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5月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95講

慧灌三身五智五印 共十三種灌頂

2021年5月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第三宗趣之驗相 諸多灌頂應運生 三身五智及五印 其中另有黑魯噶

現在講一點《道果》

復次,以功德之概念而分,亦立五智之灌頂,體驗俱生智樂空覺受時,明白諸法不生之體性,為「大圓鏡智灌頂」,證悟一切輪迴涅槃平等性者,為「平等性智灌頂」,證悟世俗之袞達菩提心不失,「妙觀察智灌頂」,以真如本自成立成辦,為「成所作智灌頂」,以無分別義,而為「法界體性智灌頂」,頌中以「等」字而縮略。

又,隨順世間法而計之,於俱生智中亦立五手印之灌頂,其俱生中,以不觸彼分別者,為「婆羅門女灌頂」,於分別中,不觸此俱生者,為「補羯婆灌頂」,自相續中以轉變大樂者,為「舞女灌頂」,他一切轉變成大樂者,為「蔬女灌頂」,以猛厲斬斷有相及分別者,為「旃陀羅女灌頂」,三身、五智、五印者共十三種灌頂。

復又,其中亦立十一種黑魯噶之灌頂;當其時中一切色中現起空樂,為「色黑魯噶」,如是一切之聲、香、味、觸、法中現起空樂者,亦依其名而稱黑魯噶。

我們講這一段的大意。其實也有五種的智慧灌頂,我們知道——法界體性智,最高,就是法界體性智的灌頂。然後,大圓鏡智的灌頂、平等性智的灌頂、妙觀察智的灌頂,另外,成所作智的灌頂。其實跟五輪有關——毗盧遮那佛,法界體性智;妙觀察智是阿彌陀佛、不動佛阿閦如來是大圓鏡智、寶生佛是平等性智;再來,不空成就佛,成所作智;這五個智慧安住在五個地方。五佛:毗盧遮那、阿彌陀佛、不動佛就是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代表著五種智慧在你的身上,統統有這個五智,五智的灌頂。

另外還有五印的灌頂,五手印的灌頂。五手印一般來講起來,就是五種事業手印的灌頂,事業手印也就是說配合了五佛五印的灌頂。另外,還有三身的灌頂,就是報身佛灌頂、應身佛灌頂…應身佛就是化身佛,另外還有法身佛的灌頂,就是三身、五智、五印,共十三種灌頂在這裡面,這裡面的大意講給大家聽。

還有十一種「黑魯噶」,「黑魯噶」就是憤怒尊,憤怒尊的灌頂。其中現起的色中現起空樂,其實色、聲、香、味、觸、法、樂,亦依其名而稱「黑魯噶」。其實這就是成佛的元素,成佛當中的元素,在我們身上都有;講到內法,裡面來講起來,內法裡面在我們身上都有;你開了,五輪開了哪一個輪,你就證到哪一種智慧。你依五種印,也一樣的,它有最高的、最初的,最高的就是「栴陀羅女灌頂」,最高的;一般的最低的是「婆羅門女灌頂」,這是五種事業手印。這五種事業手印的灌頂當中,是給女生灌頂,五種事業手印是給女生灌頂。分別五種事業手印。

那最上面這個就是五種智慧的灌頂。它代表什麼呢?「五智之灌頂,體驗俱生智樂空覺受時,明白諸法不生之體性,為大圓鏡智灌頂」,這個很高,大圓鏡智灌頂,這個也是很高的;證悟一切輪迴涅槃平等,你能夠體會輪迴和涅槃平等,就是「無住」——我不住輪迴也不住涅槃。你住哪裡?住那裡就是那裡,就是平等性智的灌頂。

什麼是大圓鏡智?你已經體會到「生就是不生」——像現在師尊是生。你體會到不生嗎?「生即不生」,你根本不在娑婆世界…你在哪裡都是,你在哪裡也都不是,這個就是「生即不生」。你不過是在隨順眾生,隨順、隨分、隨緣,這個就是「生即不生」。大圓鏡智、平等性智,你那裡都不住——不住在涅槃也不住輪迴,我住那裡就在那裡,就是平等性智。

什麼是妙觀察智呢?你能夠知道世俗的一切,也知道天上的一切,更知道佛、菩薩、圓覺、聲聞的一切,這個是妙觀察智;你的菩提心都永遠在的,這個是妙觀察智。以自真如與佛性,一切成辦,成辦一切,也就是成所作智的(灌頂)。到了最高,有「無分別義」就是最高,法界體性;這是五種灌頂。跟大家這樣子解釋,應該可以清楚了。

你有修、有證的,通通都明白這個;無修無證的,講了半天,這個就要一個一個…大圓鏡智就要講半年、平等性智也要講半年、妙觀察智也要講半年、法界體性智也要講半年;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法界體性智,通通都要講半年,講半年還不一定懂。

另外,分別五種女的。由這個智慧又分別五種女性的灌頂,事業手印然後再加上女的一個色、聲、香、味、觸、法,黑魯噶的灌頂,所以這個都可以變化的。色、聲、香、味、觸、法,雖然是屬於…好像是說六根,有的是六蘊、六根、六識,就是由這些來變化成為黑魯噶。這底下還有解釋:剛剛我唸了「衰達」,其實不是,是「袞達」,「袞達」就是葬禮。(編按:袞,音同滾。)「袞達菩提心」,「袞達」就是菩提心的意思。這底下有小字的解釋,好多種解釋;另外,有黑魯噶的解釋,還有世間五女,五種女的解釋。告訴大家,解釋真的是很多。

「你知道為什麼牛排跟羊排不講話嗎?」小孩子回答:「因為牠們不熟。」(還沒有熟,熟了就會講話嗎?)這位廚師跟小孩子回答:「錯,因為牛排跟羊排都不會講話。」各有解釋,不熟當然就不會講話。羊排跟牛排哪裡會講話?牛跟羊可能會講話,因為牠們活著的時候會講話,就變成牛排、羊排,牠們就不會講話了,因為各有解釋不同,就有很多的分別。

一個女生心血來潮站上了體重機,高興的跟男朋友講:「我瘦了一公斤。」這位男朋友竟然講:「親愛的,那是因為你還沒有化妝。」一公斤的化妝品,那個化妝有一公斤。有喔!包括假髮,假髮很重。(師尊笑)包括假髮、眼睫毛,還有塗了好幾層的粉…你看過日本的藝妓嗎?日本藝妓那個臉,阿嬤喂,這麼厚!白白的粉塗到這樣子,這邊點兩個紅丹,日本表演的藝妓就是這樣子,祂那個粉刮下來,結合起來加上頭髮,真的差不多一公斤。

這個笑話不怎麼好笑。寫作文題目是「搶救親人」。老師問:「小明,你的作文連一個標點符號也沒有?」小明回答:「搶救親人是很緊急的事,怎麼能夠停呢?」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