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9月18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35講

佛國品第一

    …近無等等佛自在慧十力無畏十八不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
    好,我們講「近無等等佛自在慧十力無畏十八不共」。我昨天已經解釋了。我們常常念「無等等咒」,這是「無上咒」、「大明咒」、「無上咒」,最後是「無等等咒」。什麼叫做「無等等」?佛就是「無等等」。近無等等,就是almost;接近無等等,接近佛了,這些大菩薩修行已經接近佛了,所以祂們也得到了十力,就是如來的佛的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一般的解釋就是這樣子,就把這一句,已經接近佛了,就是等覺——佛是妙覺,等覺是平等覺悟,已經接近佛了。所以祂們已經有佛的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一般的解釋就這樣解釋,就沒有了。我今天早上請蓮麒上師給我十力跟十八不共法,在佛教裡面的名詞。
    這十力,第一項:處非處智力,處非處智力。第二項:自業智力。第三項:禪定解脫三昧正受的智力。第四項:諸根利鈍智力。第五項:種種解智力。第六項:種種界智力。第七項:至處道智力。第八項:宿命智力。第九項:生死智力。第十項:漏盡智力。這就是佛的十種,當然我們剛剛看這個名詞,不一定了解它裡面到底是講什麼。

    什麼處非處之力?處非處之力,簡單跟大家講:你做了什麼業,你就會處在那裡;也就是像我們做了什麼業,我們造了什麼業,你將來就會得到什麼報,你就會處在那個環境裡面。今天我們生為人,為什麼你會生為人呢?就是你一半做善、一半做惡,所以你才會處在人間。了解這種力量,佛有能夠了解這種的力量。你如果做的是佈施的善業,你將來會生在天上,就會處在天上,祂了解。你太迷於這個…太貪了,你會處在地獄。太瞋了,可能處在動物界或者是餓鬼界。太愚痴了,你就處在畜牲道,因為畜牲道都是愚痴,畜牲道牠很愚笨的,牠沒有辦法修行啊,沒有辦法怎麼樣的。有餓鬼道、地獄道,你會處在哪一個界?那就是因為佛知道做什麼,所以這個叫做處非處之力,這是第一個。

法王慈悲為眾解說 佛之十力及十八不共法

    所以我講,單單這一句,十力就要講十次,四無畏就要講四次,還有十八不共法要講十八次,加起來就三十二次。要講三十二次的說法,才能夠把這一句講完。這一句就要講三十二次啊!真的,講到憨面去(台語)。講三十二次是幾個禮拜啊?一個禮拜才講兩句,一個禮拜講兩次。講十幾個禮拜?十六個禮拜啊!你看,講四個月,這一句就要講四個月,別啦!隨便啦,不然會累死了。(師尊笑)

    第二是「自業智力」。知道所有的業報嘛,剛剛講的也是業啊,你造了什麼業,你就到那一個處。第二個是自業智力,這如來對一切眾生都知道他的過去、現在跟未來,都知道,為什麼呢?因為知道他的業,他造了什麼業,他過去造了什麼業,現在會變成怎麼樣,那麼後來呢,會變成怎麼樣,統統都知道。這個叫做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的業報。這個跟第一個也有點彷彿,也是差不多,處在哪裡的,然後他的種種的業報,這個第二個。

    第三個,「禪定解脫三昧正受的智力」。如來在所有的禪定裡面呢,自在無礙,其淺深次第如實偏執,統統都知道,禪定的,如何解脫,如何禪定,祂統統都懂,如何禪定,如何解脫。像維摩詰講的,我們時時都在禪定,時時都是解脫。真正的成佛了,就是時時都是解脫,時時都是禪定,這是第三個。

    如來也知道眾生啊!他的根性聖或劣、得果的大小…就是再來講的,諸根利鈍智力。一看,你這個人是上根器,我們一看就知道了。一看,如來都知道,你這是上根器、是中根器、是下根器。像我進到玉皇宮,瑤池金母祂就找我:「你將來要去廣度眾生。」祂怎麼可以知道呢?因為祂就是如來、祂就是佛啊!祂知道你這個人可以將來出來度眾生,祂就跟我講:「你將來要去度眾生。」我說我什麼都不會,也沒想到我現在變成這樣子,真的是在說法。所以,祂真的是如來本身就有這種力量。很多人問我,「我做什麼事業最好?」我一看那個人,看他的臉、看他的身材,屬於金木水火土,是屬於哪一行的?「你去做建築最好」、「你去金融業最好」、「你去當醫生最好」、「你去當律師最好」,這也要知道他們的根器啊。有一個人進來,我說:「你這個人啊,去做殺豬的最好。」他說:「師尊祢錯了,我是殺雞的。」我看也差不多啦。(師尊笑)所以,這個叫諸根利鈍智力,佛都有諸根利鈍智力。

