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0月10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23講

2021年10月10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彩虹雷藏寺「摩利支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好,我們講《金剛經》。現在講《金剛經》了。

   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布施有三 財施、法施、無畏施 又以無畏施為最上

  這裡有一個比較。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很多,但是呢,為人講四句偈等,為他人說,這個福德勝過「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這個福德勝過前面那個福德。這是一個比較,所以《金剛經》裡面有很多的比較,用來做比喻的。用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用來布施,功德很大,但是為人解釋這四句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解釋這四句偈,它的功德比用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的功德更大。

  所以這裡要講到一點,布施其實有三種。第一種,財施。剛剛有七寶布施,這個是用金錢去布施,用金錢去做功德、去布施,這是第一種,可以講就是用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用來布施。第二種,法施。你跟別人說法,講佛法給他聽,這是一種布施,這個就是法施,功德勝彼——這種功德勝過用財施。

  第三種就是無畏施,什麼是無畏施?等於是平等捨施,平等捨施是菩薩。平等捨,我昨天講了,以前我的一個老弟子跟我借錢,我錢借給他,說:「一回首已是百年身」,他回頭看我一眼,拿著一個布袋,裝著我的私房錢就走了。我全部的私房錢全部給他,他裝著我的私房錢就全部拿走。我是無畏施,我沒有想他會還錢,我給了他,就給了他。

  他是跟我借錢,我就借了給他。你知道他錢拿去做什麼用嗎?我不知道。他如果拿去,把這個錢拿去布施、拿去做善事、拿去做好的事情呢?我從來這樣子想:我很少用錢,那麼有人幫我用錢,錢本來就是要用的,對不對?錢不用,哪裡是錢,那是紙啊。師尊你不用錢,那乾脆你的錢都給我用好了。你拿去做善事,可以的,這個是無畏施、平等施。

  錢本來就是要用的,你錢不用,那是紙啊,跟衛生紙有什麼差別呢?你錢如果不用,跟衛生紙有什麼差別?你想看看,錢本來就是要用的,那我存起來那些私房錢,我從來不用,他拿去用,那是他幫我用,這個沒什麼,平等,要這樣子想,所以我不會要他還錢,我不會去追著他:「你上次給我拿的錢,全部要還給我。」No,我不會。

耶穌實踐平等無畏施 直至最後 仍為施惡者祈求原諒

  這等於是平等無畏施,這是菩薩的施捨,常常為別人想,人家是拿去做善事。世界上哪有你的錢,你不過是機緣湊巧,你有這些錢,人家幫你用,你還要感謝人家呢。你還要去感謝人家:「謝謝你幫我用錢。」這個也是我的古魯耶穌的精神。人家拿走你的外衣,你連內衣都要給他(那你就光溜溜的);人家拿你的西裝褲,你連內褲都脫給他。這是耶穌的精神,耶穌也是無畏施,祂也是一個菩薩的精神。

  祂最後一個晚上跟上帝怎麼禱告的?祂明知道要被抓去釘十字架,祂怎麼禱告的?祂講:「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所以請上帝原諒那些把祂釘十字架的那些人。」請上帝原諒把祂釘上十字架的那些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耶穌也是無畏施。所以你如果修行到有這三種布施的話,法施勝過財施,平等無畏施又勝過法施,要懂得這種比較,因為菩薩的精神真的是非常的偉大。耶穌也是表現了祂這個無畏、平等,還原諒那些加害他的人,向上帝祈求原諒加害祂的人,這就是耶穌本身很偉大的地方。

法施勝過財施 人人無畏施 則世界大同

  所以我覺得,我們修行要真的當一個菩薩,菩薩(菩提薩埵)是我們的目標。《金剛經》裡面講平等無畏,它有比較:這裡講,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功德很大,但是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法施更大、更偉大,然後平等無畏施更加的偉大,這是一個比較。

  好,我今天跟大家講「依法出生分第八」,要跟大家講清楚一點,其中它有比較在裡面,一個是七寶布施,一個是法施,我再加上一樣平等無畏施。你如果有平等無畏施,這個世界就安寧啦。什麼叫世界大同?孔子的理想,世界大同、大同世界,這個就是理想,這整個娑婆世界都是淨土,每一個人都為他人想,沒有起爭執的,沒有爭執。人跟人之間不會起爭執,沒有嫉妒,沒有吃醋。

  因為別人家比你好,你就吃醋,你就嫉妒,只為自己想,那不是佛教的精神,那是有我而不是無我,真正到無我,為他人想不為自己想。菩薩,不為自己求為他人求。你看這個世界,電視打開你看看,全部都是,每一個人都是自私的,每一個家庭都是自私的,每一個國家都是自私的。佛教的大道理,真正世界大同在佛法裡面,什麼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是菩薩啊,所以不要為個人,尤其吃醋啊、嫉妒啊,這都不好的,真的是。

因無我無私只為他人 故成就菩薩 因無功德成就 所以才叫成就

  其實大家要常常為他人想,不為自己想,所以我常常講,受菩薩戒的人來受菩薩戒,我說:「菩薩不為自己想,為他人想,發菩提心自他互換。」你常常想:「他人如果是你自己的話,你會怎麼樣?」常常有這種想念。自他互換法,就是發菩提心法當中的一樣。金洲大師傳給阿底峽尊者的發菩提心法,其中的自他互換就是教你做一個菩薩,所以設身處地為他人想,在這個裡面。

  「依法出生分第八」的比較裡面,法施比財施更好,再來呢,平等無畏施比法施更好。你是一個菩薩,學習菩薩的精神,你受了菩薩戒,學習菩薩的精神,幫助別人甚至於犧牲自己、沒有自己。菩薩是沒有自己的,那時候就叫做成就,因為沒有自己,也沒有成就;因為沒有成就,所以才叫做成就,就是這樣子的。這裡面提到的「依法出生分第八」,我講這個比較給大家聽,這是非常重要的,釋迦牟尼佛把這個比較放在這裡面,我如果不講,你們也不會知道。這個比較必須要…單單解釋這四個偈就勝過財施,然後再加上平等無畏施,那就更好了,一切圓滿。

人生短暫  爭執無益 應學習平等捨施

  為什麼國家跟國家會有什麼經濟戰、什麼戰,都是為自己的國家。你為什麼不為其他的國家想一想呢?我昨天看到電視,有一個人他養了很多的貓,然後他放任所有的貓到所有的整個社區弄得很髒,然後別人去密告管委會,管委會警告他,他恨對面的鄰居去密告,居然用垃圾把他的門從外面給他鎖起來。我看到這個電視,那就是只是為自己,你也要為鄰居想一想啊,你養那麼多的貓到處去拉屎,搞的整個社區都臭臭的,鄰居那裡受得了?

  然後人家密告他,他又把人家的大門給它鎖起來。他從外面把他的那個門用拉門的東西把它綁起來,害他出不來。他住在裡面出不來,還打電話叫警察來開門,然後錄影機又錄到是他的對面鄰居做的。都是自私自利啊,一看,哎呀,自私自利。國家也是啊,你想想看那幾個當總統的,你看那些當總統的是什麼樣?我們學佛的人也不要批評別人,我們只覺得說,人生這一場戲那麼短,你看蓮印都走了,「眼看他人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再來就是我啦。想一想,你還爭什麼?大家不要爭來爭去,平等無畏捨。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