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6月12 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第8講

長壽佛賜飲甘露 法王樂談長壽要訣

 2022年06月12 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長壽佛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8講

蓮花童子淵源長 真佛傳承祖師爺 遍布敦煌石窟中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六月十九日下午三點,是蓮花童子護摩法會以及慶祝父親節。這個蓮花童子幾乎只有真佛宗才有,別的宗派大概說他們有蓮花童子的相或者是…幾乎是沒有的,這也是很特別。因為是我聽來的,在加持遊歷當中,第一次我聽到的聲音:「祢就是蓮花童子。」我說從來沒有聽過蓮花童子,我自己在我的腦海裡面也沒有蓮花童子這四個字,就跑去問很多的人——很多的佛教的大德或者是出家的比丘、大比丘,我請問他們什麼是蓮花童子。後來結果是Mainland China的敦煌研究,就是甘肅蘭州大學,他們有敦煌的研究,裡面居然有蓮花童子研究,他們出版的書。另外你到敦煌石窟,它也出版了一本書,其中314窟有蓮花童子。
    這些書,我記得好像有一本是蓮緻上師給我的。妳去哪裡拿到那本蓮花童子的書?(蓮緻上師回答) O.K.,請坐。蓮緻上師參觀敦煌石窟,就在那裡買到蓮花童子那本書。一看,真的有蓮花童子,而且他們直接就講那是蓮花童子,所以我才知道說,「哦!敦煌石窟裡面有蓮花童子。」

    很多同門到了去參觀Mainland China的敦煌石窟的時候,都跟那些管理員講,我們要看蓮花童子,這石窟裡面的人跟他們回答,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每一窟都有啊!還有唐朝,有沒有?唐朝時候的歌謠就有蓮花童子。那時候唐朝他們稱為化生童子,又有一個名稱叫項光童子。蓮花童子、化生童子跟項光童子,都是蓮花童子。所以有一個偈,那時候唐朝的時候,他們小孩子在唱的就是:「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就有這個。有十個偈,我們誰唱過?小廣東唱過這個蓮花童子的十個偈。終於蓮花童子就出來了,所以以前不知道什麼叫蓮花童子。
    最近有一個人…很奇怪的,在靜坐當中,他說有「荷葉童子」要找我。荷葉童子,蓮花當然配著荷葉,有一個荷葉童子要找我,我說:「荷葉童子,我也從來沒聽過。」我不知道荷葉童子是怎麼回事?結果呢,加州有一個女士帶著她的女兒,到西雅圖雷藏寺來問我事情,然後她說:「我有一尊跟祢不同的童子,我要送給師尊。」我說:「是什麼東西?」她說:「荷葉童子。」咦?剛剛打坐的時候,有人說荷葉童子要找我,結果加州的一個母親帶著她的女兒來,然後拿給我一尊荷葉童子。
    我就把祂供在問事房,就是荷葉童子。荷葉童子是一個童子,上面拿著一個荷葉蓋住祂。祂拿著荷葉,底下一個童子,一個男的童子跟一個女的童子,是兩尊在一起,祂們都叫荷葉童子。蓮花童子跟和荷葉童子,真的有荷葉童子。我就問她:「妳這個荷葉童子是誰雕的?哪裡來的?」她跟我講,她去泰國旅遊的時候,人家給她的——泰國人給她的一個荷葉童子。現在是蓮花跟荷葉合一。
    蓮花童子呢?是瑤池金母告訴我的,真佛宗就是蓮花童子創辦的。那我們的傳承呢?你看,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盧師尊,就是這樣子的一個傳承。所以我們傳承也是很特別,蓮花童子是我們真佛宗傳承的祖師爺。那你們要不要主祈?我就不用講了。這祖師爺啊!你要這個傳承,就是祖師爺傳承。