    另外還有「種種解智力」。知道人所有的、眾生的育樂欲望,知道有些人是善的、有些人是惡的,全部了解,叫做「種種解智力」。所以我昨天晚上講,一看這個人:「這個人一定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因為他有善相;我知道這個人不可能到佛國淨土,因為這個人有惡相。所以有時候我會…你們要超度的時候,請師尊超度,他生前的照片拿給我看。我一看,這個人是善相可以往生、這個人是惡相,需要用很大的力量,才能夠幫他超度,這個可以看得出來的。

    還有「種種界智力」:佛在世間,看到的種種的不同的界。什麼是不同的界呢?這種叫做智慧的界力,智慧界力。這個人程度,到底到什麼程度?——這個跟根器差不多,他的智慧到什麼程度?智力到什麼程度?這個也是可以看得出來,所以稱為「種種界智力」。他應該處在哪一個界…就是結界嘛。我想瑤池金母結界的地方,也是不容易到的。第一個,祂有溺水三千,你過不去啊!你要到瑤池金母的瑤池仙境,那裡溺水三千。溺水三千是什麼?都鵝毛都不載,你一個很輕的鵝毛放在那個水上面,它都會沉下去。哪裡能夠載你…你哪裡到瑤池金母瑤池仙界去?它最頂上還有罡風,那就是祂的結界嘛!那個叫罡風,罡風有風在吹,就是瑤池金母的結界。罡風是什麼樣子?就像刀片一樣利的刀,咻這樣子,咻咻咻咻…不停的在動耶!你一個凡夫俗子,一上去,連骨都沒有了——我看剩下骨掉下來,肉都被割光了,哪裡能夠去?就是瑤池金母瑤池仙境的結界。就是有關於這個「界智力」的,你要到瑤池金母那裡去,你過不去啊。有一個人到過瑤池金母那裡去,那是周朝的周穆王;歷史上傳說,周朝周穆王乘著八匹駿馬,這個神馬,帶他一直到了瑤池金母那裡去,周穆王。所以,這是「界智力」。

    另外,還有一個「道智力」。什麼是道智力啊?它是講說,六道當中…可以講六道裡面都是有漏的。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都是有漏的、有過失的,就是講有過失的。那麼「道智力」,你必須要修到無漏的時候——完全業障全部統統都清除乾淨,就是叫做無漏——這叫漏盡,這就是屬於漏盡通。你有漏,有過失的,就在六道裡面;你沒有過失的,完全業障清淨了,你才能夠到四聖界。這個就是屬於「道智力」。

    第八個是「宿命智力」。我們都講的,就是宿命通,神通裡面就講宿命通。我知道你的宿命,就是宿命通。宿命通包括了天眼、天耳、他心通。他心通也在宿命通裡面,我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像《維摩詰經》裡面,舍利弗在想什麼,佛陀都知道;舍利弗心裡在想什麼,維摩詰也知道,這就是他心通。那麼舍利弗這些大阿羅漢到什麼境界?佛知道、維摩詰也知道。這個「知道」,就是宿命智力。

    第九個是「生死智力」。如來在種種的宿命當中,不管一世或者到幾百世、幾千世,我們常常講的,「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還有幾千世的、千萬世的,甚至百千萬劫呢,對不對?就是這裡死那裡生,那裡生那裡死;死又生,生又死;死死生生、生生死死,永無止境。除非你修行到了真的是漏盡了、業障盡了,業盡情空,你才能夠到四聖界,才算是真正得到了證道的果位。

    最後一個是「漏盡智力」。所有佛完全是沒有疑惑的,而且也沒有習氣的。佛還到二十七號那裡去賭博嗎?去賭場去賭博嗎?去嘛,只是看一看,遊戲一下可以。祂不會真正把心放在賭場,在那邊賭錢,那種惡習早就全部都沒有了。喝酒的惡習也沒有了、賭錢的惡習也沒有了、色的欲望也沒有了、統統都已經消除盡了,那個才算做「永生」;永斷所有習氣,你的一切的習氣全部斷盡了,煩惱也斷盡了,執著也斷盡了,那個叫做「漏盡智力」,這是如來的「十力」。

