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5月29 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4講

2022年05月29 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4講

今天是講《維摩詰經》。

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毗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
    我講了大比丘。大比丘,剛剛講了大比丘差不多是這樣子,但是你有沒有感覺到,大比丘這些阿羅漢,他們比較無情——沒有感情,為什麼?他們只求出離,自己能夠出離這個娑婆五濁惡世,不想留在娑婆世界。出離,我修清淨,守戒,然後破除煩惱,人間所有的一切的煩惱全部破除、一切的魔障掃掉,我就是要出離娑婆世界,成就阿羅漢。這個是出離心非常的重,也就是我出世間,不願意留在這娑婆世界;出了世間,這裡不留。那是大比丘。釋迦牟尼佛時代,成就阿羅漢的非常多,其實後來的佛陀的弟子,很多阿羅漢也是在度眾生,也是有的,並不是說完全。不過,要修阿羅漢,出離心…就是出世的心比較重。
    所以你想說,子子孫孫他們自己的業自己去處理,他們每一個人去處理人間的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一點煩惱都沒有,我就出離,自己跑到深山樹林裡面去隱居,尋求出離,就是這樣子。這是大比丘,出世的成份比較多。再來是菩薩,大比丘眾八千人俱,有八千個,這裡菩薩有三萬二千跟眾所知識。這個「菩薩」兩個字,我一定要講的。
    菩薩?他們講說菩薩有什麼好講的?菩薩就是菩薩啊!菩薩跟大比丘就不太一樣,「菩薩」兩個字本身是梵文,稱為菩薩,我們直接翻譯過來就是菩薩,其實是「菩提薩埵」四個字,菩提薩埵就是菩薩,簡稱菩薩。菩提薩埵的意思就是三個字,叫「 覺有情」。覺有情就是說,你自己修行到自己覺悟了,想要眾生都覺悟,祂就志在眾生。祂的志願:「我想要去讓所有有情的眾生都得到覺悟」,這個就是菩薩。

菩薩自覺覺他 童子、大士亦是覺有情

    菩薩兩個字,菩提薩埵的意思就是覺有情,讓眾生能夠覺悟到跟自己的覺悟是一樣的,然後,讓眾生都能夠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去幫助眾生也能夠得到正覺——真正的覺悟,這個才是菩薩。我們曉得,大比丘是出離心很重的,他修阿羅漢;想要度眾生的、要去度化有情眾生的,那個就是菩薩。祂不但自己覺悟,還要眾生覺悟,就是自覺覺他,這個就是菩薩。這兩個字一定要解釋的,否則大家都不知道。
    但是菩薩是入世的比較多,進入娑婆世界,在這娑婆世界度化眾生,這個才叫做菩薩。如果說盧師尊開悟了,我不說法,不上法座,也不救其他的人,我做我自己的,那個就是大比丘。今天坐在這裡說法的是蓮花童子,童子兩個字就是大士,維摩詰也是大士,所以祂也是覺有情。所以我們講說,維摩詰大士,祂也是來娑婆世界度化所有眾生的一個大菩薩,在娑婆世界是大菩薩,在佛國淨土,祂又是金栗如來,就是一個佛,祂來娑婆世界是來度眾生的,是來幫有情的眾生覺悟的。
    這一部經就等於維摩詰所講的經典一樣。這邊來的菩薩一共有三萬二千。「眾所知識」的意思,可以這樣子講,所有的善知識都集中在這裡啦,所有的善知識都來到這裡。以後還會再提到有什麼人在這裡,佛在毘耶離城外的菴羅樹園,聽釋迦牟尼佛來演這個法,還會提到很多很多人,那其中菩薩也來了三萬二千個菩薩。

菩薩度眾以四攝 自覺覺他至正覺

 菩薩度眾四攝法 愛語 利行 布施 同事

    誰知道菩薩度眾生有四個方法?愛語、利行、布施、同事,這是四攝法。你看觀世音菩薩,大家不是講,觀世音菩薩祂是一個大菩薩?讀過《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舉手?哇,很多人讀過。好啦,我問你:《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有一句話,有某一個人或某一個神,要度化他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顯現哪一個身去度化他,有沒有?誰會唸這一段,有沒有人背起來?有背起來的,表示你對觀世音菩薩,表示你自己本人對《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很重視。這是我媽媽唸的經典哦,祂每天唸《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祂變化什麼身、什麼身…去度同樣的那個人;那一段現在馬上能夠背的。有帝王身,觀世音菩薩現帝王身去度他;有宰官身,觀世音菩薩就現宰官身去度他,有沒有?你們這一段背,能夠唸得完整的,哪一個人,舉手?咦,有人。拿麥克風給他。

