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2月2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45講

三輪體空不住心 法爾本然無四相

 2021年12月2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現在我們講《金剛經》。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縱知無四相 忍辱大不易 如老子所言 吾患為吾身

    這個唸了好長,我們簡單講。「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講這一段。我們講忍辱波羅蜜、忍辱仙人。六波羅蜜(當中就是有一個「忍辱」)是布施波羅蜜、精進波羅蜜、忍辱波羅蜜、持戒波羅密、禪定波羅蜜跟智慧波羅蜜。忍辱仙人是專門修忍辱的,釋迦牟尼佛過去曾經是忍辱仙人,我們昨天也講了,祂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節節支解,節節支解是很痛苦的事情,都能夠忍受——其實是很難忍受。

    我為這個寫了一篇文章,我說:「佛陀,祢講祢的,我叫我的。」為什麼我叫我的?痛啊!祢說祢的,我叫我的。你被刀片這樣子「唰——」這樣過去,那個痛啊、叫啊,哪能夠忍?骨頭斷了哪能夠忍?只好哀號啊!骨頭裂了、斷了,那個痛真的是…所以我跟釋迦牟尼佛講:「祢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都懂,我也可以解釋無我相。因為四大分解就沒有啦,哪裡有這個我在?」地水火風一分解也就是空了嘛,哪裡有我?真正的死,四大分解了,痛也不在了,苦也不在了,煩惱也不在了,什麼都不在了,那就是無我相啊。

    但是有這個肉體在啊!老子講的:「我一生的憂患,就是有這個肉體在啊。」我跟老子一樣,師尊現在77,明年台灣歲78歲,我跟老子的想法一樣,無我相我懂,地水火風分解,沒有了就無我相了,但是有這個肉體啊。老子講:「我一生的憂患就是有這個肉體。」現在換我了,我一生的憂患就是有這個肉體。你看師尊晚上睡覺,突然間下巴非常地癢,下巴很癢我就用手去抓,我現在指甲已經剪得很乾淨了,沒有指甲,為什麼?因為我用指甲去抓下巴,很癢就抓抓抓…,哇!抓出一個痕出來。

    人家都問我:「師尊,你這個下巴怎麼紅黑了一大塊,嘴唇這邊。」我說:「很不巧,被漂亮小姐吻到。」他說:「那不是吻吧,是咬到,咬傷了,是種草莓啊!小姐在你的下唇這邊種草莓,這不會消掉的,被她咬到。」當然是開玩笑的,這是半夜時很癢抓的。你如果無我相,四大分解,哪裡會癢?不會啊,連癢都不會。

    四大分解,你知道無我相,四大分解了還必須要忍辱嗎?不用忍了啊,就是有這個身體才要忍,因為你還有聽覺,人家罵你你有聽覺,人家打你你也有觸覺吧!我在問事情的時候,突然間一個小姐的手伸到喇嘛裙裡面往上摸。天啊!這小姐這麼大膽,居然敢摸老夫的「玉腿」,不過我不動聲色,因為那是特別的感覺啊!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有這種感覺,覺得賺到了,對不對?賺到了(台語)。

人因六觸而難忍辱 若對辱罵無動於衷 則修養已成 等同無我

    很多事情是要忍辱的。因為有這個身體、有感覺嘛,你說痛,節節支解的時候,無我相,祢佛陀能夠做到,我盧勝彥做不到。為什麼?我會哀爸叫母。真的,骨頭斷了,我會哀爸叫母。所以我在文章後面講:「佛陀,祢講祢的,我叫我的。」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有這個身體。但是我也能夠懂,人家罵你的時候,不痛不癢,我可以把他當成耳邊風。你修養夠的,人家怎麼罵你,如如不動。不要緊,你要罵多久隨你罵,罵到你口乾舌焦、罵到你精神不寧、罵到你精神煩躁,我如如不動,可以!這個我可以做得到。那你修養已經到了,就等於無我相了、忍辱仙人。

    忍辱仙人我不當,我不願意作忍辱仙人,為什麼?人家給你割肉。佛陀在好幾世裡還有一世:老鷹餓了,祂割肉餵鷹,割自己的肉起來餵那個老鷹;捨身為虎,捨自己的身體給老虎吃。這個我辦不到,我看到老虎來了,我就跑。看到老虎來了,我們就跑,我不是武松,武松還會打虎。武松其實很怕老虎的,只因他喝醉酒上高崗,老虎來了,他壯著酒膽跟老虎打,打到手背都痠掉,那個老虎才被他降伏。

    所以,「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忍辱仙人就是要什麼都沒有啊,當然也不用忍辱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不用忍辱了,很簡單。道理我知道,但是要做到像佛陀一樣,真的是很難。

行善不是作秀 不應做善事想 菩提心不住相不為己 亦非因他人而做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我們講說,菩薩應該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耶穌所講的一句話:「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不住心,做什麼事情不住心,也就是說,你做善事,不要有你在做善事這個念頭。「我想要做善事。」這個就不對,你自然而然不住心,做了也就把它忘了。做了也就把它忘了,這一點就是法爾本然。所以呢,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法爾本然:本來就是這樣子做,不帶有任何一種的相,不是做給人家看的,不是做給你看的。

    做給眾生看的,通通都不對的。也不是做給你自己的,也不是做給他人看。做給你、做給他,或是做給眾生看,都不是。這個就是講,忍辱仙人要能夠做到這樣子。這時候啊,菩薩應離一切相,離一切相可以講,就是完全不是為我自己、不是為他人,也不是為眾生,通通都不是,而有了這個菩提心。但是這個菩提心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他人,也不是為了眾生而發的菩提心,這個意思是在這裡。

    老師為了向學生證明抽菸的害處,特意把香菸中提取的尼古丁放在一個小蟲的身上,不一會兒小蟲就死了。老師接著問小明:「你看這個實驗說明了什麼?」小明回答:「抽煙不會長蟲。」

    老師問小明:「小明,你知道世界上七大洲、八大洋分別是什麼嗎?」小明回答:「所謂七大粥,就是八寶粥、黑米粥、綠豆粥、紅糖粥、桃花羹粥、天山雪蓮粥、皮蛋瘦肉粥。」老師忍住了,問:「八大洋呢?」小明答:「喜羊羊、美羊羊、懶羊羊、火羊羊、暖羊羊、慢羊羊、小刀羊、全羊宴。」老師講:「滾出去!」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