身口意皆無漏失 業盡情 成就果味

    然後十八不共法…我唸一遍:

    一、身無漏。
    二、口無漏。
    三、意無漏(意念無漏)。
    四、無異想。沒有其他的想法。
    五、無不定想。全部在禪定之中。
    六、無不知捨心想。就是一直在做佈施的工作。
    七、欲無滅。就是說那種願望,救度眾生的願望,從來不停止。
    八、精進無滅。你一直在精進之中,從來不會懈怠、不偷懶,這就是精進無滅。
    九、念無滅。什麼叫念無滅?不會退轉,你不可能再退轉了。
    十、慧無滅。你智慧全部擁有了,智慧不會消失掉。
    十一、解脫無滅。你永遠解脫了,不會再六道輪迴了,解脫無滅。
    十二、解脫智見無滅。你對於見解跟智慧都不會減少。
    十三、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你的身體,你的這個肉身,所做的全部都是智慧的。
    十四、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你的嘴巴所講的,全部是智慧的語言。
    十五、一切意業隨智慧行。你的意念,完全也都是智慧的。
    十六、智慧知過去是無礙。你懂得過去,你的一切過去的——像師尊懂得以前我在做什麼,過去世我做些什麼事情,都歷歷在目。懂得你自己的過去世,沒有什麼障礙,你要知道,沒有什麼障礙,都可以知道的。
    十七、智慧知未來世無礙。也可以知道你的未來世也都是無礙,完全沒有障礙。
    十八、智慧知現在世無礙。你也知道,以你的智慧,在現在世裡面,也是沒有障礙的。
    這是佛的「十八不共法」。身無漏,師尊現在也修到身無漏,我在四十幾歲修到身無漏。什麼無漏啊?你的身體、你的明點,你不會漏失啊,這是最起碼。你明點不會漏失啊,明點漏失了,就身有漏。佛也講過了:「有漏皆墮」,你漏了,就是你還有欲望,你才會漏啊;你根本沒有那個欲望了,你可以得到大樂,但是你並沒有那個欲望。這當然是很困難,身無漏,第一個身無漏就非常困難。師尊修證這個身無漏,就是明點永遠不會漏失掉。

    口無漏。當然,你嘴巴講出來的都是很有智慧的,人家一聽就知道這是有智慧的,嘴巴講的。但是很奇怪,有時候罵人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日本人的罵人,八界野鹿,我是把它翻成中文;我們的國罵,華人的國罵,三個字:You mother good,你媽好嗎,這也有國罵。我看寫蔣介石,唐仁寫的那個書,就是《京華春夢》吧?裡面的蔣介石,他也經常有那個罵。他那個罵,我真的是搞不清楚是寫什麼?翻成什麼?「娘希匹」。搞不清楚他為什麼講這樣?這浙江人的罵法吧?台灣人罵人也是三個字,經常口中罵。我碰到一個比丘尼,那個比丘尼跟我講:「我膽子很大。」我說:「妳膽子為什麼很大?」「我敢講那一句髒話。」「妳是女的,妳怎麼敢講台灣人的那句髒話呢?台灣人的髒話,那一句話髒話是男人講的啊!」她說:「我女生也可以講,我雖然是比丘尼,我也敢講那個。」那個叫什麼?我們台灣話叫「幹譙」。你知道嗎?幹譙。「我敢講幹譙的話。」我說,哎…真的,那個比丘尼真的很粗。我第一次碰到,顯教那個比丘尼,她出家了,但是她以前大概就是一天到晚罵髒話的,處在那個場所裡面。

    我曾經問我們宗派的一位女上師:「妳過去是做什麼行業的?」她講了一句話:「師尊啊,只要你想得出來的行業,我都做過。」真的,她過去就是我所寫的「夜總會觀音」啦。那流氓到了她的夜總會,吃喝嫖賭都做了,不付錢就出去,她站在門口,拿一把菜刀,往桌上一「碰!」,菜刀就站在桌上。「給我付錢,不然,不要從我這個門出去!」你看那個流氓乖乖的付錢。她就是夜總會觀音,從那裡改過來。她跟我講,她什麼行業她都做過,不相信你問她,這個很好玩。