    (在場一位居士背誦重點)講得很好,可以啦,你上來把這個領走吧。你本來是會背的,但是你太緊張。這念珠給你,謝謝、謝謝!這一段經文有一個要義在裡面,就是同事。觀世音菩薩要度某一個人的時候…我們講人好了,度某一個人,祂就顯現跟這個人一樣的,然後去度化他,這就是同事攝。
    四攝法當中,同樣的,一個布施攝,大家都差不多清楚,就是布施眾生,去度化眾生。好像我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那時候二次大戰剛剛結束,台灣人很窮,基督教傳到台灣來的時候,是用麵粉來布施。大家去上教堂,到一陣子以後,你信主了,就給你一包麵粉,你拿著那包麵粉就可以回家,家裡就多了麵粉。那時候大家家裡窮,上教堂有麵粉可以拿,我們叫做麵粉教,那是布施度。
    對啊,你今天講說,你們來彩虹山莊聽法,每個人發給一百塊美金,這個就是布施度。我告訴你,人山人海喔!這個叫布施度。以前要在台灣信基督教,你去到那裡,信久了,你皈依了——就是受洗了,他給你訂立戶口,每一戶發給多少麵粉,那就是布施度。你今天山莊發一個命令,不用一百,五十塊就好,就吸引很多人來。哇,大家都來,大人、小孩連狗都牽來,來一個就五十塊,都來聽你的法,對不對?這布施度嘛,大家都很清楚。利行度,就是你有利益給眾生,眾生信仰你,就是利行度。


菩薩善巧同事攝
觀音度化象頭神 文殊降伏閻魔王

    剛剛師兄所唸的那一段就是同事度。觀世音菩薩,真的度化眾生無所不用其極,什麼方法都有。大家知道的,以前嘎那巴底紅財神,祂不是一個善神,祂原來是個惡神,每一個人碰到祂都被吃掉。嘎那巴底是吃人的神,是很惡的神,吃了很多人,沒有辦法去收服祂,因為祂法力很強,是希瓦的兒子。觀世音菩薩為了度化祂,沒辦法,用同事度。什麼是同事度?觀世音菩薩變成一個母的嘎那巴底,母的象鼻財神。公的嘎那巴底是希瓦的兒子,一看到哪裡來的母的嘎那巴底?而且那麼漂亮,又白又嫩,對不對?那麼漂亮,哇!口水都流出來,祂本來是象,就變成豬哥。鼻子捲一捲,就追啊!追那個母的嘎那巴底。母的嘎那巴底是誰變的?是觀世音菩薩變的,追追追…,始終讓祂追不到,追得很煩,因為觀世音菩薩神通很高的,追不到。
    追不到要放棄了,用神足通追她,祂也追不到她,祂也會神足,兩個人追來追去,始終就是距離那麼一點,到最後嘎那巴底要放棄了,要放棄的時候,母的嘎那巴底反而轉頭過來了接近祂,祂又開始追,她又跟祂保持一段距離。母的嘎那巴底講話了:「以後不准再吃人,我就跟你好。」嘎那巴底講:「好好好,我聽妳的,我不再吃人了,我吃妳就好了,我以後不再吃人了。」她還有一條規定,母的嘎那巴底跟公的嘎那巴底講:「從今以後你護持佛法。」祂迷她迷得要命啦,當然說:「妳講什麼?還有嗎?趕快講一講,我全部答應妳!」她說:「夠了,以後不可以作惡、不可以吃人,那我就嫁給你,而且你要護持佛法。」公的嘎那巴底就說好,所以祂們就結為夫妻,嘎那巴底就成為善神,這是觀世音菩薩度眾生的方法。後來嘎那巴底紅財神在日本就成為大聖歡喜天,就是這樣子來的。
    所以觀世音菩薩度眾生用四攝法;同事,我變化完全跟你一模一樣。像以前的閻魔法王,祂也是大惡之神,祂殺很多眾生的,死傷遍野都是閻魔法王做的。文殊師利菩薩一看不行,閻魔法王這樣子做,祂實在是殺太多的眾生了,祂要去降伏閻魔法王。文殊師利菩薩就進入閻魔法王的身,變化出來成為一個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祂變成降閻魔尊,所謂讓閻魔法王降伏的一位尊者就是降閻魔尊。然後,文殊師利菩薩進入閻魔法王的身,變化成為大威德金剛,就是以大威德金剛的身,去降伏所有的閻魔法王,閻魔法王就歸順大威德金剛,以後祂就變好。其實閻魔法王跟大威德金剛都是牛身,牛頭閻魔法王跟大威德金剛的形相差不了多少,那個就是同事攝,就是以同事的身份來度化同事,讓他護持佛法,方法是一樣的,這個叫同事攝。