長壽如來賜法王以甘露 法王祝福眾等皆能長壽

    今天我們是做長壽佛的護摩。長壽佛其實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密教長壽三尊就是長壽佛、尊勝佛母跟白度母,是長壽三尊,另外還有專門主壽的長壽五天女。長壽天、長壽五天女,是不是那延天啊?那延天五天女還是長壽五天女?專門主長壽的。長壽也不錯,但是長壽一定要身體健康,這樣長壽才有意義。師尊在這裡也祝福大家,每一個人都長壽。
    我始終有一個感覺耶,什麼感覺?我實在不敢相信,我現在已經是七十八歲了,我不敢相信,我現在已經是台灣歲七十八歲。為什麼不敢相信呢?因為我活動的能力就像二十歲一樣,我活動的能力就像二十歲。長壽五天女,上面有長壽五天女的相。我常常唸一個偈,我用台語唸的:「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瑤池金母大天尊,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我常常唸這個偈。
    那裡有那延五天女,我不知道那延五天女是哪五位天女,會不會是長壽五天?我不知道那延五天女是不是長壽五天女,是不是同樣的?我不太清楚,這要再查。我們這個長壽佛,我希望…我剛剛有觀想甘露,不是觀想,是長壽佛給我飲長壽甘露。我走到那邊去要做這個護摩,金剛棒開爐結界的時候、頂禮長壽佛的時候,祂那個長壽瓶裡面居然流甘露出來,我喝了長壽的甘露。
    真的,你看我七十八啦!你們看過我戴過眼鏡嗎?沒有啊,眼力很好啊,這麼遠我都看得到,尤其是看那個漂亮的小姐,看得更清楚,很遠我就看出來她漂亮不漂亮。(師尊笑)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的,如果盧師尊轉世,轉世了以後變成baby,小孩子的時候,你問他:「你說你是盧師尊的轉世,那你喜歡什麼?」這個小孩子如果講說是漂亮的小姐,那一定是盧師尊,那個就可以確認,確認他是盧師尊的轉世。小孩子哪懂什麼漂亮的小姐?這個都是有印記、有傳承。
    長壽也要健康。你長壽了,眼睛都看模糊了,耳朵都聽不到了,嘴巴也不能夠吞嚥了,呼吸也困難了,氣喘,走一點路你就「哈、哈…(喘)」,這樣長壽有什麼意思,對不對?要眼明,耳要聰,眼明、耳要聰,這個很重要的,而且吃東西吞嚥也不要有困難,呼吸也非常順暢,身體也很健康。八十歲的老人還可以娶二十歲的,這個才叫做長壽啊!這個才有意義,對不對?希望這個長壽如來的甘露給師尊喝了以後,喝了甘露以後我就變成比二十歲還年輕,十八歲!

    先講個笑話吧。精神科醫生在替一位常幻想自己是貓的病人看病。醫生:「你以為你自己是貓,大概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精神病患:「當我還是小貓的時候。」
    這個笑話好像講過了。公司裡只有我跟老劉結婚了,我倆經常在一起交流結婚後的心得。老劉:「我老婆可能到了更年期,特別容易健忘,經常提著菜刀,還滿屋子找菜刀。有的時候我真的受不了她。」在找菜刀,拿著菜刀找菜刀。我回答:「你的處境比我好多了,我老婆經常是提著菜刀,滿屋子找我。」
    剛走進住家的小巷子,聽見樓上有人喊我陛下、陛下。我抬頭應了一聲:「誰啊?」然後就被潑了一身水。樓上的潑水的大媽講:「早就喊你避下、避一下,你不聽,活該!」樓上潑水,那個讀做避下。    法官很生氣地對被告講:「我在這個地方當法官,已經看過你七次了,你都不感覺到羞恥嗎?」被告:「你不能升官,可不能怪我。」看了那麼多次,還沒有升官。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8

好,我們進入主題。
    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

大比丘及大菩薩 諸佛加持而成就 守護正法堅如城

    「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昨天講的這一句。「為護法城受持正法。」這又是一句。一般來講,講這一句很簡單的,這些大比丘、大菩薩,他們本身就是接續了如來的慧命。所有諸佛給這些大比丘、大菩薩,給他們加持他們的慧命,他們變成一個護法,護持佛法跟接續了佛法的慧命。這一句很簡單解釋就是這樣子,為護法城受持正法。