    這個口無失,很重要。口都是智慧的,講出來話都是智慧的。意念非常重要,意念無失,你看師尊的意念在做什麼?我做任何事情,我的意念都是在供養佛菩薩。隨著我的意念,我嘴巴唸出來。我常常唸:「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供養白度母、供養綠度母,供養五色天女、供養瑪吉拉尊、供養黑忿怒母、供養咕嚕咕咧佛母、供養多傑帕母、供養金剛瑜伽母。」我自己轉化成為蓮華生大士:「供養伊喜措佳、曼達拉瓦、釋迦爹瓦、卡拉希地、她喜,供養沙拉沙地妙音天女、供養嘛哈室利耶大吉祥天、十二吉祥天、供養多嘎、供養卡利、供養長壽五天女」、「供養瑤池金母之下,華林、媚蘭、瑤姬、玉卮,供養雙成、飛瓊,再供養青鸞、少鑾、大鸞」然後,供養瑤池金母三千侍女、供養奧明天十萬空行母。我就是這樣子唸的,每一次做事情,我都是這樣子在做供養。

    我持經咒供養、念佛供養、念法供養、修法供養、念僧供養,全部在做布施的工作。我做千艘法船的超度也是供養,一切都是在供養,在做佈施的工作。那我的意念就把它轉化,所有行一切事轉化為清淨,就是智慧行。一個行者,像我們修行,其實我們每天做任何事情,都可以把任何事情供養給佛菩薩。吃飯也一樣、穿衣也一樣、住也一樣、行也一樣。包括語言,包括舉止,全部都是用清淨的供養去供養佛菩薩。你這樣子練習以後,你就是身口意清淨、就是密教。(眾鼓掌)

    有一種叫做「無業」,不會產生業障。不會產生業障的情形是什麼情形呢?你晚上睡覺的時候,連一個夢都沒有。在這段時間沒有夢,就是叫做「無記」,沒有記,那個就是真正叫做「業障沒有」。你晚上睡覺的時候,連一個夢都沒有。有啊,我碰到有的弟子:「你做過什麼夢嗎?」他講說「我一個夢都不會做」,我晚上一躺下,然後眼睛一張開就天亮,我沒有做過夢。這一段時間叫做「無記」。不會記錄你什麼,因為統統都沒有,那個叫做「無記」。「無記」當然也不算是過失了,就沒有什麼過失。有時候在夢中,你有時候也殺了人,夢中也犯了貪瞋痴,那個也會構成「有記」,夢也是「有記」、現實的生活也是「有記」,明明知道這是夢幻,但是還是有因果,要記住這一點。所以我們修行,身無漏、口無漏、意念無漏,身口意無漏、沒有過失,業障完全清淨了,情也是空掉,業盡情空,成就了果位。這是這一句話的解釋,「近無等等佛自在慧佛十種力量四無畏十八不共法」。

    有一個人,他沒有兩隻腳,但是他裝了義肢,挑戰珠穆朗瑪峰。裝了義肢的人去挑戰,那麼你有什麼藉口不去爬那個珠穆朗瑪峰呢?這個回答是這樣子:「他的腿不會痛,我的會。」他的腿不會痛,他是義肢啊,腿哪裡會痛。

    我跟阿公散步的時候,遇到一個很漂亮的女孩,我忍不住多看了兩眼。阿公注意到我的眼神,就問:「你是不是想要他的手機號碼?」我立刻就臉紅了,不好意思。只見阿公向那個女孩子走過去,三分鐘後,我的手機就響了,聽到了那個女孩子甜美的聲音:「你好,你阿公迷路了,你快來公園接他,我在公園門口等你喔。」那個阿公很聰明喔,真的,那個阿公好聰明。

    候診室裡坐著一個憂心忡忡的病人,當醫生傳喚他的時候,他滿面愁容的講:「醫生啊,怎麼辦?我昨天誤喝了一瓶汽油。」醫生回答:「不要緊,沒關係的,記得這幾天不要抽煙就好。」 

    有一天,一對夫妻吵架,丈夫:「妳根本沒有什麼價值!」老婆:「你如何證明我沒有價值!」這丈夫就把計程車叫來,問計程車司機:「請問從這裡到機場要多少錢?」計程車司機講:「差不多三百塊。」他又問計程車司機:「那我跟我老婆一起坐呢?」計程車司機講:「一樣是三百塊。」丈夫就跟老婆講:「妳看,我說妳沒有價值。」

    好,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