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6月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05講

得八自在妙法如意 小如針尖大至無限

2021年6月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好啦,講《道果》。

  又,亦見於自身一一毛孔以不異理趣加持,「蓮花根源喜悅處,猶如鵝群皆來集,安住誓句空行母,遠來集會並加持」。

  頌云:「現起哈哩麻等八自在之事」,由二脈之一切命懃氣入於阿瓦都帝中而生八驗相,即細、輕、微細、能行、大自性、喜愉、調御一切、所欲能得等八自在。

  這裡面提到「哈哩」,很細的意思;「現起哈哩」,細的意思。「阿瓦都帝」就是中脈。

  主要之依據,為意金剛三自在、身金剛三自在、語金剛二自在等八種自在,意金剛三自在:「細」、謂「黑紋、意之境」,是見依中脈安住本性功德,此時,命懃氣亦入中脈,輪涅諸法唯見於中脈中。

  「輕」、為智氣,以其力於一切虛空無邊處,僅一剎那間能以神變而見之。

  「微細」、心氣入於中脈,以其力能將自他一切融入空性;此即意金剛三自在。

十二地半肉髻開 接近成佛之境地 誓句空行來加持 此為真如之驗相

  這個講到說,一般來講七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已經講過了,到了十二地的時候,也就是五個輪全打開,再加上頂輪打開、再加上肉髻打開,就到十二地半。五輪打開,就到十地;一輪有二地,到了頂輪打開,就到十二地;到了最上面肉髻打開的時候,就到十二地半。那麼我講的,到了十二地半,在顯教來講早就是佛了;密教是講十三地才是佛,所以我們坐在上面的七個佛都是十三地。

  它這樣子解釋:「於自身一一毛孔以不異理趣加持」,沒有偏離正法的加持。「蓮花根源喜悅處,猶如鵝群皆來集,安住誓句空行母,遠來集會並加持」,什麼叫誓句空行母?祂們發了誓要幫助修行人,所有的空行母全部都會出現。「遠來集會並加持。蓮花根源喜悅處,猶如鵝群皆來集」,你看蓮花池裡面,很多的鶴都會游到這個蓮花的地方,然後就集中在蓮花的根的地方,都會這樣子。這個是所謂的「頌」。「蓮花根源喜悅處,猶如鵝群皆來集,安住誓句空行母,遠來集會並加持」,你如果能夠證到十二地半,所有誓句的空行母都會到,這個道理。

十二地半之成就 八大自在自然來 輪涅自現於中脈 此亦真如之驗相

  頌云:「現起哈哩麻等八自在之事」,就是很細的等八種自在之事,我講其中一種。我們讀過《維摩詰經》。維摩詰的房間很小,但是祂在召集所有的法座…有一個佛是管理法座的,也就是我們《高王經》裡面有一個佛。《高王經》裡面念的:「淨光秘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這個「佛告須彌燈王佛」,就是「須彌燈王佛」,在祂那裡有所有佛菩薩的法座。維摩詰居士祂的房間很小,然後祂要求「須彌燈王佛」把所有法座移到祂的房間,照理說是容不下。祂房間很小啊,幾坪大的房間,哪裡能夠容得下?但是祂能夠把所有法座移到祂的房間來,所有的法座都變成很微細、都變得很小,充滿祂整個房間,這個就是「八自在」之一,叫做「細」。(編按:詳見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5冊《虛空來的訪客》─「燈王佛的造訪」)

  由二脈之一切命懃氣入於阿瓦都帝中而生八驗相,即細、輕、微細、能行、大自性、喜愉、調御一切、所欲能得等八自在。有這樣子的八種自在。所以你成就了到十二地半的時候,八自在你就能夠得到了,八自在自然就能夠得到,很簡單的一件事情。主要之依據,為意金剛三自在、身金剛三自在、語金剛二自在,就是八自在啊。

  意金剛三自在是「細」、謂「黑紋、意之境」,是見依中脈安住本性功德,此時,命懃氣亦入中脈,輪涅諸法唯見於中脈中。輪迴跟涅槃都在中脈裡面可以出現。這裡開始解釋了,十二地半,你可以得到八自在,像維摩詰祂就能夠得到八自在。那所有的那個也能夠得到…像祂把法座都請來,那時候,文殊師利菩薩跟底下的那些人都上了那個法座,也不覺得祂的房間很小。祂那很小的房間,才幾坪大的房間,可以變得像天地一樣的大,那也是一種自在的一種啊!由小可以變成非常大,但大又可以變成非常小,還有可以更微細的,所以佛法裡面是很奧妙的。

佛眼幽微看世間 地球宛如一粒沙 佛心寬坦無煩憂 作繭自縛唯眾生

  一根針,針頭上面有一個國家,你相信嗎?那個針頭上面是一個國家,祂把一個國家變很細,停在一個針的針頭上面。這佛菩薩的神通當然是很厲害的啦!所以剛剛那個弟子問的,我們地球能不能逆轉?我告訴你,在佛的眼中的地球是什麼東西啊?你到了Sammamish湖旁邊,去用手去抓一把沙。我告訴你,這一把沙就有千千萬萬個地球。那請問為什麼要把地球逆轉?那一粒沙你要把它逆轉什麼,對不對?那一粒沙,你逆轉做什麼?沒有這個必要嘛。

  地球都像一粒沙,人算什麼?所以你想一想看,有時候成了佛,你上到了第十二地半,你看這個娑婆世界,你連理都不會理了啦!就像我覺得我個人來講,很簡單的,什麼都是最完美的安排。所以我遇到什麼事情,我都很坦然,坦然置之,身住在哪一個地方,我也不生煩惱、也不生起煩惱。因為世界上最愛的,也是最細的;最不愛的…沒有不愛的吧,因為佛菩薩都是愛眾生啊,就算是諸天也是愛眾生啊!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人為,人自己造出來的,或者自然而生。像這個Covid-19,很簡單的道理啊!我問大家喔,人為什麼要研究這些病毒?研究病毒做什麼?你本來沒有這個病毒,你為什麼要研究這個病毒?為了賺錢。研究病毒可以賺錢?你知道錢是什麼嗎?錢只是paper——紙啊!大家承認這個(師尊指金剛杵)就是錢,我們的金剛杵就發了!(師尊笑)對不對?只是所有人都承認這個是錢,才會變成錢的,如果不承認這個是錢,就是紙啊!都不知道根源…人啊,真的是愚笨啊!蠢啊!真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