續佛慧命傳正法 信受與傳承加持不可少

    「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我在講《金剛經》時,裡面曾經提到,「受持」這兩個字很重要。第一個,你接受了佛法,你信仰了佛法;第二個,你真正地也能夠弘揚佛法。你修持佛法,到最後你弘揚佛法,這個正法就是佛法,這裡所講的正法就是佛法,那麼你也是護持佛法的弟子。我們學了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當然要護持佛法,護持佛法非常堅固,就是護法城。我們信仰佛法,也修了這個佛法,也傳這個佛法,這一句話的意思,為護法城受持正法。 

    這裡面、這句話當中,我看的是不一樣的,別人解釋就是這樣子解釋而已,因為這個大比丘、大菩薩都是佛所加持的,他們接續了佛法的慧命,變成很堅固地像城堡一樣地信仰佛法跟護持佛法。他們也接受了佛法,然後去傳播、去弘揚佛法,而且去修習佛法,這句話的意思是這樣子。

    但其中,我看內在的、裡面是一個傳承的問題,有一個「傳承」兩個字在裡面。我們密教裡面最重要就是傳承兩個字,我常常寫「真佛傳承」,師尊給你的東西就是傳承信物,以前我的師父給我的東西都是傳承信物,我們傳承是從哪裡來?這個很重要。所以「為護法城受持正法」,就是這幾個字,我看出傳承兩個字,非常重要的,別人可能沒有提到傳承兩個字;但是祂們接續了釋迦牟尼佛的慧命,就是傳承,這句話裡面就是傳承。

