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9月2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19講

懂得無得 心就平息 認得無得 就是修行

 2021年09月2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虎頭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好,我們講《金剛經》。我唸一遍經文。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無得不表示無可修修行才能證驗無得

  好啦,這一段,「無得無說分第七」。無得無說,我講這個標題。達摩祖師,人家請他說法,他到中土的時候,人家請他說法,他說:「好,我說法。」他上了法座,拿這個好像墊板,就拿起來敲一下桌子。好了,說法結束,就下去了。這樣啊(台語),這麼簡單啊,我也會,下次我做法會我就上來,搖一下金剛鈴,說法完畢,我下去了。說法等於沒有說法,得到等於沒有得到,無得無說。

  無得無說分第七。須菩提很厲害,須菩提真的是解空義第一,因為他證得空性。有沒有證得空性啊?沒有,這個叫無得,因為證得空性的人不會講我證得空性。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個名詞而已啊。你看吧,無得無說,沒有人得到,也沒有人失去。有些人就會問:「師尊,你說無得、無得無失,你講無得無失: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這樣子既然是無得,我們修行做什麼?不要修了。」大家出去玩,去爬山、去玩水。帶你們去爬山,爬枕頭山睡覺,爬彩虹雷藏寺後面的紗帽山,大家去爬山,那邊有一個Park,那個山也不錯,有小瀑布。「小橋流水平沙,古道西風瘦馬。」非常有詩意的,那裡去爬山,真的有小橋、有流水、有瀑布、有平沙。去玩就好了嘛,人生玩一玩就好了,還修什麼行?叫我們修行?都得不到什麼東西,修什麼行?要修行啊,因為你要修行才會知道無得,你不修怎麼知道無得呢?你修到最後,你終於知道:「我什麼也沒有得到。」這個就是證驗,你真正無得的、知道無得的才叫作證驗,你已經證到了無得。

三心不可得 參禪只論當下也是錯

  所以《金剛經》裡面有寫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有一個阿伯在賣點心,這個阿伯對著一個和尚講(那個和尚要上山找師父),阿伯講說:「我在賣點心,我問你一句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是什麼心?」那個人回答不出來,他上山去找師父。阿伯講:「你看,又死了一個。」他問的沒有人可以回答。「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是什麼心?你如果答得出來,我就給你點心吃免費。答不出來,都不給你。」很簡單,無所得心哪,我得是無所得心哪!

  如果是我,阿伯問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我就是要吃這個點心。」我拿了就走。那個叫當下,當下我就是要吃你的點心。現在很多的禪宗的人都講當下,告訴你喔,很簡單地告訴你,當下也是錯的。當下也是錯的,因為你現在當下就是現在心嘛,現在心就是當下嘛。明明告訴你:「現在心也不可得啊。」你當下也是錯的,什麼才是對的?無得才是對的。這個就是今天我講的標題:無得。

  無說。佛法,為什麼要講佛法?根本就沒有佛法。《金剛經》裡面講的:空性本來就存在的,佛性本來就存在的,不是修出來的。我上回已經解釋過一次,不是你用修行去修出佛性出來,佛性本來就在的。這個就很深了。無說,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什麼祂也沒說,在《金剛經》裡面還講說:「你如果講我有說法,就是毀謗我,就是毀謗佛。」這都是很深奧的東西。法爾本然就是在這裡啊,無得無說就是法爾本然,就是佛性、就是空性,你只要直認這個空性、直認這個佛性。我現在問大家:你在這世界上得到什麼?我問你:你在這世界上得到什麼東西?你能夠得到什麼東西?你們這裡在座的每一個人,將來你會得到什麼東西?

悟無所得  心平氣和 世界無霸權無戰爭

  簡單地講,我們這裡年紀最輕的幾歲?丹增,你年紀最輕,你幾歲?十九歲啊,好啦,我問你:一百年後你得到什麼東西?無所得,沒錯,請坐。那你還讀書幹什麼?對啊,哪一個人能夠得到什麼東西?有誰能夠得到什麼東西?無得嘛,跟你講清楚啦,你還認不清楚嗎?你以為現在賺的錢是你的,不是你的。中午吃下去的東西才是你的,但是也不是你的啊,晚上又拉出來了。你得到什麼?你到底得到什麼?

