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4月1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92講

報身密灌頂 內驗相現起氣 外驗相現起明點

2021年4月1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四臂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好,我們講《道果》的內驗相。

二、内驗相
依據内驗相現起氣。頌云:「内驗相、氣停十指」,外十指,同時内亦十指,共二十,數為二十組九百息,合計十組一千八百息業氣停於中脈,十二因緣中「識」以下還滅停止。
三、外驗相
外驗相現起明點,頌云:「外驗相、喉眉間明點固」,由開解二輪中脈十二脈結、令界淨分堅固不動。

己四、歸結
頌云:「修道十地」,即歸結,依教法門而立第七遠行地、第八不動地、第九善慧地、第十法雲地之名。

報身密灌頂 內驗相業氣停中脈 外驗喉眉間明點堅固

二、内驗相

內驗相,就是身體裡面的驗相;身體內的驗相即內驗相,它的意思。

内驗相、氣停十指:我們知道這個指頭啊,我們常常講四指、十指,「氣長十指」差不多這樣子吧,這個就是十指了(編按:兩手五指併攏並排的總計指寬)。一個指頭、二個指頭、三個指頭、四個指頭、五個指,這是五指,所以我們常常講:「你的頂竅在哪裡呢?」從髮根算起八指的地方,八指,你的頭髮根——開始長頭髮的地方算起,一共八指的地方就是你的頂竅,這個叫八指,它講十指就是這樣。這書裡面講的十指的意思,就是你的氣有十指這麼的長,外面也是十指,加起來剛好是二十。

「數為二十組九百息」,這二十就等於就是九百息(九百個呼吸)。合計起來十組,一共「一千八百息業氣停於中脈」,這個氣是要停在中脈的。

十二因緣中「識」以下還滅停止:十二因緣當中有一個叫「識」,十二因緣法,你看了十二因緣法其中有一個識,以下還滅停止。

三、外驗相

喉眉間明點固:喉輪、眉心輪之間的明點非常的堅固,喉輪跟眉心輪的中間的明點非常的堅固,外驗相是這樣子的。

由開解二輪中脈十二脈結:從這裡喉輪到眉心輪有十二個脈結。

令界淨分堅固不動:「淨」就是清淨;堅固不動,明點能夠不動。你持氣的時候明點堅固不動,這種現象稱為外驗相。

再來就是總結了。總結,它喜歡用歸結,為什麼用歸結呢?好像烏龜一樣,其實不是,它用的「歸」是歸去的歸、回歸的歸,其實是總結的意思。

菩薩以十地表徵果位境界

己四、歸結

修道十地。從第一地到第六地,跟第七地開始一直到第十地是不一樣的。第七地到第十地是不同的,為什麼不一樣?因為那個等於是菩薩十地比較高的境界,剛開始是歡喜地,你得到了樂就是歡喜地,菩薩第一地歡喜地。那麼到了第七地就叫遠行地,第八地是不動地,第九地是善慧地,第十地是法雲地

記得有一個菩薩生我家,有一個菩薩到我盧家來。他是第七地菩薩,他來轉世到我家,現在他還不明白他是第七地的菩薩,那時候他要到我家的時候,我也沒有讓他進來,那他進來的時候,我的十指遮住我的臉,然後我把十指打開看著他,他告訴我他是第七地的菩薩,就從指縫裡面飛進來。第七地的菩薩到我家,他現在雖然出生了,他還不明白他是第七地的菩薩。還有一個就是佛山長老到我家,他就是好像在清涼山那裡的出家人,就是五台山的出家人他也生在我家,他自稱佛山長老,他也到我家,到現在他還不明白。

所以第七地叫遠行地,它有它的意義的,什麼叫做「遠行」?它有它的意義的。第八地是不動地,第九地是善慧地,第十地是法雲地,菩薩最後一地就是法雲地。在顯教就是這十地。

戊三、第三宗趣

關於第三宗趣,第三宗趣有因、驗相、果、歸結,裡面這都是標題。現教示慧灌二地,分四:慧灌二地,這個二地可能就是十一地跟十二地,它講的可能是十一地跟十二地。因有遠因跟近因,當然啦,不是遠因就是近因,這不用講啦。比較遠的原因、比較近的原因,就是這樣子而已。慧灌二地分四種,其它呢等下一次再講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註一):雙氧水漱口必須要稀釋。雙氧水具有消毒殺菌的功能,我們可以低濃度的雙氧水漱口,能有效殺死口腔內的細菌和清理口腔內的污物。幫助我們潔淨口腔,以及減弱口臭。一般用於治療口腔內的厭氧菌感染,如牙齦炎、牙齦膿腫、口腔炎、扁桃體炎、牙周炎等。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