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5月2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03講

大圓滿究竟果 法報應三身不異

2021年5月2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我們談到《道果》的這個「果」。

 庚二、果
頌云:「大手印最勝之成就」,若是依止明妃之成就,頌云:「明妃之士」,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
庚三、驗相
結合而為教示究竟果三身不異體性身之驗相,亦有三:真如驗相、內驗相跟外驗相。

第四宗趣之果位 堪稱最勝之成就 明妃菩薩輔修持 體現佛性任運之

我們談「果」好了。「大手印最勝之成就」,其實大手印法,我們曉得薩迦教,有大圓勝慧法、黃教有大威德法,是最高的法了。那麼,白教最高的法是大手印法。另外紅教是大圓滿法,都屬於藏密四教最高的法。大圓滿、大手印、大威德、大圓勝慧,就是四教,四個大法。師尊本身也通這四個法。

  頌云:「大手印最勝之成就」,其實它講十二地半…菩薩十二地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有十一個頭,十一個頭就到了第十一地。那麼,剛剛講的《道果》講到這裡,講到十二地的明妃,幾乎比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都還高。那麼「果」呢,也就是得證到這個「果」。「大手印最勝之成就」也就是最高的了;最勝,就是非常超勝的、最高的成就。

  若是依止明妃之成就,其實我認為,不管你是大手印或怎麼樣,所謂「依止明妃」有兩種:一個是智慧明妃、一個是實體明妃。我們講「事業手印」,一個是智慧手印、一個是事業手印。所謂智慧手印是無形的、沒有實體,是在虛空中的,奧明天來的手印,叫做智慧手印。這雖然是屬於單身的修法…像師尊來講,師尊有智慧手印,智慧手印講的是虛空的,奧明天來的。像那一天師尊講過,我在修法的時候,晚上在修超度法的時候,瑤池金母帶來一位…我們講說仙女好了,然後祂下來,那個仙女就留下來,瑤池金母就走了。那麼,這個仙女就屬於智慧手印。你在旁邊,你是看不到祂的,你如果在看我在修法,你是看不到祂的。這個就是屬於智慧手印。

  那麼是依止明妃之成就,你依止明妃,能夠讓你行者能夠達到了最勝的成就。這個明妃也是屬於十二地的。這個時候,你可以稱為「明妃之士」;士,大士的士;明妃的菩薩。「明妃之士」的意思就是「明妃的菩薩」。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明妃有兩種,一個是實體、一個是智慧,智慧是無形的。有人不願意用實體明妃,有行者不用實體明妃,就用智慧明妃,用金剛鉤來請智慧明妃下降,跟行者雙運。這個時候,也能夠達到最高的成就。實體明妃也能夠達到最高的成就。這個叫「明妃之士」

  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自性任運就是佛性。任運的話,運轉全身的氣、脈跟明點,一起運轉、任運。什麼叫做任運呢?我記得桑耶寺,西藏雅魯藏布江,旁邊的桑耶寺,「桑耶」的意思就是任運;它的另外一個名稱就是「任運寺」。密教裡面談到任運就是一個很高的成就,隨便你怎麼運轉,統統都是無礙的,沒有障礙的,完全沒有障礙的。自性,就是你的佛性。完全沒有障礙的。這一段的解釋是這樣。得到了果位。

第四宗趣之果位 法報應身為一身 相應體現究竟果 真如內外三驗相

  關於驗相方面,它這裡也可能是標題,有真如驗相、內驗相、外驗相,這是標題,這個明天再講。稱為教示究竟果三身不異體性身之驗相。這裡究竟果,得到的果位就是究竟;三身也就是法身、報身跟化身;不異,就是通通都是一樣的,三身就是一身。那麼,體性身的驗相有三種,一個是真如驗相、一個是內驗相、一個是外驗相,這個我們明天再講。

  有天晚上十點多,突然想要喝點酒,就打電話給一個朋友,約他一起喝酒。朋友一本正經的講:「我現在加入了一個非常強大的教,等一下要參加一個盛大的教會活動。」我好奇地問:「是什麼樣的教啊?這麼虔誠?」朋友回答:「睡覺。」

  我現在,我個人感覺什麼最好?加入這個教會最好。我突然間不知道什麼搞的,最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一下子就能夠睡著,而且非常的安穩,好像稍微念一下咒語,念念念…咒語有時候還沒有唸完,就已經睡著了。我修眠光法…真的,我上床修眠光法開始的觀想、持咒、入三摩地,告訴你喔,觀想都還沒有觀想完,已經入三摩地了,已經睡著了。我連我想「休息十分鐘吧」,咒語才念一半,也不用一分鐘,到半分鐘我就睡著了。

  最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像我進到畫室,我跟碧燕法師講,「我要休息十分鐘」。畫室裡面也沒有床、沒有bed啊,只有一張椅子。那我就(僧袋)放著,「十分鐘以後叫我」,我一坐上椅子、眼睛一閉,休息十分鐘,居然…碧燕法師,是不是?妳那時候怎麼叫我?她在我耳朵旁邊這樣(彈指),彈好幾下都沒有醒。你看十分鐘到了,不到十分鐘、也不到一分鐘,我就睡著了。真的,我加入了最強、最盛大的一個宗教團體,就是睡覺,這麼好睡!

  確實真的。我聽說以前小的時候,師母要上床睡覺,她都還沒有上床,只是手摸著床,然後就睡著了。等到已經天亮了,她還是手摸著床,這樣子天亮,五告好睏(台語,有夠好睡)。她是年輕的時候好睡,她現在就比較有一點不好睡;我是年輕的時候經常就熬夜,現在的時候居然那麼好睡——坐在椅子上五分鐘我也能睡、十分鐘我也能睡。對不起哦,每次上這個法座我也能睡。

  我問算命的:「我長得這麼美,為什麼還沒有遇到真愛?」算命的告訴我:「往前直走再右拐。」我激動的問:「你的意思是轉一個角就遇到真愛嗎?」算命的搖搖頭說:「不是,你直走向右拐,那裡有一面鏡子。」

  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