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68講

第四灌頂 非由上師灌頂而是自授灌頂

2021年1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講一下《道果》。

四、灌頂會何緣起

頌云:「緩流等」,「緩流」即水氣,以「等」字略攝其他大種。

略之即基根本五氣,以左右脈所攝業氣,會合於中脈之尖端後上行。

「以明」,即純熟,「意」指中脈,「入」於其中,如此以氣入中脈之緣起為第二正斷。

依據身脈緣起,頌云:「身口意」,「身」即右血脈,「口」即左精脈,「意」即中脈,頌云:「具金剛跏趺,精血二脈脈端入於中脈不復分開,三脈成「察」字形,生左右二氣,以停入息,即停能所分別;此示第三正斷。

又,依據界淨分與氣緣起,頌云:「以明點制氣」,其時,一切界淨分會合於三脈之處,達至中脈下頂端,抑制左右二脈生起能所分別之業氣,此有漏之樂是世第一法以下覺受中最上;此示第四正斷。

修持第四灌頂禪定 以四正斷克服障礙

這一段話,「灌頂會何緣起」,的意思:這灌頂不是由別人來給你灌頂,不是由上師來給你灌頂,而是由自己灌頂自己。自己灌頂自己,這個叫做自授灌頂,我們灌頂有所謂的外灌頂、內灌頂、密灌頂、秘密灌頂,到了密灌頂的時候,應該都是屬於自己灌頂自己的,到了秘密灌頂,最高的灌頂就是自己灌頂自己。「會何緣起」,為什麼會有灌頂?也就是講暖流等,這句話就已經講得很清楚。暖流就是水跟氣,也就是明點的流動,氣推著明點而走,就是等於你身體自己在灌頂自己,這一段話就是這個意思。

略之即基根本五氣。根本五氣,我們曉得我們人的根本五氣就是上行氣、下行氣、火伴氣、遍行氣、命氣,這就是五氣,基本上的五氣。以左右脈所攝業氣——左、右脈都是屬於業障的氣,只有中間這個脈中脈才是主要的「意」(意念的「意」),主要的意念在中脈,左、右脈都屬於業氣。它的意思是講說,會合於中脈之尖端後上行:你剛開始的時候,當然是以左、右的氣下去,然後再進到在中脈的地方集合,三種氣會合於中脈之尖端。以明:練習到非常地純熟,「意」就是指中脈。意入於其中——進入到中脈裡面,所有的氣都要進入中脈,如此以氣入中脈之緣起,是第二正斷。我們修寶瓶氣就是要氣入中脈,就是把方便氣變成智慧氣,進入中脈的氣就叫做智慧氣,在左、右脈的氣就是叫方便氣,由方便氣進入中脈裡面就是智慧氣,是為第二正斷。

依據身脈緣起,頌云:「身口意」……。身口意用三脈來代表,「身」就是用右血脈,「口」就是左精脈,「意」就是中脈,身口意把它分配,就是用三個脈來代表。

頌云:「具金剛跏趺,精血二脈脈端……。」會變成什麼樣子形狀,它有畫出來:三脈的氣進入中脈裡面,三脈就成為這種形狀,這個梵字叫做「察」,「察」字形,三脈就變成這種形狀。生左右二氣,以停入息,即停能所分別;此示第三正斷。也就是說,你氣進去以後把它停止,這個時候啊,你能夠分別出你的氣已經進入中脈,這個時候就是第三正斷。

明點制氣 能生至高有漏之樂 此樂亦不可貪著

這個第四正斷就是在講下面。又,依據界淨分與氣緣起,頌云:「以明點制氣」。本來氣是推動明點的,但是用明點來制氣是怎麼回事?譬如我們講,好像在道家裡面有講嚥液,什麼叫嚥液?就是有唾液,你嘴巴有唾液(聖尊示範嚥液),這個意思就是講,你用明點來控制你的氣、壓住你的氣,我們在修法當中不是常常吸口氣,然後再把這個唾液嚥下去,這個意思就是以明點制氣。以明點來控制你的氣,把它壓下去,壓下去,壓下去。

其時,一切界淨分會合於三脈之處……此示第四正斷。

由於你把氣壓住了,然後呢,再用你的明點壓住了這個氣,氣壓住久,它會產生一種樂出來,那麼這個樂產生出來的時候,它講說是覺受中最上。這種覺受可以這樣子講,你把氣提住了,把明點壓住,明點跟氣融合在一起,然後你把這個明點提住了,這時候它自然就是產生一種樂出來。樂分成四種,叫做喜、勝喜、最勝喜跟俱生喜,當明點到了那裡跟氣結合在一起,氣跟明點合在一起的時候,明點並沒有漏出,這個時候的快樂是最上的樂。「沒有漏出」,那種快樂是最上的樂,漏出就是世俗之樂——世間人的樂。漏出是世間的樂,如果能夠提住明點,氣在哪裡移動,明點在那個地方旋轉,那個產生的樂就是最大的、最上的有漏之樂。

這裡我講的不是很清楚,這裡「此有漏之樂」並不是漏出來,而是離開世俗的快樂的有漏之樂,大家不知道聽得懂、聽不懂?世俗的樂不算是樂,但是你能夠提住明點,那個時候產生出來的快樂雖然也算是有漏之樂,但是那是最上的有漏之樂。因為按照我所知道的那一種快樂,你如果貪著那一種快樂就是有漏之樂,連那一種樂都不能夠貪,意思是這樣。我們有弟子達到那個境界,就是高銘祿師兄,舊金山的高銘祿師兄他就有這種境界產生,他講了那個也是屬於有漏之樂,那個很長很久,但是也會消失掉,就是24小時都在快樂之中。這一段就解釋到這裡。

好啦,等一下快吃晚餐了。老公剛剛下班回到家,忙問老婆:「今晚做什麼好吃的?」老婆溫柔地回答:「親愛的,非常豐盛喔!有紅燒牛肉、海鮮大蝦、蔥香排骨、扣肉、黑胡椒牛排。」老公聽了口水直流地說:「老婆,你太棒了、太賢慧了,你真是好人啊。」老婆接著講:「這麼多口味的泡麵,你想吃哪一種?」泡麵啦!

那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