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月2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 370 講

得無生法忍 忍辱皆空能入空性禪定

2021年1月2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黃財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哇,這個好長喔!我們講《道果》。

六、生何功德

現為以煖功德概念,建立加行道其餘三相,頌云:「内諸佛之道」,其中,「内諸佛」為心氣十父母,「道」,為脈。

頌云:「有頂」,生能所二執分別、左右二脈之頂;「出世間之頂」,為心氣十父母到達中脈之頂,此稱「外頂」。

生殊勝空樂之乘或頂者,稱為「内頂」,如是外内二頂,谓之為「頂」:此為以功德之概念顯示加行道第二「頂」。

頌云:「難忍無生法、空性之忍」,於過去世間道以下,雖生殊勝空性禪定,然起大怖畏,心氣會集於中脈時,縱生證悟輪涅為空性之定,亦無懼安忍。

禪定心氣合一 明點入中脈頂

這一句話什麼意思?很短:現為以煖功德概念,建立加行道其餘三相,頌云:「内諸佛之道」,其中,「内諸佛」為心氣十父母,「道」為脈。有人能夠解釋這一句嗎?這一句差不多已經有答案了。「內諸佛」是什麼意思?「十父母」是什麼意思?這一句的意思是講,脈就是道路。道為脈,脈就是道路,我們身體的脈其實都是道路,沒有錯。什麼是內諸佛呢?你的意念加上了氣,心氣合一,你的意念跟你的氣是合一的,然後再加上了父母。父是什麼?父就是明點。母是什麼?父是白色的明點,母是紅色的明點。內諸佛它的意思就是講,你的意念跟你修行的氣,加上父親的白明點、母親的紅明點,這個道——脈就是道路,就是這樣子解釋。

頌云:「有頂」,生能所二執分別、左右二脈之頂;「出世間之頂」,為心氣十父母到達中脈之頂,此稱「外頂」。

同樣的解釋。有頂,左脈、右脈之頂;出世間之頂,為心氣十父母到達中脈之頂,也就是你的氣跟意念,運著白菩提跟紅菩提到達中脈之頂。中脈的頂在這裡(聖尊指出位置),中脈的頂在這個地方稱為外頂,這是外頂(中脈之頂)。我執跟法執是屬於左、右脈的頂。這一句解釋是這樣子。

於內外頂之間 生殊勝空與樂

生殊勝空樂之乘或頂者,稱為「内頂」,如是外内二頂,谓之為「頂」:此為以功德之概念顯示加行道第二「頂」。

這一句連著上面那兩句,你們怎麼解釋?由快樂轉為空,那麼空、樂都是在內頂裡面所發生,在你身體裡面發生的。如是外内二頂:因為這個是頂,裡面也是頂,就是有內頂跟外頂,謂之為「頂」。此為以功德之概念顯示加行道第二「頂」:一個是屬於外頂,一個是屬於內頂,那麼空跟樂生於外頂跟內頂的中間。這一段是這樣子解釋。

入空性禪定 遇境安忍 心無恐懼

頌云:「難忍無生法、空性之忍」,於過去世間道以下,雖生殊勝空性禪定,然起大怖畏,心氣會集於中脈時,縱生證悟輪涅為空性之定,亦無懼安忍。

我們有一個果位叫做無生法忍,這個無生法忍是最高的忍,所以它是一個果位,忍辱到最高就是無生法忍。為什麼叫無生法忍?因為從來沒有出生過的忍。我這樣子講大家也許不明白,因為所有一切的忍辱也是空的,你所忍辱的也是空的,別人賜予你的也是空的,你心中的忍辱也是空的,也沒有忍辱,也本來就是空的,這個道理啊就是無生法忍。這個很難解釋,好像以今天來講,好像別人講了一句話,你覺得這個話對你是有影響的,事實上別人講的這句話是空的,其實不會影響你,只是你接納了才會影響你,你如果不接納,它根本不會影響你。

很多人受這個困擾,我們作為一個人,就是受周圍環境的影響。比如有人到了西雅圖雷藏寺,他一進來,他是同門,很多同門看到他就把他當成空氣。也沒有跟他點頭,也沒有跟他微笑,也沒有打招呼,什麼都沒有。他一進到這裡來,然後到了雷藏寺,進去雷藏寺,雷藏寺裡面的負責看雷藏寺的人,看到他也沒有跟他微笑,也沒有叫他的名字,也沒有跟他打招呼,看了一下,低頭看他自己的手機,也沒有跟他問一下,他覺得他又遇到了空氣。所有的人都把我看成空氣,都沒有人跟我打招呼,也沒有人跟我微笑,也沒有人叫我的名字,我走進去再走出來,都沒有。誰看到他?法師看到他,在家居士看到他,也都等於沒看到他一樣,他回去,他睡不著,生悶氣:「我這麼一個這麼偉大的人,你們都把我當空氣,沒有人跟我招呼。」連續好幾天睡不著,哭了好幾趟,兩眼都腫起來,就是這樣子。

