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3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3講

外驗相俱生喜 密處開明點固

2021年3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見道初地之建立 驗相另分內與外

好啦,講《道果》吧。

  1. 內驗相:內驗相現起於氣,頌云:「內驗相氣停一指」,其說量。

計數凡夫之息氣長短相等,內流動十二指、外流動十二指,共流二十四指,依據停止外境之氣,可減短一指,其外息停,內息亦停,外內合計停二指,後述一切皆當了知;其數亦為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

這是內驗相。這裡又寫到外驗相。

外驗相:外驗相現起明點,頌云:「密處開、明點固」,開解中脈初結、開密輪以後,界淨分充滿後不退轉。

你們如果沒有修到這個程度是根本不知道,根本就不知道。

我是這樣子跟大家講:密教裡面像那個陳健民上師,他自己就講「修氣瑜伽士」。為什麼講「修氣瑜伽士」呢?我告訴大家,在密教裡面「氣」是最重要;在呼吸的時候,你不要有長的呼吸,很長的呼吸、很短的呼吸。一般我們呼吸都是均等,你吸進來多少、出去多少,算一息,一進一出就算一息。

內驗之相起於氣 持氣一指入中脈 內外之息皆消停 千八百息融中脈

它裡面講的「內驗相」。什麼是「內驗相」呢?內驗相氣停一指,它講的是持氣,當你持氣的時候…也就是說,你沒有吸進去,也沒有吐出來,那就是持氣。氣停一指,就是在一指長的氣,你把這個氣停止了。停止的時候還要觀想你的左脈…如果你左鼻孔進然後切入中脈、右鼻孔進去切入中脈。這一息的氣到哪裡去?它就是進入中脈。

這個很難解釋啊,你們沒有修到這個程度…你修氣瑜伽士、你修氣的人就知道,你持氣的時候就盡量把這個氣進入中脈。最主要有一點,就是「氣入中脈」。然後,你因為「氣入中脈」很多的時候,你才能夠升起拙火、才能夠降下明點,以拙火來燃明點,讓明點下降。

這個所謂…那個數目啊,你只是聽聽就好: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一千八百息,每一次一息,一指長進入中脈,有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融入中脈的現象,是內驗相氣停一指。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持氣一指,然後有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依據停止外境之氣,可減短一指,其外息停,內息亦停,這個就是持氣。大家都懂得寶瓶氣跟金剛誦,你就知道什麼叫持氣。它這裡講的就是說,你持氣的時候,內驗相就是氣一指進入中脈,但是中脈裡面,其數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這是講內驗相。我只能夠按照這樣子解釋。

外驗之相密輪開 明點堅固不漏失 俱生之喜已然生 獲得四喜印四空

然後「外驗相」。外驗相現起明點,頌云:「密處開、明點固」。密處開、明點固,什麼意思?密輪,如果你把密輪打開了,明點就堅固了;密輪你沒有打開,明點就不堅固,這句話,內驗相。你把密輪打開了,明點它就堅固了。所以它在內法裡面講,所有的明點從眉心輪出發,由初喜、勝喜、最勝喜,到臍輪再到了底下,就是俱生喜,到了密輪的寶珠頭的時候,是俱生喜產生。你要得到四喜,才能夠印證四空。

當你常常這樣子做的時候,這個初喜、勝喜、最勝喜,到了俱生喜,常常這樣子做。你密輪如果讓你打開了,它的明點就堅固,因為所有的白菩提…裡面這裡所產生的白菩提,絕對不會從你的密輪走失掉。那表示你密輪打開,然後在修氣瑜伽士,要打開心輪,是你的白菩提到了心輪,紅菩提到了心輪,然後紅白菩提結合在你的心輪,心輪裡面有命氣——有佛性在裡面,命氣裡面有佛性在裡面。然後再把全身的氣,上行氣、下行氣、火伴氣、遍行氣,全部集中在心輪。氣在心輪、拙火在心輪,這個白菩提、紅菩提…紅菩提就是拙火啦,全部在心輪,就可以把心輪打開。

這個是有方法的,修行是有方法。我也知道這個修行的方法:把所有的五主氣全部放在心輪,跟另外的五支氣。五主氣,主是主要的主,跟五支氣,就是眼、耳、鼻、舌、身的氣,也通通都融化在心輪。那個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十地菩薩你到哪一地。你打開心輪的時候,慢慢地你就進入菩薩的境界。從菩薩初地的歡喜地一直到第十地的法雲地…這個講起來都是很深,這裡面講到的都是很深奧的。

所以內驗相,它的內驗相就是密處開、明點固。密輪讓你打開了,你明點就非常的堅固,不會漏失掉。師尊有修到這個境界,所以師尊的明點不會漏失掉,絕對不會漏失掉。我也體驗到那個明點俱生喜:明點一直流到中脈最底端的時候,它產生的俱生喜,我也體會過,但是不會漏失掉,非常堅固,永不漏失的。如果有漏失掉明點,那個就沒有體會到,你的密輪根本沒有開。所以有很多的仁波切…知道有很多西藏的大活佛、大喇嘛他也生了孩子。生了孩子那當然是表示說他明點——白菩提漏失掉,就證明他本身還沒有修到這個點。

菩薩果位分十地 見道初地名極喜

四、歸結。

頌云:「見道初地」,為歸結,就波羅蜜乘及教法門而言,初地名極喜地。

頌云:「見道初地」,我剛剛講的,你看到「道」了。初地,菩薩十地第一個是「歡喜地」。它這邊寫「極喜地」。什麼叫「極喜地」呢?因為你的白菩提流到了中脈最底下,沒有漏失,那個得到的俱生喜,那是非常的歡喜的地,所以它的名字叫極喜。初地名「極喜地」,也就是歡喜地。波羅蜜多乘就叫大乘。及教法門而言,教法門就是密教。見道初地,你可以看到,你已經到了歡喜地,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這個是寫著:我剛出生的時候啊,爸爸給我的名作叫做真香,真實的真香。媽媽聽了以後當場就暈倒。我第一天上學就轟動全校,請大家猜猜我姓什麼?姓史,歷史的史,史真香。你猜對了。

我告訴你,這個笑話是這樣子寫的:女人問,「戀愛條件是什麼?」男人回答,「男人跟女人。」女人講:「廢話。」男人講:「多謝你的提示,還要加上廢話。」我告訴你什麼叫作戀愛,男人跟女人講一些廢話。

好啦,我今天講的不是廢話,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