡單的東西。

    所以「法相菩薩」,祂是懂得非常多的法,以法來教導眾生。「法相宗」就是「唯識宗」,專門研究這些東西,祂懂這個,就是「法相菩薩」

光相菩薩省自身 以覺照法度眾生 光嚴菩薩飾佛土 光明智慧為飾物

    還有一個「光相菩薩」「光相菩薩」我們就知道光是很清楚了。「光相菩薩」重點在於光字上。光是什麼?我們在西藏密宗裡面,談到我們要供燈,供燈法會,供養燈就是供燈法會。喇嘛唸經,你供了燈以後,喇嘛唸經。燈代表什麼?光明,還有它代表著智慧。其實它的要義就是「覺照」,覺照就是經常的覺照自己的行為,這種菩薩叫做「光相菩薩」,祂常覺照自己的行為。

法相宗旨在唯識 主要經典 楞伽經 

    有些人做了事情,他從來不反省,沒有感覺,也不反觀自己。那個光來照自己,哪裡錯了,光明所到的地方黑暗就消失了,就是有覺照的意思在裡面,光就是覺照的意思在裡面。你反省自己,就是在覺照自己。你覺照自己那裡不對。同樣的,你把覺照的方法去教導所有的眾生,這個就是「光相菩薩」

    所以,我們很多人是這樣子的,他做什麼事情,我們孔夫子有講過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都不想得到的,你加諸在別人身上就不對了。你願意被偷嗎?你的錢包被偷嗎?不願意啊。但是你去偷人家的,你就是沒有反省。你自己都不想自己的東西被偷啊,那你怎麼可以去當小偷呢?你願意被搶嗎?好啊,我們出去了,搶我的包——我的香袋就搶走了,你願意被搶嗎?不願意啊!那你為什麼去搶人家的呢?以這個東西來講,就是屬於「光相菩薩」。我們孔夫子講「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你自己都不願意這樣子的,你還去做偷盜的事情?所以不管怎麼樣,你願意被殺嗎?當然不願意啊,那你還要去殺生?同樣的道理啊,我們孔夫子也講「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常常覺照自己的行為,然後以自己覺照的這個行為,去教導眾生、去行布施的,就是「光相菩薩」

    然後,你把所有的布施功德,以清淨的來做供養所有的佛菩薩,跟所有的淨土、十方佛剎迴向,你把自己所做的光明智慧的行為,布施、持戒、忍辱,種種都迴向給所有的淨土,這個菩薩叫做「光嚴菩薩」;莊嚴所有的剎土,這個菩薩叫做「光嚴菩薩」

    所以這裡有的「法相菩薩」,布施了種種的法,得到最深的法去布施,就是「法相菩薩」。一個是「光相菩薩」,覺照自己,然後以這個覺照,來教導眾生的就是「光相菩薩」。以這個光明跟智慧去莊嚴了十方的剎土,這個就是「光嚴菩薩」。今天就講這三個菩薩。

    這是關於在台灣讀書的。有一群第一志願學歷的社會新鮮人在聊天。台北建中的學生講:「馬英九是我們的學長,雖然晚年有點爭議,但曾經是最高票的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他是當過總統的。」台南一中的學生講:「我們的學長是陳水扁,雖然也有點爭議,不過是史上第一個政黨輪替的總統。」他們都出了總統,建國中學、台南一中。大家轉頭問高雄中學的學生,雄中的學生吞吞吐吐,漲紅著臉色:「我的學長是邱毅。 」邱毅好像是立法委員吧。高雄中學,我以前是高雄出生,年輕的時候小學、初中、高中都是在高雄。這時候北一女的同學來了,豪氣的講:「天大地大台師大,辛辛那提一朵花,政清交成我不怕,中華夜校踩腳下。」北一女就是台北一女中是最高的、最好的學校。天大地大台師大,辛辛那提一朵花。 政清交成我不怕,中華夜校踩腳下,都是學校的名字,也就是講北女是很高的。這時候中國海專學歷的郭台銘走過來:「你們還在聊什麼?還不趕快去工作,考績差的人自己注意啊!」

    所以告訴你,不一定要名校才會出高徒。師尊的成績大家知道,小學最後一名、初中留級兩次。高中是雄工,高雄高工鑄工科,叫翻砂, 我是鑄工科。大學我讀的是測量,成績也不一定很好,我在測量學校成績也不算好。我們第一名的,是以前我在台灣雷藏寺講的,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他是我們全班第一名,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是盧師尊的弟子。 還有,我們全校第一名的叫陳端智,在自己大樓頂樓最高的水塔裡面自殺。他是我們全校第一名的陳端智,在水塔裡面自殺,他的太太是真佛宗的弟子,讀第一名的。

    但朱金水的人很好,我在台灣雷藏寺說法,他都有來聽法,他是我們全班第一名。我是從後面數來有名的,全班有名的,我初中還留級兩次。所以說讀書有什麼好啊,對不對?不管如何,行行出狀元。所以我引以為傲的,就是我這一生當中有留級兩次,你們誰能夠贏過我?在座的哪一個留級過?留級的舉手。你有留級嗎?也有留級的啊?那你留級幾次?一次啊?那你呢?一次。你呢?你留級兩次啊?氣死啦,還有人跟我一樣,我以為我排第一。(師尊笑)

    我告訴你,留級兩次啊,是我一生當中最高的榮譽。誰能夠贏過我,留級兩次?我們台灣話講的——落地魄,吃菜脯。留級還好。我讀大學畢業,我有學士學位,當初也是混出來的,英文都是考試作弊的,所以英文才那麼差,早知道我會移民到美國來,英文我一定拿第一名。 

    國慶日,剛好最近有十月一號也是國慶日,十月十號就是台灣的那個…現在不講國慶了,是台灣的國慶。國慶的時候去逛街,突然發現錢包被偷了,不禁大聲的講:「該死的小偷,國慶你們也不能放假嗎?」不久傳來一個聲音,小偷講的:「我們小偷也加班啊。」

    (現場弟子:師尊,三藩市的蓮花天慶他留級了三次,他講他贏。)那下次啊…他贏了!今天晚上我睡不著。(師尊笑)睡不著就要唱那個「催眠曲」,你知道嗎?我唱一個催眠曲給你們聽:「快快睡,我寶貝,窗外天已黑。小鳥歸巢去,太陽也要休息。天一亮出太陽,又是鳥語花香。 天一亮出太陽,又是鳥語花香。 快快睡,我寶貝,窗外天已黑,小鳥歸巢去,太陽也休息。天一亮出太陽,又是鳥語花香。 天一亮出太陽,又是鳥語花香。」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