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4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7講

2021年4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菩薩七地至十地 諸多現象得驗證 地大種氣聚中脈 符合真如之驗相

我們講一下《道果》

在驗相方面,分三種,驗相分三種。

分三:依據真如驗相現起於心,即頌云:「真如驗相、五根與」,眉間以下之地氣調御於中脈,不受外境地大種之損腦,餘三者由此推知。

什麼叫「真如驗相」?就是用真如。什麼叫真如?大家都知道真如——用佛性、用真理。還有普遍我們講的,什麼叫真如?它的名稱非常的多,真如的名稱非常的多。它要去檢驗這個地的時候,五根與。什麼叫「五根與」?我們都知道,人的五根,眼、耳、鼻、舌、身,就是五根嘛。還有,另外也有講這個五大:地、水、火、風、跟空,就是五大;五根,大部分都是講眼、耳、鼻、舌、身,是屬於五根。

記住這一句話:眉間以下之地氣調御於中脈,也就是氣全部在中脈裡面。你如果知道你的氣全部在中脈裡面,就是「真如驗相」。不受外境地大種之損腦,外境地大種,地、水、火、風、空。地大種之損腦,餘三者由此推知,其餘分成三等,由這個就可以知道,最重要的,所有的地氣都集中在中脈、所有的地氣都集中在五個輪、所有的氣都集中在某一個輪,這都是屬於驗相的範圍。

證報身一音演六法 地水火風遁皆自如

空大種氣聚中脈 禪定若現下墜相 無懼無畏心平靜 吻合真如之驗相

以空大種之氣調御於中脈,於千由旬之險巇下墮亦無懼。

你如果以空大種之氣調御於中脈——剛剛寫的是地大種的氣,這是空大種的氣。地、水、火、風、空,你如果以空大種的氣御於中脈,於千由旬之險巇下墮亦無懼。你不會產生恐懼。什麼恐懼啊?從最高的地方掉到最低的地方。有人打坐的時候…你有沒有這種現象?你在禪定的時候,覺得自己的身體從虛空中跌下來,一直跌到一個深洞裡面,你心生恐懼,然後你就出定了。你們修禪定的時候有沒有這種現象?飛昇的現象也有、下墜的現象也有,下墮下來,然後你也不會恐懼,就是你的空大種的氣全部集中在中脈的時候,就算下墮也不會恐懼,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地水火風以及空 五氣得以轉五力 地氣轉力現神變 能隱自身與他身

此等大種之內緣起是,頌云:「淨分五氣得具有」所說。

淨分五氣,哪五種氣?地、水、火、風、空這五種氣。「淨分五氣得具有」所說。

頌云:「五力」,以地氣等轉成力,能變化地大種等四種,及能隱身自他,此五種隨其所應而生。

這一段的解釋…「五力」是哪五種力啊?應該是屬於地、水、火、風、空,這五種空的氣。以地氣等轉成力,如果以地的氣轉成力量的話,能變化地大種等四種,有四種神變,它會產生四種神變。及能隱身,隱身就是說,你把自己的身體就隱掉,隱身此五種隨其所應而生,五種力量都可以應化而生,屬於神變。

心氣若是聚於眼 猶如天眼目一切 敬愛除魔眼為之 八種神變眼得之

頌云:「諸視勢無礙」,以心氣會集於眼門得自在,其時墮下之視勢、勾召之視勢、懷攝之視勢、禁制之視勢等四根本,滅魔等分支之視勢,八種得自在。

「八種得自在」是八種神變,得到八種神變。諸視勢無礙,就是你的眼睛會變得沒有障礙,就等於是天眼了。心氣會集於眼門得自在,我曾經告訴大家,當你能夠運用你身體的氣在你眼睛,你的眼睛就變成天眼;當你把氣運用到耳朵,耳朵就變成天耳;當你把氣運到你的鼻子,你的鼻子就變成天鼻!(師尊笑)可以聞到很遠的地方的味道你都知道。當你的氣能夠運到你舌頭,你可以嚐百味。什麼是嚐百味?天上的食物,你都可以吃得到。

天上的那個水,甘露,那個味道,天上百種的神仙所吃的東西,都會產生出來。所以什麼叫天眼?就是無礙啊!運到了你的眼睛,你都會無礙,眼睛就沒有障礙了:你可以看到本尊、看到佛菩薩、看到很遠的地方,變成千里眼,都可以看得見。

那四大成就呢?勾召之視勢。什麼叫勾召之視勢啊?你要勾金剛鉤,你要勾,你要看到什麼,你把它勾來看,你就可以看得到。懷攝,什麼叫懷攝?就是敬愛啊!懷攝之視勢就是敬愛,你也能夠用你的眼睛做敬愛法、用你的眼睛做召勾法、用你的眼睛做禁制法——禁制就是降伏。用你的眼睛…好像有鬼走過來,你張開你的天眼看衪,祂就趕快就走,因為你的眼睛有氣,有氣到了眼睛。滅魔等,甚至你的眼力產生了力量,可以把那個魔消除掉。得八種自在,八神變。

