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0月0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21講

菩薩六度萬行初地至十地 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2021年10月0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好,我們講《金剛經》。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佛所說無有定法無所取 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們講「無得無說分第七」。昨天晚上我修法的時候,瑤池金母跟我講:「你昨天晚上講得太含糊,每個人都聽不懂,聽得懂的人很少,你要重講一遍。」我說:「重講一遍,他們也聽不懂。」祂說:「你要用比較的方法去講。」因為釋迦牟尼佛說法很喜歡用比喻的方法去講、去說法。

  我昨天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意思啊?「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回答:「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沒有錯,這是講,當你成為一個菩薩的時候,你不認為你是菩薩,你如果常常想說「我是菩薩」,那就有所取。很簡單的,當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不會一天到晚跟人家講:「我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不會這樣子跟人家講的,你講出來:「我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就是沒有得到,真正得到的人不會講。一個菩薩不會一天到晚講:「我是菩薩」,祂已經是菩薩啦,但是祂不會講「我是菩薩」,這樣明白嗎?所以我就很簡單跟大家講,佛講的意思是這樣子。

佈施忍辱是佛法 佛法非佈施忍辱 說明非法、非非法

  再來呢,「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

  昨天講非法、非非法。非法,我們知道了;非非法,不知道。我是講:「好像有法,好像沒有法」,祂說太含糊。什麼是太含糊?瑤池金母告訴我:「那是邏輯,你要記得這個是邏輯學啊,非法、非非法。」現在跟你們講清楚了,我們學邏輯的人知道,白馬是馬,對不對;馬是白馬,對不對?不對!白馬是馬,馬非白馬,這樣了解嗎?就是這個邏輯,所以瑤池金母跟我講:「你要跟他們講邏輯,他們就會明白什麼叫做非非法。」佈施是佛法,對不對;佛法非佈施,這個才是對的。如果佛法是佈施,這是錯的,這個就是非非法。很像是佛法又不是佛法,就是非非法。所以要講佛法,它範圍太大了。

  所以我以前在台灣高雄本師堂,我在那邊說法的時候,我講了一句:「慈濟是佛法,佛法非慈濟。」底下有一個慈濟人,好像是慈濟功德會的人,他站起來:「師尊,你說錯了,慈濟就是佛法,佛法就是慈濟。」我跟他講說:「你回去問證嚴上人,她是我師姐。」證嚴上人是我師姐,真的,我不騙你,都是印順導師的弟子。我是印順導師的弟子,她年紀比我大,我叫她師姐可以嗎?對啊,她叫明聖師叫師伯,明聖師就在我家隔壁,我在台灣住精武別墅的時候啊,我就跟明聖師隔一道牆、跟印順導師隔一道牆。我們是雙併的別墅,我住裡面這一間,外面這一間就是印順導師的華雨精舍,印順導師就住那裡,明聖師是他的侍者,他的當家師(編按:道場監院)就是明聖師。她叫明聖師叫師伯,明聖師跟我很熟的。

  所以大家要記得這一句話,瑤池金母跟我講:「非非法就是講:佈施是佛法,佛法非佈施;忍辱是佛法,佛法非忍辱;……」因為佛法太廣大了,所有都是佛法,你隨便怎麼指都是佛法,但是呢,你講佛法就是忍辱,那就是錯誤的,所以這就是非非法的解釋,非非法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是佛法又不是佛法。這樣的解釋,瑤池金母教我的。很簡單喔,這是邏輯:白馬是馬,馬非白馬。為什麼?馬有白色的、有黑色的、有棕色的、有花色的,任何一種馬都有,還有現在台灣發明的草泥馬。怎麼搞的?唱歌就唱歌,謝金燕唱歌就唱歌,怎麼騎著一個草泥馬出來?台灣還有一個藝人叫馬國畢,對不對!這怎麼搞的?什麼名字不好取,取馬國畢。還有,什麼馬不好取,要取草泥馬?真的是。

四聖界一切聖賢證果 皆以無為法而有差

  再來,瑤池金母跟我講:「有一點你又講得不清楚:『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你怎麼講?」瑤池金母跟我講:「菩薩就是聖賢。」對吧!四聖都是聖賢,阿羅漢、圓覺、菩薩、佛都是聖賢,我們單以菩薩為例子來講,菩薩是聖賢,「皆以無為法」,菩薩修的就是無為法,不為什麼而做,但是做就對了。無為法是什麼?我不為什麼而做,只是我以菩薩的菩提心來做,發菩提心來做的就是菩薩。我發菩提心去做這個事情,我做這事,發菩提心做的,不為什麼而做,就是無為法。

  但是為什麼有差別呢?有啊!菩薩是有差別的,初地的菩薩叫歡喜地,再來有焰慧地(編按:第四地),七地的菩薩就是遠行地,十地的菩薩就是法雲地,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中間有各個地的菩薩,這個就是差別。你是初地菩薩,你是二地菩薩,你是三地菩薩,你是四地菩薩,五地菩薩,六地菩薩,七地菩薩,八地菩薩,九地菩薩,十地菩薩,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差別就是在這裡:你是哪一地的菩薩?瑤池金母跟我講:「你要講清楚啊!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菩薩有等地,阿羅漢有沒有等地?等一下會講到,《金剛經》裡面會提到阿那含,阿羅漢是最高的等級。有四個等級:有所謂住世阿羅漢,住在世間的;有所謂一來阿羅漢,還要再來一次才可以成就阿羅漢的;有所謂不還阿羅漢,他在不還天;有所謂最高聖賢的阿羅漢。四等、四種有差別、而有差別。佛也有差別,本初佛是十六地的,五方佛是十三地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等於是佛,祂是第十一地的,祂有十一個面孔,到最高的是阿彌陀佛,祂有十一個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叫十一面觀音。千手千眼觀世 音菩薩祂是十一地的佛。所以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樣清楚了嗎?

  所以我解說「無得無說分第七」,昨天晚上(禮拜六晚上)所講的不夠清楚明白,昨天晚上祂跟我講要重講一遍,所以我跟大家重講一遍,你們就可以清楚明白。

  有一天,有一位富二代在公路上超速,被一位女警逮個正著。富二代很不耐煩地講:「妳知不知道我爸爸是誰?」女警就講說:「很抱歉!這個我幫不上忙,但你要不要試著去問你媽媽比較清楚?」富二代以為他爸爸很有錢、很有名、很有地位的,所以他對女警講:「你知道我爸爸是誰嗎?」這個女警跟他講:「去問你媽媽比較清楚。」

  有一對夫妻生了一個豬臉的兒子,像豬八戒一樣的臉的兒子。妻子講:「我美如天仙,你也很帥,為什麼孩子長成這樣子呢?難道生的是妖怪?」丈夫講:「這都是遺傳惹的禍,我就是整了容的豬八戒。」所以,這世界上啊,真的,大家眼光要張開一點、看清楚一點,很多事情你要看得清楚,你才能夠明白。所以有時候電視上講的或者是報紙上寫的,也不一定是真的,你要看看啦,對不對!這個很真實的真佛宗,它只是一個修行的一個group,對什麼事情一點企圖都沒有,所以要看清楚,電視上報導的或者報紙上寫的也不一定真。這世界上最真的,大概就是真佛宗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