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月3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71講

2021年1月3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好我們講這個《道果》。

其內緣起為於中脈以心氣淨分迴返會集於無分別之處,心加持遷轉於含藏無分別,謂「忍」,加行道第三忍示竟。

頌云:「出輪迴法」,其以下資糧、加行二道,雖生禪定,然無力遮遣輪迴痛苦及猛烈感受,故言「輪迴法」。

頌云:「出苦」,出輪迴苦之世第一,名「出苦」,為無漏之初地。

頌云:「道諸法完全圓滿」,為現起初地證悟之四正斷緣起以下無餘圓滿具足後,生初地見道完全。

如此,以出輪迴法之世第一及涅槃之道法圓滿等之世第一,此二者教示加行道四位竟。

心氣進入中脈時 清淨升起分層級 心氣迴入法本然 加行道之第三忍

這一段,其實上面這個第一段:「其內緣起為於中脈以心氣淨分迴返會集於無分別之處,心加持遷轉於含藏無分別,謂「忍」,加行道第三忍示竟。」這一段其實應該跟上個禮拜去合起來講。上個禮拜講無生法忍,那這一段:其內緣起為於中脈以心氣淨分。其實心氣…心,就是意念,氣呢,也就是在修行你本身用氣,氣跟意念合一,然後看他的淨分,當氣進入中脈的時候啊,就是「以方便氣進入智慧氣」。智慧氣,你用你的意念在中脈裡面起起落落的時候,那個會產生清淨,有的時候是淨分,就是一的淨分,一直到十的淨分,就是完全清淨,我們稱為十的淨分。

開始的時候的淨分我們叫一的淨分、二的淨分、三的淨分…淨分就是分別他的清淨到什麼程度,然後把心氣把他回到,集合在無分別之處,沒有分別之處。心加持,意念加持,遷轉於含藏無分別,這個就稱為忍,看是稱為忍。加行道第三忍示竟,也就是在加行道中,算是第三個忍,就這樣子講完了,這個意思就這樣子講完了,加行道第三的忍示竟。什麼叫無分別處?其實無分別處,就是很自然把意念放在法爾本然、把氣放在法爾本然,就很自然;那個地方是無分別,沒有什麼分別,無分別處,這一段我跟大家這樣子講。

資糧道修福德圓滿 至天界尚未出輪迴

資糧加行兩種道 無力遮遣輪迴苦 圓滿修持此二道 進入見道始出苦

然後再來講「出輪迴法」,「其以下資糧、加行二道」,我們知道,它的道是有分成幾種,第一個是資糧道,第二個是加行道,第三個是見道,第四個是修道,第五個是究竟道,這是五種道。所以他開始「其以下資糧、加行二道」,剛剛開始的資糧道,跟加行道。什麼叫做資糧道呢?在修道以前你必須要準備很多的資糧,必須要準備很多的福分,很多的福分。我們稱為資糧道叫做福德。福,就是準備很多的福分,很多的德行跟福分,這個叫做福德,是屬於資糧道的。

雖然你有福德,但是還沒有出輪迴,當然了,你在資糧道修得很好,只能夠上天,不能夠出輪迴。上天、天道,還是不能夠出輪迴,因為出輪迴只有四聖道才算出輪迴,在天道不能出輪迴的。加行道,還是不能夠出輪迴的,只是剛剛開始起步而已。所以我們密教有所謂「四加行」,就是:大供養、大禮拜、四皈依、發菩提心、懺悔,都是在加行道裡面的。

雖然也會產生禪定,這兩個道也有禪定,也會禪定——好,我坐下來,師尊坐下來,剛剛開始修法了。開始念了一樣一樣的咒,師尊坐在這裡…咦,剛剛我有做那個披甲護身嗎?有啊,我已經忘掉了。七十歲,偶爾遺忘,七十歲是偶爾遺忘,都會忘掉有沒有做什麼。你雖然產生了禪定,我剛剛在修法的時候是不是禪定啊,我搞不清楚我到底是昏沉,還是禪定?還是進入無分別,還是禪定,還是昏沉?我自己也弄不清楚。弄不清楚就是什麼?無分別。(師尊笑)