愛語迎客送關懷 真誠有禮以度眾

    利行攝是利益眾生的行為,去攝召眾生來皈依。布施攝就是用金錢、用物質去給予眾生,請他來信佛,這是布施攝。愛語攝就是對人家很有禮貌,講話很客氣。不像我們這邊的法師,人家要進到西雅圖雷藏寺,我們六點關門是嗎?西雅圖雷藏寺六點關門,五點五十分去。他就這樣子:「對不起,我們十分鐘就關門了。」「我很遠來的,讓我們進去參觀一下。我是很遠來的,我是從Oklahoma來的,我知道這裡有一個廟,第一次來,讓我進去啦,你們六點關門,還有十分鐘啊。」「十分鐘。No no no,go go go。」告訴你,人家參觀到七點,你也要開到七點!
    這是愛語攝:「歡迎你來,我跟你介紹,我還推薦你,我們禮拜六晚上…Every Saturday night, eight o’clock have ceremony, and Master Lu talks Buddhism.」好好講嘛,對不對?愛語攝就是要這樣子啊:「歡迎你,請你來。歡迎你,我們這裡還有經書免費贈送。你要什麼東西?我們佛具部有在賣嘛,你要什麼佛具,給你介紹?你喜歡哪一尊佛菩薩?每個禮拜六都可以來。Sunday afternoon, three o’clock, we have fire offering in the North Bend. 彩虹Lei-Zhang Temple have fire offering.」一樣的:「Master Lu talks Buddhism. Welcome.」就很簡單的講話,就是請他們來。這都是很簡單的事情啊!到了,門一扣,碰了一鼻子灰,回去不再來。
    那是愛語攝,愛語攝是對每一個人都很客氣,法師要對任何一個人都很客氣。你看,以前人家打電話進來:「我是從Australia(澳大利亞)來的,我們坐巴士來到了距離雷藏寺最近的那個站,就是那個湖邊的路, Sammamish那個湖邊的路,你們可以不可以有一部車子來載?因為我們行李很多,我們一個家庭從Australia來,行李很多。我們要走路到你們那裡」,一個斜坡上去才到廟嘛,對不對?「要走路上去,要提著那麼多的行李,你們有沒有車子可以載我們?」「沒有!我們是法師,我們是很珍貴的,我們法師不載居士的,你們是在家人,我們不會去載你的。」哇,大包小包提著,這樣很辛苦到了廟。晚上要住哪裡?你應該好好地跟人家安排住的地方嘛!
    星期六同修,外面很冷,門關起來,他們在門外面,一直看裡面,沒有人給他們打開門。師尊坐在上面看到有人在那邊,一家庭的人在門口探來探去,我趕快下來給他們開門,讓他們上來,而且在法座上講。我把人家行李拿來的時候,Australia那一家人——為行李打電話到廟裡面來的那一家人,我對那一家人說,真的很對不起他們。法師要度眾生,開你的車去度他們到西雅圖雷藏寺,就是度眾生啊!那個才是對的,那叫愛語攝,那個才是度眾生。然後安排他們住的地方、吃的地方,有住有吃。結果那一家人本來是馬上要回去的,到最後留了一個月,幫我們廚房煮了一個月的菜,他本身也是廚師。因為盧師尊在法座上講了他們,他們覺得盧師尊是有愛心的,所以他們願意留在西雅圖雷藏寺,否則他們轉頭就回去了。要懂得要招呼每一個人,這個就是愛語攝。
    所以,菩薩是以布施度眾生,以利行度眾生,以愛語度眾生,以同事度眾生,這個才是菩薩。菩薩是入世的,祂自己覺悟以後,也要把所有的眾生全部度化到正覺的聖位。很重要的,大家要記住四個方法:菩薩度眾生,利用布施、利行、愛語、同事去度化眾生。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