六道梵字壇城見 若見天道之阿字 六道語音傳佛法 驗證七地至十地

頌中:「婆伽壇城中,見六道種子,得六種子」,見天道種子(阿)字等六字為密緣起,外境中,如頌云:「以諸有情語說法」,即以六道眾生各自言語、各契其機說法。

哇,它這樣子講哦,它說,當你證驗到(後面)四地菩薩,也就是說,六地以上的第七地、第八地、第九地、第十地的菩薩的時候,你在壇城裡面可以看到六道種子的六種字,其中有「阿」字,是天道種子字。為六字密緣起,外境中,如頌云:「以諸有情語說法」,這接近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音可以演六法,也就是說,你講出來的字,六道眾生都可以聽得懂;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就是「阿、訶、莎、薩、瑪、哈」,就是六道種子字。

「以諸有情語說法」,即以六道眾生各自言語、各契其機,那時,你到了第七地、第八地、第九地、第十地菩薩的時候,你講出來的話,你可以講出六種語言——就是天道的語言、人道的語言、阿修羅道的語言、地獄道的語言、餓鬼道的語言跟畜生道的語言,你都可以講。那就很厲害了,對不對?你可以跟六道眾生說法,不是說你只能夠講英文,或者你只能夠講華語,或者你懂得什麼語言,你就講那個國家的語言。

剛剛講「愛してる」就是日語,「사랑해」就是韓國語,對不對?「Hola,amigo!Te quiero mucho!」就是西班牙語;你只會講這些語言,你只能夠度這些人。但是你到了七地以上的菩薩,七、八、九、十的菩薩,都可以講六道的語言,度天人的、度人道的、阿修羅道的、地獄道的、餓鬼道的、畜生道的;你可以跟你的家裡的貓說法、跟你養的狗說法,因為牠們都聽得懂嘛!這個就是六道語言,「以諸有情語說法」

七地以上之驗相 身能變化各物質 穿牆過水無阻礙 以此檢驗明果位

又頌云:「於法共相自相無礙」、「共相」是相類之共通者,如諸行無常等,「自相」是不同不共法,如地性堅,此等無礙出現。

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都可以跟它共同出入。例如,這個牆壁很硬,我們現在要開門才能夠走出去,他可以從(門上的)玻璃中走出去;這個牆很硬,你到了七第菩薩以上,你就可以從這個牆走出去,就可以合起來了。你可以坐在這個大罄裡面,你就可以坐在大罄裡面,但是人家如果敲的話,你耳朵會震動。也就是說像那個銅鐘,對不對?那個大鐘啊,那裡也有一個大鐘,你可以通過那個大鐘的,你的身體就可以變成它那個物質,就可以進去,也就可以通過牆、通過玻璃、通過任何一個地方。

這叫做「於法共相自相無礙」,這個解釋懂了嗎?應該懂了吧?你到了七地菩薩以上,你看到了水,就可以變成水在水裡面走;你看到了火,就可以進入火裡面,你就變成火啦;你看到土,你就可以變成土,就變成土遁啊!水就變成水遁、火就變成火遁,看到風,你就可以化為風,變成風遁啊。

這樣解釋你們懂嗎?它講的這個驗相,真的,我如果不懂得這些,我跟你們講也講不出來啊,對不對?「於法共相自相無礙」,這句話你能夠懂嗎?你進到水裡面你就變成水、你到火裡面就變成火、你到風裡面就變成風、到土裡面你就變成土,互相不妨礙,你就可以通過。到最後它講,此等無礙出現,沒有障礙你就可以出現。哇,還講好多喔!好啦,剩下的明天講。

我告訴你,菩薩一共有十地,前面六地我們已經講完了,六地已經講完了,現在講第七地、第八地、第九地、第十地。第十地的它的驗相,就是這種現象,已到這種程度。菩薩如果到了七地以上,到十地之間,都會有這種現象,這是它的驗相。你檢驗自己到了第幾地,你就知道,你的程度已經到了第幾地了。我們以前在禪定的時候,有聽過嗎?這個火定跟水定,有沒有聽過?

水定,徒弟去看他的師父在打坐,結果一看,咦!師父不見了,只見到地上有一灘水。他就覺得很奇怪,師父在禪定,怎麼變成一灘水?他就去外面找一個石頭,把它丟到那個水裡面去。他師父出定以後,身體裡面有一個石頭。怎麼辦呢?他自己再做水定,變成一灘水,再把那個石頭拿掉,他再恢復原形,那個石頭就沒有了。

師尊曾經有一次禪定的時候,到了河裡面,變成在河裡面,在大河底下打坐,打坐的時候,身體移到河裡面去打坐。魚在裡面游,在我身體裡面游過來、游過去…,出定的時候,居然身體裡面有一隻魚!(師尊笑)那很不舒服啊!身體裡面有一隻魚。那時候還是再打坐,再進入定中,再到河裡面,讓那個魚游出去,自己再出定,身體裡面就沒有魚。

我有一次在自己的真佛密苑打坐,身體移到Safeway裡面,我看到彭琳啊,記得嗎?我看到彭琳走到cheese那邊,前面擺那個cheese的攤,他在買cheese。買完cheese很多人從我身上走過去啊,我坐在Safeway的地上,坐在那裡,很多人從我身體走過去。我能夠看到自己的同門,彭琳在買cheese,然後我自己記住那個時候是幾月幾號、幾日、哪一個時間,我就出定,又回到真佛密苑。然後我就再問彭琳:「幾月幾號的時候,你有沒有去Safeway去買cheese?」他說,「有啊!」就是那個時候他在買cheese,我看到他在買cheese。有發生過這種事情,這就是禪定的當中的一個現象。

今天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