無力遮遣輪迴痛苦及猛烈感受,故言「輪迴法」。資糧道跟加行道還在輪迴裡面啊,所以還是輪迴法,你知道資糧道圓滿,就上天;福德圓滿你就上天啊;加行圓滿,你也是上天。因為啊,所謂的四加行,大曼達,是修資糧、修你的福分,你福分會變成很多,大曼達法,修福分。

你在做大禮拜呢,是等於是說,用最低下的位置,來修最上層。你禮敬諸佛,皈依的意思,大禮拜法有皈依的意思,有皈依,皈依聖賢,但是你還不是聖賢啊,你只是依止,依止的意思。大禮拜、大供養,還有四皈依,也是在皈依的範圍之內,皈依、依怙你的上師、依怙佛法僧。發菩提心也是剛剛開始而已,懺悔,都是屬於輪迴法。沒有辦法去阻止輪迴的痛苦及猛烈的感受,沒有辦法,這兩個道是不行的。

頌云:「出苦」,出輪迴苦之世第一,名「出苦」,為無漏之初地。出苦,也就是出輪迴法的開始,要離開輪迴的開始了,叫「出苦」,為無漏之初地。真正的無漏,所以六神通裡面,就是「漏盡通」:把你的「漏」全部盡了,變成無漏了,那個才是成就,所以「漏盡通」是最高的神通。所以為無漏之初地,第一步,無漏的第一步就是資糧道跟加行道。

頌云:「道諸法完全圓滿」,為現起初地證悟之四正斷緣起以下無餘圓滿具足後,生初地見道完全。就是開始進入「見道」。見道完全…也就是說「生初地見道完全」,你把資糧道跟加行道修圓滿了,開始要離開輪迴的,這個叫「出苦」。開始要離開輪迴了,「生初地見道完全」,就是你開始進入見道。資糧道、加行道,再來就是見道。見道,你就是開始產生悟境,那個時候才算「見道完全」。

如此,以出輪迴法之世第一及涅槃道法圓滿等之世第一,此二者教示加行道四位竟。把所有四種加行道,跟大家講到完全,講到完全你才能夠再進入見道,那個時候稱為「初地的見道」,這一段話的意思。所以見道是很重要,開悟是很重要的。師尊因為是見道,見道了以後,你會有什麼感覺?你就不會再去執著某一些東西。人間世間的東西,你就可以看得很淡,就是要出輪迴了。

為什麼你會看的很淡呢?因為啊,房子也不是你的,你以為你買了一個放在,我終於有房子了,「我是有窩的蝸牛」。有殼的,我已經有了殼。但是那個殼還不是你的,殼也會壞啊、你的身體也會壞啊。你們想一想,什麼東西不會壞?你最執著的是什麼東西?一個是財,房子都是會壞的、會老的,車子也會老的,鑽石雖然不會老,最終只是借你呆看幾十年,一樣也不是你的。不是你的,都不是你的東西啊!包括你身體也不是你的東西啊!

財、色。你以為你能夠撐多久?色,你能夠撐多久?以前我父親去動手術,攝護腺肥大,把他的整個攝護腺拿掉。我父親跟我講,他的慾望剩下吃,因為色沒有了,色也會沒有的。財,你不執著,車子不是你的,房子也不是你的,都會壞,鑽石是不會壞,但是借你呆看,那就是財啊,你不執著,七珍八寶你不執著了嘛。再來色,有一天你也會沒有,也不是你的,到時候剩下什麼?

