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8月1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 《金剛經》第007講

2021年08月1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須菩提前世與佛陀有緣  初相見即皈依

  我們現在再談長老須菩提。其實這段文字(法王朗讀「善現啟請分第二」經文),這段經文,大家都應該明白,一個是發問——就是須菩提發問,這段經文應該很清楚吧,不必再解釋。就是稍微會解釋一下,我們還是談「須菩提」這三個字。須菩提祂出生以後,祂很聰明,非常的聰明,但是祂仍然有瞋恨的種子在裡面。因為前幾世的關係,祂心中還是有瞋恨的種子,所以釋迦牟尼佛教導須菩提,先教忍辱波羅蜜,教祂忍辱波羅蜜。祂得到的三昧叫做無盡三昧,無盡三昧祂得到了,最後祂得到什麼?空三昧耶。

須菩提修忍辱波羅蜜 得無諍三昧 證無生法忍

眾生皆平等 無人我之分  正合須菩提的心

佛在傳法當中到了須菩提的村莊,須菩提聽說釋迦牟尼佛是一個智慧很高的人,祂自己認為祂智慧也很高,所以佛在說法的時候,祂站在遠遠的地方聽。佛說法的時候怎麼講?祂說:「其實眾生是平等的,沒有人我之分。」祂講的是最究竟的法:沒有人我之分,眾生是平等的。祂也講:「其實眾生就是我,我就是眾生,沒有人我之分,是平等的。」這個時候,須菩提在很遠的地方聽到,祂就合掌。釋迦牟尼佛祂講:「沒有人我之分。」其實祂講的正合須菩提的心,所以佛陀回到祂自己住的地方的時候,須菩提他就在祂的門外走來走去,釋迦牟尼佛知道,就請祂進來坐,兩個人相談,這一談就投緣,就有緣。緣從哪裡來?緣就是從祂在做毒龍的時候,被大鵬金翅鳥用爪抓住到虛空中,釋迦牟尼佛坐在半山,祂向釋迦牟尼佛求救。跟釋迦牟尼佛點頭求救,那個就是緣,祂跟釋迦牟尼佛有緣,這個緣是從這裡來。

蓮生佛救度眾生 有緣者現奇蹟  無緣者難如願

所以我講,緣非常的重要,緣份非常的重要(不是猿猴的大便叫「猿糞」)。對不對?是這樣子嘛,沒有緣份,師尊也沒辦法。所以佛陀有講一句話:「無法度沒有緣份的人。」佛有三不能啊,不能度無緣之人,一切都是需要緣份的。所以有很多人老遠來求我,求我幫他治療疾病,我一伸手,發覺那個力量發不出來,表示這個人跟我沒有緣份,他就沒有辦法好,我始終沒有辦法幫助他,這個緣份太淺了。只要有緣份的,它就會出現奇蹟,它就顯現奇蹟。

  Elizabeth在這裡,她是跟師尊有緣份的。當初她到西雅圖來,她腦海裡面長一個瘤,照X光、照MRI,腦海裡面有一個瘤。她到這邊來,她見了師尊以後,然後她就回去,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裡面師尊就變為外科醫生,把她推到手術台給她開腦,把瘤取出來,剩下一點皮,跟她講:「這個瘤已經幫妳取出來了,還剩下一點皮。」她在夢中被師尊動手術開腦,有沒有感覺到痛啊?有嗎?沒有。在夢中開刀,當然是沒有啦。你實際上去開刀看看,麻醉了也會沒有,但事實上把你的腦打開。在夢中開刀,就什麼感覺都沒有。好啦!一個晚上過去,你看到跟你開刀的是師尊,我不是外科醫生喔,我沒有學那一科,我連殺雞都不會,師尊不敢殺雞的。我媽媽以前殺過雞,她經常唸一個:「做雞做鳥無了時,讓你趕緊去出世」(台語)。她都要唸這一句的:「做雞做鳥無了時,讓你趕緊去出世。」就割了。我媽媽殺過雞,她那一句「做雞做鳥無了時」,你當雞、當鳥永遠當不了(完),讓你趕快去轉世吧,就是唸這個意思啦。