那講話還得了,講話啦:「你來幹什麼?」那更慘啊!「啊!我不能來啊?」回去啊,他自己的頭去撞牆。人就是受環境的影響。笨啊!你還沒有修行到無生法忍,一切都是空的,人跟你講話也是空的,他又沒有給你壓力,你何必去承受呢?自己活嘛,你何必為他人活呢,你活你自己的嘛,你高興你自己的嘛,何必理他們呢?你如果能夠完全心平氣和,你就算你忍辱好了,這個就是無生法忍,這是一個果位,你已經修行成功。

這裡講的「難忍無生法、空性之忍」就是無生法忍。告訴你,別人也是空的,別人講的話也是空的。他瞧不起你,你不理他就好了,你何必理他呢?他講的話算什麼話,算是屁話,屁話也不好,因為屁話是臭的,香話,香的也不用理,不理睬就好了。這是空性之忍。

於過去世間道以下,雖生殊勝空性禪定……。因為你得無生法忍,你才能夠進入空性禪定。沒有什麼事,別人也沒有這個意思,台灣話「十嘴九屁股」——十個嘴巴講出來的話都是臭的。十嘴九屁股就是,十個嘴巴,講出來的九句話都是臭的,這已經跟你講得很清楚,人的嘴巴講出來的話沒有好聽的。十嘴九屁股,十個嘴巴講出來,九個都是臭的,何必理會嘛!這是人性啊,所以你可以進入空性禪定。心氣會集中於中脈時,縱生證悟輪涅為空性之定,亦無懼安忍。無懼,你不會恐懼人家所講的話,也不會恐懼人家完全不理你,你不會恐懼。

他會講:「我以後不要去西雅圖雷藏寺,那邊的人全部都是壞人,因為我去了沒有人理我,那邊的人都是壞人。我去了,那邊的人講話都很難聽,都是在講是非,都不好的,我不想去西雅圖雷藏寺。」不能這樣子講啊,因為他們把你當空氣,你也把他們當空氣,根本外面都沒有什麼人,叫做無生法忍。沒有,無懼,不用害怕,你能夠忍,安忍。

所以這也是講禪定裡面的事情。當你在禪定裡面生出很害怕的狀況,你在家裡禪定又不會地裂開掉到樓下去,又不會屋頂垮下來把你壓死,又不會突然間有一個人拿刀子進來要殺你,又不會外面的車子開到你家,你在禪定,把你撞扁,輪子把你壓死,你怕什麼?有什麼好恐懼的?恐懼是由你的心所產生,你沒有生這個心就是無生,這個時候就是無懼安忍。

你知道,有的人禪定,突然間心生恐懼,趕快張開眼,不得了了,我看到有人要殺我,他心生恐懼就出定了。哪裡會有人闖進你的房間裡面要殺你?哪裡車子會開到你的房間?現在有那些喝醉酒的把車子開到你家,闖進你家裡來,你在打坐還被撞。但是其實是沒有這回事,那再怎麼巧也不可能開到你家。你覺得你好像掉到一個深坑裡面,或者越飛越高、越飛越高,一看底下,好深喔 ,唉呦,你好怕喲,就產生恐怖現象出來。告訴大家,禪定的時候一定要無懼安忍。這樣我講了,大家了解了?

有一個善心人士帶來一條魚去海邊放生,但是魚一直游回來,不願意離去。這個善心人士對魚講:「魚啊魚,你放心游去吧,不要這樣子依依不捨,我也不會要求你什麼功德。」這時候魚講話啦:「靠腰啊,我依依不捨個屁啊,你這個白癡啊,我是淡水魚,你把我丟到海裡,是想要害死我?」所以放生有時候是放死,要清楚一點。

小時候,我在1985年出生的那年,老爸幫我找了一個萬華龍山寺旁威名顯赫的算命仙給我算命。算命仙講:「這個孩子面相很好,有帝王之氣,長大以後出入都有車坐,走到哪裡搖旗吶喊,頻繁進出豪華酒店及名勝古蹟,無論走到世界哪裡,都有一幫人緊緊地跟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後來我成了雄獅旅行社的導遊。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