名跟食,你有名的慾望嗎?名的慾望我也沒有,名的慾望我也沒有了,叫我當什麼、當什麼,要頒獎給我什麼,我也不需要。誰頒獎給你?你自己成就要緊!任何人頒獎給你都沒有用的、你拿到總統獎都沒有用的!你喜歡拿那個川普的總統獎嗎?你拿到川普的總統獎有什麼用?變成污穢了你自己啊,對不對?拿到那個獎,用一把火燒了,像許由一樣,聽到說要頒獎給我,就洗耳朵!喝到這種水的聖賢他也要吐出來,他到河邊去洗耳朵,認為侮辱了他的耳朵。這名啊,沒什麼用的,什麼名?

再來就是食,我爸爸講的,好吃。我告訴你喔,有一天你不會好吃,為什麼?少鹽、少糖、少油,醫生叫你少糖,少鹽,少油,要你吃那個清淡的,沒有味道的。你如果得了腎臟病,一口鹽都不能吃;你得了心臟病,你糖都不能吃;你得了糖尿病,只有假糖可以吃,真的糖通通不能吃。你多吃油,那也不行。有一天,你食的慾望也會沒有,什麼都沒有。這時候你就快要見道了,快要見道。(師尊笑)

為什麼快要見道了?你什麼都不執著了嘛!我寫了一篇文章喔,就是「老了」。我本來想寫一本書,叫做《七旬老僧的述懷》,把自己的心懷講出來,你已經七十幾歲了。《七旬老僧的述懷》,寫這一本書,為什麼要寫這一本書呢?就是當你到七十幾歲,做一個很老的出家人的時候,你那時候心的所有的覺受,全部把它寫成一本書。那個時候,什麼都不會有,有什麼理想?什麼都可以。

你罵我是狗屎,我就是狗屎,怎麼樣?(師尊笑)我就是dog poo (英語:狗屎),怎麼樣?沒問題!我可以,我可以接受。你罵我腦殘,腦筋殘廢、腦殘,我也無所謂!腦殘就腦殘,無所謂啊。因為人死了,腦殘附在他身上也無所謂啊,本來就腦殘啊。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要緊,什麼都無所謂,那就幾乎快要見道了。真的,開悟就是這樣子來的。你還執著什麼,你就為什麼所苦!你還不能夠出苦啊!你懂不懂?你不能夠出苦,為什麼不能出苦?因為你愛惜你自己的生命,執著你的生命!

我告訴你喔,盧師尊得了冠狀病毒死了,爽得很啊!我才不理,不管冠狀病毒我得到冠狀病毒,哈哈哈哈,笑幾聲,死了算!沒什麼了不起。我不珍惜我自己的生命,為什麼?因為你見道嘛。你執著你的生命,你為你的生命所苦;你執著女色,你為女色所苦。你還貪什麼,你為貪所苦!你還生氣什麼,為那個生氣所苦!

都是苦啊!活著就是苦啊!你知道嗎?所以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啊!你要你這個身體做什麼?身體只是給你帶來痛苦,你懂不懂?不要你的身體才是最棒的。那李幸枝上師死了以後來告訴我,死了才是真正的爽!自由自在、佛國淨土任遨遊!那個時候才叫做自在,有這個身體就不自在啊!這個真的把自己打死算了。(師尊笑)

要懂得這種道理你才能夠見道啊!什麼叫做「去執」?去掉我執,我執、法執,全部通通都去除去掉,所有煩惱全部盡除,那個才算是見道。這《道果》講的道理在這裡啊,非常的好。你懂不懂見道?我剛剛講的才是「真道」。對不對?

躺在床上的病人對護士說:「我愛情沒有了,親情也沒有了,友情也沒有了,錢也沒有了,我是真的一無所有啊。」床上的病人這樣子講。護士用飽含愛心的話語跟他講:「看你這樣說,怎麼對自己這麼沒有自信?你不是還有病嗎?」我告訴你,這個笑話是叫你見道!當一個人得了絕症躺在床上的時候,他的思想應該往見道走。身體沒有了、愛情沒有了、地位沒有了、名沒有了、朋友也沒有了、錢也沒有了,擁有的就是「道」!你那時候心中有「道」、有光明,你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