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64講

等分禪定 身光明體 心氣合一化為空

2021年1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

其中,第一之空有過失,因實有及有相,作用以止、觀而空,「盎」字靜慮之屋,以靜慮而空,所斷以種種所見之境而空。

其對治之行小即四念住,頌云:「自之本尊天」,意觀自身成本尊是「身隨念」,暗指「尊隨念」反覆勾召迎入智慧薩埵,「咒隨念」誦本尊心咒。

頌云:「觀屈伸之需要」,是「法隨念」,觀六飾之必要:「之於上師金剛持,頂禮之故佩頂輪,之於上師金剛持,不聞惡語佩耳璫,誦咒不斷佩頸飾,斷殺有情佩釧鐲,依手印故繫腰帶。」

「屈伸」之詞,是翻譯之瑕疵,以梵文「木乍」詞,加「手」之新詞,說應為「觀手印之需要」。

頌云:「等分禪定」,如前唯生空覺受,如是與現分雙運,解脫於空分起對敵之難關,一切現象現起殊勝壇城輪,一切音聲現起密咒,心能覺大樂相續堅固;如此謂得「生起次第略堅固」之名。

觀修金剛薩埵 須細觀佛身六飾與佛母

其中,第一之空有過失……所斷以種種所見之境而空。

第一種空是有過失的,為什麼?因為它實在「有」,是因為你把它觀空的。這是第一之空,是你把它觀空的。

其對治之行小即四念住……「咒隨念」誦本尊心咒。

這個是講第一種空,是把自己觀想成為本尊,有唸本尊的心咒,自己不見的這一種是因為是作用的空,作用以止。是第一種空,是有過失的。

自之本尊天……反覆勾召迎入智慧薩埵。

像你修上師相應法、金剛薩埵,都是這樣子修的,所以誦本尊心咒。

頌云:「觀屈伸之需要」,是「法隨念」……,依手印故繫腰帶。」

什麼叫六飾?六種裝飾。金剛薩埵有六種飾物:腳上有兩個腳環,手上有兩個手環(這個手上這邊有戒指、這邊有戒指),胸前有兩個項環,這是六飾物。你要觀想出來,觀想自己變成金剛薩埵,自己就消失掉,那種空是有相的空,是有過失的。它是講說還沒有達到真正的空,它的意思是這樣子。

觀六飾之必要:頂禮之故佩頂輪,頂禮就是佩頂輪;不聞惡語佩耳璫,還有耳朵上面的也是飾物;誦咒不斷佩頸飾,因為你唸咒一直不停,所以你胸前掛著兩串;斷殺有情佩釧鐲,就是手鐲跟腳鐲;依手印故繫腰帶: 什麼叫做「依手印繫腰帶」呢?所謂腰帶就是綁住實體明妃的,所以有繫腰帶。

「屈伸」之詞……說應為「觀手印之需要」。

觀想手印之需要,也就是說,那個手印不是實體明妃,是觀想出來的,也就是智慧明妃。

這一段是講第一的空有的過失,但是也是在教你修法。這個當然是西藏的方法,對不對?西藏的方法,你要觀想金剛薩埵,你要觀祂的冠——冠也是飾物,觀項鍊,觀祂的耳環,觀戒指,觀鐲——手鐲、腳鐲,觀腰帶。腰帶是因為祂跟那個智慧明妃在一起,所以要觀雙身的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與根本上師合修法 觀想流出業障黑水供冤親債主

我告訴大家,觀想出來以後呢,祂住你的頂上,然後觀想蓮花——白色的千葉蓮花,觀想蓮花的莖通在你的身體,然後由金剛薩埵跟明妃的密處所流出來的甘露,經過這個莖流遍全身,你全身都是乳白色的。你全身的業障從你的毛細孔化為小蟲走出去,然後乳白色的液進來以後,你身體流出黑色濃的業障的液。這時候觀想地裂開,底下有死神跟你所有的冤親債主,死神跟冤親債主在一起,他們嘴巴都張得很大的,也就是把你身上的業障的黑色的水,流進死神的口跟所有你的冤親債主的口,讓他們吃飽,再把地關起來。這個是一個修行的方法,就是修金剛薩埵與根本上師合修法,根本上師那時候跟金剛薩埵無二無別。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

這一段它沒錯,它講的就是我講的修行的方法。

頌云:「等分禪定」……如此謂得「生起次第略堅固」之名。

等分禪定,等到你身體乾淨了,已經是光明體了,這時候你進入心氣合一,意念跟氣能夠合一的狀態,就是禪定。如前唯生空覺受,那時候就化為空。

當你業障消除了,你全身都是乳白色的,因為你的業障都化為小蟲從毛細孔出去,化為黑色的水流到地底下。這個時候你進入禪定,依這個進入禪定就是「生起次第略堅固」之名——有一點點的堅固了。

剛才我講修行的方法,如果我沒有解釋,這一整段你全部看不懂。我解釋了什麼叫做六飾?六飾其實是很多的,金剛薩埵戴五佛冠,要觀想出來,要觀想祂戴著耳環,要觀想他戴著戒指,觀想戴著手鐲腳鐲,觀想祂穿著上面有三衣下面有三衣,然後有腰帶,腰帶綁著明妃,那個智慧明妃要觀想出來。那個明妃叫做「他那」,金剛薩埵的明妃叫做他那。是不是叫他那?我記得叫他那。這時候進入禪定,就是「生起次第略堅固」之名。

這一段就很清楚了,我這樣一解釋大家都知道,這裡就是在講金剛薩埵跟上師合修法。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