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3月2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6講

簡易懺悔法懺悔咒 其根源於金剛薩埵

2021年3月2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現在我們講《道果》這一段的總結。

六地以上得報身 六地以下應化身

四、歸結

頌云:「修道六地終」為歸結,第二地為無垢地,三發光地,四燄慧地,五難勝地,六現前地,係就教法門而釋:如是六地所含第一宗趣瓶灌所攝之六地授竟。

戊二、第二宗趣

第二宗趣:因、驗相、果、歸結。

因:遠因、近因。

驗相:真如驗相、內驗相、外驗相。

遠因:灌、道。

近因:外緣起、内緣起。

真如驗相:不淨因續、身方便續、清淨現分。

不淨因續:所依身、能依心。

身方便續:六輪半、中脈三十二結、四壇城。

現教示密灌所攝四地,亦分四:因、驗相、果、歸結。

己一、因

復分遠因、近因二。

一、近因分二:

1.外缘起

頌云:「復由報身四四灌」,從報身領受四灌,無座量。

 六地以上乃究竟道 報身任運可自授灌頂

2.内緣起

結合下文,頌:「婆伽壇城中,見六道種子,得六種子」,内報身淨土脈字者,見婆伽之壇城。

二、遠因分二:

1.灌:配合頌云:「密灌究竟」。

2.道:頌云:「自加持次第之道」,由自加持次第之道。

己二、果

即頌:「能得報身自性任運」。

四、歸結

頌云:「修道六地終」為歸結……

它把六地的名稱都講出來:第一地就是歡喜地,第二地就是無垢地——就是沒有污垢(我們按照它的名稱),第三地是發光地——你會發光嗎?第四地是燄慧地——你的智慧像火焰一樣,第五地是難勝地——很難到達的地方,第六地是現前地——本尊現前了或者是諸尊現前了。就教法門而釋:按照法門解釋這些地,就是這樣子解釋的。如是六地所含第一宗趣瓶灌所攝之六地授竟:這樣子講完了,從第一地到第六地。這是它的歸結。

戊二、第二宗趣

再來第二宗趣,一樣的,這個就是標題。有遠因、有近因、有驗相(有內驗相、外驗相、真如驗相),另外還有果、又要歸結。現教示密灌所攝四地,亦分四:因、驗相、果、歸結。六地以上就剩下四個地,就是到第十地了,第二宗趣就是到第十地。

己一、因

一、近因分二:

1.外缘起

這個也是需要灌頂。六地以上,其他的四地一樣也要領受灌頂,這是「由報身領受四灌」

什麼是報身呢?很簡單的。佛的法身是沒有形相,為了方便起見讓眾生起信,所以顯現報身,報身就是佛的莊嚴相,佛、菩薩所有諸尊的莊嚴相都顯現在報身,都是報身佛。

六地至十地究竟道 可自授灌頂加持自己

2.内緣起

再來就是四地,它的果呢?它的果位能夠得到報身。以前呢,那就得到應身跟化身,再來就進一步得到報身。婆伽,什麼意思?也就是說一般的壇城裡面,有見到六道的種子,得六種子。內報身淨土脈字者,見婆伽之壇城。我們出現壇城啊,有時候我們布置壇城,像《蓮華生大士傳》裡面,祂有講到幾里幾拉呀十三壇城,那時候要傳給伊喜措嘉的時候,要給伊喜措嘉灌頂幾里幾拉呀,所以祂顯現了十三個壇城。這裡面「六道種子,得六種子」,也就是說有六個種子字在這個壇城裡面,是屬於報身淨土脈字,就是咒字的意思。你如果有看到婆伽的壇城,裡面也有種子字,有六個種子字(就是六道種子),緣起是這樣。那麼遠因呢?是「灌」,你配合灌頂(配合頌云:「密灌究竟」)。

道:頌云:「自加持次第之道」,由自加持次第之道。這個密灌究竟,可以講,我們平時講的所謂的道,有資糧道,有加行道,有見道,有修道,有究竟道,到了六地以上的就屬於究竟灌頂,稱為密灌究竟。道:頌云:「自加持次第之道」。我們可以自己加持自己,也可以講自授灌頂。自己灌頂自己,這個叫做自授灌頂,因為沒有師父給你做密灌的究竟的灌頂,你可以做自己加持自己的灌頂。「次第之道」,可以自己加持自己,自授灌頂,所以在遠地方的要灌頂,他沒有上師給他灌頂,他依照灌頂的儀軌來自授灌頂,這個叫做自授灌頂。