  所以《金剛經》講的就是作夢啊。幻,夢幻;泡,水泡;影,影子啊。夢幻泡影啊!大家拼命賺錢,拼命爭這個武林盟主,金庸小說寫的,大家都在爭武林盟主。武林盟主現在誰當啊?美國已經當過一陣子。不能夠永遠的,哪一個人能夠永遠當武林盟主?這世界上換來換去的、變來變去的,變化無窮的。無常啊,我們佛教裡面就是講無常,沒有常態的。你以為永遠都是武林盟主嗎?問你啊:你在這世界上會得到什麼東西?沒有,就是無得。無說,既然無得啦,那你還說什麼?就不用說了。所以,雖然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等於無說,師尊說法那麼多年,也是等於無說。所以說法,就是要你認得無得無說。你如果懂得無得,你心就平息,世界上就真正的和平;你認為還有所得,就會起戰爭、起爭議,爭來爭去。

  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那個糞坑裡面的蛆都爭來爭去,那個白色的小蟲,有沒有?這樣子在糞坑裡面這樣爭來爭去。以前我們還有糞坑可以看,你們已經看不到糞坑了。現在已經沒有屎礐sái-ha̍k,台語「茅坑」)了,田邊的屎礐沒有了,現在已經用化學肥料了,以前我們小的時候還要蹲那個糞坑,鄉下的地方還要用蹲的,蹲在糞坑上面,底下那些蟲爬來爬去、爭來爭去,有所得嗎?人就跟那個一樣,無所得啊,所以這個時候你就心平氣和。你真正認得無所得就是修行,無得就是修行,心平下來,也不爭也不煩惱,因為最後都是一樣的,基本上就是這樣子,無得嘛!有誰能夠得到什麼東西?房子,你說得到房子,房子比你的壽命還長,師尊走的時候啊,真佛密苑還在,彩虹山莊還在,對不對!我的骨灰就送到雙蓮境界,也是一樣。你得到那個位置,那個位置你買到,得到那位子,其實那位置也不一定是你的,沒有,這是無得無失。

修行證驗無所得 一切事物皆不強求

  無得無說,要說法,真正的法,無法可說。我們講這個法,就是講工具,上回講到的:佛法就是如筏喻者,法應尚捨,何況非法?真正的佛法你都要捨去,何況是那些非法呢?昨天講的。所以大家心平氣和,心平氣和、無念,就是修行。無念、無干涉,就是修行。我昨天不是講了,不要以為師尊不管自己的兒子、女兒、孫子、孫女,不管,不是不愛他們,是愛。沒有錯,是你的兒子、女兒,當然是愛啊,但是你知道你的兒子、女兒是你的前世的冤親債主嗎?你知不知道?有的是善緣來的,對你很好;有的是惡緣來的,恐怕還殺了你呢!那就是緣啊,我們這生生世世的緣、生生世世的業障,在操控著我們。

  當你了解佛法的時候,知道無所得了,你心平氣和了。你對子女還是疼愛,但是一切順他們,對孫子、孫女一樣的。不是無情,我是想度化他們,但是要看他們的緣啊,他們現在還是執著這世間的一切,不懂得無得無說。你真正懂得無得無說,你就是修行啊。你無得,你幹嘛去搶人家的東西?你幹嘛去偷人家的東西?你幹嘛還去逞你自己本身的色慾?你基本上的生活已經夠了,你為什麼還要去儲蓄哪些東西?那是阿堵物(編按:錢),釋迦牟尼佛講,那些東西是毒蛇。所以你就是法爾本然嘛,該來的就來,該去的就去,該得的就得,該不得的就不得。物質上的東西就是這樣,兒女也是這樣子,兒女、孫子都是這樣子。領悟這些是《金剛經》本身的最重要的要義,我今天就講這個「無得無說分第七」。

  男的跟他的朋友講:「怎麼辦?每一個我帶回家的女朋友,我媽都不喜歡。」他的朋友跟他講:「那還不簡單,去找一個各方面條件都像你媽的,一定可以啦。」但是那個對方講:「我已經試過了,找了以後,換我爸爸不喜歡。」

  有一位乘客攔了一部計程車就講:「快!快!送我去機場?」司機說:「先生,你趕飛機嗎?」乘客講:「是啊,我趕飛機。」司機講:「請問你是幾點的飛機?」乘客講7點。司機說:「先生,現在已經是7點8分了,飛機早就飛走啦。」乘客講:「不會啦!他們一定會等我。」司機問:「為什麼?」乘客說:「因為我就是機長。」機長遲到。

  上課時候老師問小明:「一加一是多少?」小明講:「不知道。」老師說:「笨豬啊你。那你跟我兩個人是多少?」小明回答:「兩頭笨豬。」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