真佛宗顯密及 禪宗傳承皆具 一受皈依灌頂 樣樣不缺

    師尊有什麼傳承?我們先談密教的。密教,了鳴和尚就是寧瑪巴的傳承。了鳴和尚跟諾那上師非常好,是師友的關係。了鳴和尚祂是寧瑪巴的傳承,是諾那上師的傳承——西康諾那上師的傳承。師尊從了鳴和尚那裡所學到的密法,就是寧瑪巴的傳承(紅教)。
    薩迦證空上師,祂給師尊的傳承就是薩迦教的傳承,就是花教的傳承,薩迦的傳承。薩迦證空上師就是德松仁波切,西雅圖有一個薩迦廟,募款蓋起薩迦廟的就是德松仁波切。我們講「德松」、「父さん」,お父さん,日本話是父親;お母さん就是母親。我記住德松仁波切,我是有花教的傳承,就是薩迦教的傳承,密教裡面。
    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是白教的噶瑪巴,噶瑪噶舉就是白教的傳承,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大家也都知道,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到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師尊有白教的傳承,噶舉派白教的傳承。
    黃教的傳承呢,這個師父,很多人去過祂的廟——祂在香港的廟。去過祂的廟的舉手一下?哇!好多,很多人都去了。這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祂是黃教的,祂的傳承是甘珠佛爺,蒙古呼圖克圖甘珠佛爺。甘珠佛爺傳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利,吐登達利傳給吐登達爾吉——就是師尊的師父,吐登達爾吉,然後就是吐登其摩,師尊在黃教裡面就是吐登其摩,這個是格魯派的,黃教的傳承。
    西藏密宗四大教派——紅、黃、白、花,師尊都有傳承。那麼東密有沒有傳承?日本密宗真言宗,有!師尊也有真言宗的傳承。くうかい,空海大師,就是空海。空海大師創立了真言宗,師尊有一個師父普方上師,也有真言宗的傳承。我也皈依了普方上師,普方上師賜給我的法號就是「圓池」;圓是圓滿的圓,池是池水的池,我的法號是「圓池」,所以我也有日本真言宗的傳承者,這是屬於密教的。    關於我顯教的師父,第一個是印順導師。我皈依的第一個師父是印順導師,印順導師祂是三論宗的祖師。就是龍樹菩薩《中論》、《十二門論》、提婆菩薩《百論》,合起來稱為三論宗。祂是三論宗,很特別,三論宗的祖師印順導師。師尊有三論宗的傳承,就是龍樹菩薩的傳承。第二個,我皈依的是道安法師,我是在日月潭玄奘寺皈依祂。玄奘寺,大家知道玄奘在唐朝到印度那爛陀大學去讀書,到印度去學習回來了,祂學了什麼?學了唯識。唯識是什麼?法相宗。你們讀過唯識的書籍的,舉手一下?有人舉手。唯識論很多經典的,《解深密經》、《楞伽經》都是屬於唯識的經典,《唯識二十論》。
    唯識是誰創的?就是彌勒菩薩、無著、天親。在中國叫法相宗。我皈依道安法師,是法相宗的祖師,所以我們法相宗也有傳承。還有一個,最後我皈依樂果老法師。在哪裡皈依的?埔里佛光寺。埔里佛光寺,我皈依樂果老法師,我的法號叫「道彥」,師母叫「道花」——那時候我稱她豆花(台語)。樂果老法師祂講《金剛經》。樂果老法師是什麼宗?祂是曹洞宗。曹洞宗是什麼宗?是禪宗。師尊有曹洞宗的傳承,也就是禪宗;一花開五葉,曹洞宗的傳承。給我剃度的是誰?果賢老法師,祂是臨濟宗,也是禪宗,所以師尊也有禪宗的傳承。
    師尊又是誰呢?曾經轉世為誰呢?天台宗第一祖是慧文,天台宗第二祖慧思,天台宗第三祖智者大師;其中的慧思,轉世到日本就是聖德太子。天台宗是講什麼?天台宗是講「空、假、中」三觀,是屬於龍樹的「天台三觀」;「天台三觀」是屬於龍樹菩薩思想。天台宗主要是講:這整個都是空,這有形的世界是假的,像我們現在是有形的,我們所看到的都是有形的世界,都是假的,並不是真實的,只是一個幻,如夢如幻。中,就是把有形的假,跟真實的空合起來,也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把它結合起來就是中。這是空、假、中三觀的論法,是龍樹菩薩的。
    師尊曾經是慧思,你如果仔細看我的書,你就知道師尊是慧思。那天剛好我提到聖德太子,日本的聖德太子,馬上有人提出來,師尊就是慧思,曾經轉世成為慧思——就是天台宗二祖。所以師尊也有天台宗的傳承。所以你們身為真佛宗的第二代傳承,你們看看你們的傳承有多少?我這樣講起來夠清楚了。西藏密宗,紅黃白花四教的傳承在你們身上、日本真言宗的傳承在你們身上;三論宗,龍樹三論:《中論》、《十二門論》、《百論》,這三論宗、天台宗跟法相宗跟禪宗,都在你們身上。(眾鼓掌)
    我在佛教蓮社裡面,李炳南居士,我去聽他講經說法,我也學了淨土宗,所以淨土宗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傳承。我也教大家唸佛,「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就是淨土宗的。這句話來自哪裡?來自《龍舒》,不是龍樹菩薩的龍樹,是《龍舒淨土文》,出版的這本書裡面有這樣的。「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這句話是從《龍舒》來的;「龍」,也是一個龍,「舒」是舒服的舒,是《龍舒淨土文》裡面的一句話,我把它拿出來給我們真佛宗應用,這是淨土宗的。

所以「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是淨土宗的迴向文,淨土宗的迴向文才有這樣子。「願同念佛者」,「念佛」就是淨土宗。「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就是淨土宗。所以我們傳承夠多了啦!你還要去學什麼?統統都有啦!都給你們啦,全部都有啦。一個皈依灌頂,你們就全部都有啦。真的,你們想學什麼都行,都是真佛宗的傳承。
    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守戒律,那是律宗。我們也守戒律啊,我們在家人要守五戒:殺盜淫妄酒,這五戒一定要守。在家的要守殺盜淫妄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兩舌惡口、不飲酒;在家的要守這五個戒。出家的至少要守十個戒,除了這五個戒以外,出家的另外還有五個戒,都是很重要的。我將來會把出家的另外這…,你記得,出家的至少要守十個戒。這就是律宗,律宗所講的戒律當然是更多了。