報身得自性任運 隨心所欲化神通

果,即頌:「能得報身自性任運」。你得到這個灌頂,然後再修行,能夠得到報身自性任運。也就是說,像報身,我們講的是在化城,像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化城,那裡的阿彌陀佛就是報身佛。報身也能夠自性任運,自性任運是什麼?好像是說,你想要一個戒指,手伸出來打開,馬上就套上一個戒指;你想要戴冠莊嚴,馬上就出現一個冠出來;你要衣服,馬上身上就穿上天衣。到了那個地步(也就是任運),你喜歡什麼就出現什麼。

像師尊離開台灣那麼久了,喜歡南部的粉腸,我小時候經常吃粉腸,粉腸就是紅色的豬腸,我在台中雷藏寺的時候,他們都有拿粉腸給我吃,在西雅圖你要吃粉腸,想都沒有,你怎麼想都想不來。在台灣雷藏寺,他們知道師尊喜歡粉腸,因為我小時候經常到小巷子裡面去買粉腸,小攤子上吃粉腸,有錢就想吃粉腸,有點甜甜的,裡面包的肉紅紅的,切成片加上醬油膏,很好吃的。報身佛的時候你也可以啊,報身佛,我想起我以前在人間小的時候吃過粉腸,我就這樣搖一下,就一盤粉腸出來,吃粉腸很好吃,你就可以吃啊。

你想說:喂!我在人間是戴勞力士金錶的。這個是以前宗委會送的,以前宗委會送給我勞力士的金錶,還打上我的名字,上面還寫著「勝彥」兩個字,你看,是勝彥牌的勞力士金錶。然後我以為他們做假的給我,我拿去叫那個錶店的人把它打開,他說裡面的儀器真的是勞力士的,上面有勞力士的標誌,所以是真的是勞力士的,然後打上了金片又鑲滿了鑽。我喜歡這個錶,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這個錶就留在人間了,突然間,我想說我想起這個錶,我在西方極樂世界也想這個錶,我這手搖一搖,恰!這個錶就出來了,這個就是任運。

你知道什麼叫做任運?報身自性任運,你想要什麼就來什麽,這個叫自性任運。我在那個摩訶雙蓮池的時候啊,我想到我人間的女朋友啊,(奇怪,為什麼沒有想到師母?)我想到人間的女朋友好久沒見了,這女朋友到哪裡去了?身體搖一搖,報身自性任運,女朋友就坐在我旁邊了。這個就是自性任運、報身自性任運。能得到報身自性任運,你看,十地菩薩到了第七地是遠行地,第八地、第九地、第十地,這四地都有報身自性任運的現象出來,這是配合神通的。驗相以後再講,就講到這裡吧。

我講很簡單的幾個笑話。這個是講一個法官跟犯人之間兩個人的對話,那個法官有的時候真的是腦袋空白,真的,講的話都是讓人家覺得很好笑,因為法官在問犯人,有時候法官也不一定說每一樣問的都是非常合理、非常正確的。這裡就講:

法官問犯人:「你幾月幾日生啊?」這個犯人講7月18號。法官問:「哪一年?」犯人講每一年。你還問他哪一年?這奇怪了!

法官問:「你說的這個重症肌無力症,它會影響你的記憶力嗎?」犯人講會。法官問:「它是以什麼樣的方式影響你的記憶力?」犯人講:「我會忘記事情。」法官問:「你會忘記事情?你能舉一些例子關於你忘記的事情嗎?」那不可能的事情嘛!事情已經忘掉了,那裡能夠記起忘記哪一件事情?所以法官問的是亂問。

法官問醫生犯人:「所以,醫生,當一個人在睡夢中死去,他到隔天早上才會知道,對不對?」這個犯人講:「你真的是有通過法官資格考試嗎?」

法官問:「你最小的那個兒子——20歲的那一個,他現在幾歲?」他說20歲啊,就跟你的IQ一樣。

法官問:「在你這張照片被拍攝下的當下,你有在現場嗎?」(沒有在現場怎麼被拍?)這個犯人講:「你是在唬我嗎?」

法官問:「她有三個小孩,這個女生有三個小孩,對嗎?」被告這個犯人講是的。法官問:「幾個男的?」被告講:「沒有男的。」法官問:「那幾個女的?」真的,這個法官也是糊塗。

法官問:「你的第一段婚姻是怎麼結束的?」犯人講:「另一方死亡。」法官問:「哪一方死亡?」犯人回答:「你猜猜看啊?」

法官問醫生:「醫生,你所執行的驗屍解剖中,有多少是對死人進行的?」犯人回答:「全部,活的人太會抵抗,而且我沒有助手。」

所以呢,法官也會有IQ秀斗的時候,那師尊呢也會有IQ秀斗的時候,你們也會有IQ秀斗的時候。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