    我跟Elizabeth開刀,我連雞都不敢殺,從來沒動過刀的,我最怕刀,但是做夢的時候就敢。好啦,她拿掉以後,不痛了,而且回去以後檢查,那個瘤真的也不見了,就只剩下皮。這個就是有緣份啊,有緣份才有可能,幫你動這個手術才會好。Elizabeth她自己也知道,她跟師尊有幾世的緣——有幾世的緣份在裡面,所以就很容易好。也有很多人來了,他就好了就回去,都是幾世的緣才有可能的,沒有緣份是不可能的,就是這麼簡單。

佛陀教導須菩提  修忍辱波羅蜜 解除瞋恨種子  修證無生法忍

所以須菩提依止到釋迦牟尼佛,也是需要緣啊,就是祂當毒龍的時候被大鵬金翅鳥抓,祂求那個比丘救他,那個就是釋迦牟尼佛,這一求就變成有緣,所以下一次見面,祂就會依止釋迦牟尼佛。須菩提依止釋迦牟尼佛以後,釋迦牟尼佛知道祂的過去世,講了出來祂心中有瞋有恨,所以要解除祂的瞋恨,就叫祂修忍辱波羅蜜。祂修到無盡三昧,修到無生法忍,證到了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很高的果位,現在要證到無生法忍的,還不容易呢,真的是不容易!只要拿一個雞的毛弄弄你的鼻子,你都會癢,對不對?稍微言語幾句在你身上,你就「起毛不好」(台語:情緒不好)。不用打架,你一打架,那就更完了,婚姻絕對是破裂的,所以千萬不可以打架。夫妻不能打,一打就印入心裡面,印到心裏面就產生瞋恨。用罵的也不行,罵了都不行,說過重的話也不行。如果生氣了:「叫你就這樣子做,你就這樣子做。」心裡就不舒服:「老夫就不做!」就已經不爽了,妳聽到嗎?
  先生經常罵太太,太太始終反抗,有一天她不反抗了,先生覺得很奇怪:「怎麼不反抗了?怎麼反而是拿著刷子刷馬桶?」每一次丈夫一罵她,她就去刷馬桶。欸,太太有改變了,很好!他說:「為什麼每一次我罵妳,妳就去刷馬桶?」太太就講:「我拿你的牙刷去刷馬桶。」還是有瞋恨在裡面,所以人跟人相處真的是很難,所以說人事難。天下有三難:登天難;第二個,賺錢難;第三個是人事很困難,人間的是非很困難。你要修到完全能夠忍,就是忍辱波羅蜜。須菩提就是修忍辱波羅蜜,人家講什麼,祂都是一樣的,因為總歸於空。祂得到空三昧,得到無生法忍,祂終於把祂過去世的瞋恨的種子在祂身體去除掉,這位就是偉大的須菩提。

忍辱即是修行 心要放空  不裝垃圾  不生悶氣

所以要懂,我們修行,你修什麼行?要懂得忍辱,忍辱就是修行,不懂得忍辱的,真的是kindergarten baby。很多弟子實在講,是完全不懂得忍辱的,同在一個屋簷下,你還鬥來鬥去。同樣都是皈依的同門,你還不爽,還鬥來鬥去,還鬥爭,還互相毀謗,你如果懂得修忍辱波羅蜜就不會有事,沒有修忍辱波羅蜜的就絕對有事。學一學須菩提吧,對不對?人家修忍辱波羅蜜,把所有一切都歸於空,把你身體裡面的垃圾倒掉。你把垃圾拿來放在心中幹什麼?倒掉!把自己的心放空,什麼事都沒有。

  心不放空,垃圾全部堆在你自己裡面,讓垃圾在裡面發酵。不是發酵,是發瘋(台語),你自己在生自己的悶氣。傻人啊(台語)!笨啊!傻啊!忍辱波羅蜜啊,今天師尊教你們須菩提的忍辱波羅蜜,把你身上的垃圾倒掉、放空!一切都無所謂,把它放空掉,什麼都沒有,過得輕鬆自在。你自己垃圾往自己身體裡面倒,倒了半天,你自己生悶氣,那些垃圾會發酵的,變成有毒,你沒有得到COVID-19,但是你已經被自己毒死了。你是沒有得到COVID-19沒有錯,(坐在這裡的都是沒有得到COVID-19,有得到COVID-19的,我們趕快就跑了!)但是你的心早就被毒死了。真的,下輩子因為你有瞋恨的種子,轉世到有毒的地方去。今天大家聽到這個:須菩提是修忍辱波羅蜜的,得到無諍三昧。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