法王細數真佛傳承 期勉弟子

承續傳承 堅固信受 為護法成

    其實我們什麼都有。我們中土的四個教派:禪,禪宗我們有;淨,淨土我們有;密,我們本來就是密宗,都有;律宗戒律。禪、淨、密、律,這四個,中土的四個很大的教派我們都有,所以今天大家承續著也就是這句話——「為護法城受持正法」,就是傳承兩個字。我看出是傳承兩個字,今天傳承給你們,你們必須要為護法城受持正法。
    今天就講這一句,這一句就講了…哇!這個真的是很難講,這裡很多東西的,還要講到很多的菩薩的名號。這裡面、外面有很多,什麼叫等觀菩薩、什麼叫不等觀菩薩、什麼叫等不等觀菩薩,光這個菩薩就有三種。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就三種了。單單一個「等」也有三種,等觀、不等觀、等不等觀,這個都要解釋的,否則你們看不懂什麼叫等觀、什麼叫不等觀,或者等不等觀。這個哦…這部經,火車在開,開得很慢,慢慢講吧,反正總有一天會講完。

    昨天老婆對我說:「你知道為什麼會遇見我嗎?」老公:「不知道。」老婆:「因為我是仙女下凡,來報你的恩的。」老公看了老婆兩眼,很虛弱地講:「妳還是回去吧!我覺得妳是來報仇的。」很多女生都對老公講:「我是來報恩的。」男生沒有這種感覺。
    最近家附近多了很多野狗,常常半夜叫不停,造成了嚴重的失眠。上禮拜去看醫生,拿了安眠藥回家。醫生:「這個安眠藥你拿回去用吧。」幾天以後回診,醫生一看:「哎呀!天啊!你的黑眼圈比上次嚴重,難道安眠藥沒有用嗎?」這個人回答:「我每晚都去追那群野狗,好不容易抓到一隻,但牠說什麼都不肯吃。」安眠藥是給他吃的,不是給野狗吃的。醫生怎麼講呢?「你等我一下,我給你轉診到精神科。」
    岳飛是怎麼死的,這也不知道?我告訴你:他是歷史上第一個過勞死的!你問我為什麼?天啊,你國小的課本都沒有讀過嗎?他是被「勤快(秦檜)」害死的!被勤快害死的,太勤快了就過勞死。

《維摩詰經》述五蓋十纏 掉舉懈怠皆失於中道

    我們將來在《維摩詰經》裡面談到這個,你過於精進也是不可以的。你太精進了,你根本不睡覺,每天修法,一直修到晚上都不睡。像師尊現在,昨天晚上我上床的時候一看,是三點十五分,昨天晚上是三點十五分睡的。然後上床以後,我還要修法。上床還要修法,修什麼?修眠光法。又修了眠光法,然後才睡著。早上又很快起床,又要寫文章。我也是很勤快,真的。我是…一般來講,現代話勤快叫什麼?現代人…「工作狂」,工作狂就是勤快。但是你不要小看勤快這兩個字,不要小看,你看Bill Gates,他是工作狂,很多很成功的人都是工作狂,他才會成功。
    我們曉得,在這一本經裡面講,一個是掉舉,掉舉就是太精進了,太緊張、太精進,這就是掉舉;一種就是懈怠、懶惰。懶惰是不可以的,這裡面有提到,懶惰是不可以的,屬於五蓋十纏,將來要談到這兩個字。「悉已清淨永離蓋纏」,「蓋纏」這兩個字,一個是五蓋,一個是十纏,都不能讓你有成就。五蓋十纏都不能讓你有成就,所以太過於精進也不好。
    但是太懶惰,我們真佛宗的出家人沒有勤快,勤快是看不到的,懶惰是看得到的,太懶、懈怠就沒有成就了。真佛宗的出家人,不是你來混的,不能來混真佛宗。真佛宗出家人很好混,每天時間到了就拿碗去吃飯,回去就睡覺,也沒有什麼太多的工作,可以到處去玩,真的變成三飽和尚——吃飽、喝飽、玩飽。告訴你喔:準備六道輪迴,絕不能成就的!所以懈怠也不行,在五蓋十纏當中會談到這個。
    好,今天我們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