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3月1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2講

打坐採取蓮花坐 主要有收束力量

2021年3月1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真如驗相 現起於心 不識自他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5點11了,講一點。

4)無漏十六喜為何

頌云:「麟伽堅,依金剛尖俱生處明點住,身樂狂昏厥」。

「麟伽堅」為左右二脈金剛跏趺於遍動脈尖,及降臨於精華之「阿」字緩行等氣亦於外形之「阿」字上方,由心氣平等會集後開解中脈初脈結,密輪開,界淨分堅固,其時麟伽極不平靜。

此處有大譯師云:「麟伽為梵語,藏譯為相,其有三:堅、為其時不欺誑。」

「金剛尖」為由外形之「阿」字至初脈結之間。

「俱生處」為由上降十六喜,至下固之初喜、二喜、三喜之處,總即密處開、明點固。

「身樂狂昏厥」為得初地智時,身以無漏之樂狂顛,心以喜樂昏厥。

頌云:「不識自他」,謂無餘斷除見斷能所二執分別性相;依此教示真如驗相現起於心。

我們先講這一段。一般來講,這個不是很好講,為什麼不好講呢?因為這是講密輪,尤其是講男方的。平時我們打坐的時候,為什麼兩隻腳要蓮花座?因為蓮花座主要有收束的力量,你如果不蓮花座,你兩個腳的腳端一定要靠近密輪。靠近密輪有什麼好處?就代表左脈跟右脈把中脈整個很緊緊地給它收住,有「收」跟「束」——把它綁住跟束的那一種作用。

那麼什麼叫做「麟伽」?麟伽,台灣話也是兩個字。什麼叫做「麟伽堅」呢?剛剛那個笑話已經有了,那一個大叔年輕的時候啊很硬,但是政府比他更硬,他只能夠生一胎,現在政府放軟了,可以生兩胎,他自己比政府更軟。這個意思就是講說,麟伽堅就是那個大叔在硬的時候。

降臨於精華之「阿」字。這個「阿」字代表明點,這個明點一直走到那個尖端的時候停住,就把它吸住了,把它收住、把它束住、把它吸住,用氣跟你的左右脈,把它收住跟束住,就會變成無漏。這個時候會產生一種很大的快樂。

這個快樂它是這樣子講的:「身樂狂昏厥」。身體是很快樂,人就好像要昏迷一樣,那種快樂就是到了尖端的那一種快樂。為得初地智時,身以無漏之樂狂顛,心以喜樂昏厥。心的快樂,就好像要昏過去一樣,身體的快樂,就好像在狂顛,頌云:「不識自他」。這個等於是說快樂到了極點——它所寫出來的。那麼這個「阿」字是從金剛尖,什麼叫做金剛尖?俱生處,這兩個是一樣的,俱生處跟金剛尖兩個都是一樣的。

初地果位修證無漏 能得四喜及無漏十六喜

為由外形之「阿」字至初脈結之間,為由上降十六喜,至下固之初喜、二喜、三喜之處,總即密處開、明點固。

這一段要解釋比較困難,就是講男生的密輪,它主要是在講男生的密輪,你以男生的密輪去看這段文字,你就很清楚了。那麼這個也是要靠修行,初智,也就是說菩薩初地的時候,你本身也有無漏的這種現象出來,必須要靠左、右脈給它收跟束,然後靠氣把它提住。左、右脈,所以說我們為什麼要坐蓮花座的原因,就是要把腳盤到自己的密輪前面,把它收住跟束住跟你的氣提起來,這個意思在這裡。

氣提起來也有一個方法,就是提肛。我們站著的時候,兩隻腳收緊,然後把屁股的兩個肉夾住,這就是提肛,那也是一種提法,身體的提法跟氣的提法,站著的時候也可以做這種動作,做這種動作聽說還可以免掉頻尿。你頻尿的人喔,有的時候看到馬桶,你一直要尿出來,那時候你走路也是兩隻腳夾著,然後屁股夾著這樣慢慢走,走到那裡,然後再小便。頻尿的時候,有時候你衝到馬桶,還來不及,已經尿在褲子了,頻尿經常會這樣子的,頻尿有這種現象。那你如果常常練習跏趺座,腳盤起來盤腿這樣子坐,然後提肛收縮四肢,把兩隻腳盤緊,常常做這種動作的話,說不定你頻尿可以自己醫好。或者你常常做這種動作,把兩個屁股夾緊,兩隻腳收緊,屁股夾緊提起來,吸一口氣提起來,常常做這種動作,你頻尿自己就好。這個都有益處的。

這裡講了什麼十六喜。十六喜,加起來最大的就是四喜。一個是「初喜」,降下喉輪的時候,初喜。由喉輪再降到心輪,這是「勝喜」,非常歡喜。由這個心輪降到臍輪就變成狂喜「超喜」,超過了勝喜。由臍輪再降到密輪的時候,就變成「俱生喜」。這是四喜。當中在經過的時候又稱為小喜,小的這個喜又分成四次,就變成是十六喜——四四一十六嘛。所以你學會了無漏,你全身都很快樂的。這裡面的解釋——今天《道果》的解釋,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