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9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33講

自律要嚴很重要 修行才能漸增長

2020年9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行四大氣共九百息 夢中可見天女歌舞

持四大種等分覺受,頌云:「四大之氣等流及天女種種舞供」這一句話,若平均持四大之氣,於本位各有二百二十五、四種共九百息,則景象及夢覺受中見天女歌詠、做種種歌舞之供;此處身覺受非主要故不述。

好,我告訴你喔,這一句話簡直是混蛋。什麼意思?它最後講「此處身覺受非主要故不述」,也就講到最後這一句:「這種身體的覺受不是主要的,所以不必講。」居然不必講,我還講什麼?那不是混蛋嗎?(師尊笑)

什麼是「四大氣」啊?告訴大家最重要的「上行氣」,控制上身的氣叫做上行氣;控制下身的氣叫做「下行氣」;控制全身迴轉的氣,就是「遍行氣」;控制中脈,氣的上下的,就是「火伴氣」。 這是「四大氣」。其中還有一個就是「心氣」,就是五大氣。

這四種氣,你如果練習這四種氣,上行氣、下行氣,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火伴氣進入中脈,這遍行氣周遍走全部,在散的時候要走周遍,你只要運用兩百二十五,一種氣做兩百二十五,四種氣做九百息,九百個呼吸,做九百個呼吸以後,你在夢中你可以看到天女在唱歌跟跳舞。

這個修行功夫就已經很不錯了,上行氣往下,下行氣上提,遍行氣周遍,火伴氣引導,中脈的氣通中脈。你這樣子所有的氣全部集中在中脈,往上,一直到頂竅的時候,晚上做夢的時候,身覺受,可以看到天女在唱歌跟跳舞。但是祂講,這種覺受不是主要的,所以不必說,就講這一段吧。

密教修氣脈化虹光 可即身成佛 顯教持佛號得接引 到淨土再修

我告訴你,密教裡面修氣非常重要,所以常常會有很多瑜伽士他自己這樣子寫:「密教修氣瑜伽士」。你氣跟脈你修成了,那不得了。氣跟脈你只要修成,氣跟脈你已經修成了,將來你的成就,必然最後的成就能夠得到直接解脫。

一般顯教來講起來,我們是這樣子講,顯教你可以到淨土,可以到達淨土。你修氣脈跟明點,在密教蓮華生大士這裡,祂可以虹光化身,你直接就化成光,變成彩虹。五大氣變成五種顏色的光,這五輪全部打開的時候,就變成五種彩虹的光,就變成虹光出現,大虹光出現。虹光可以即身成佛,即身體的成佛跟即生,這一生可以直接成佛,都可以成就的,氣脈的修行。那如果不是氣脈的修行,你 以持名念佛,西方三聖現前,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淨土。到了佛國淨土,然後去那裡,再由聖賢教你,你再成就佛菩薩到了四聖界。

所以由人要直接成佛,在密教來講,修氣、脈、跟明點,才能夠直接即身成佛,跟即生成佛,是這樣子講的。所以《道果》裡面講的是屬於即身成佛的法,而不是一般的。這個像淨土宗的,直接阿彌陀佛來接引、觀世音菩薩來接引、大勢至菩薩現前,把你的命氣接走,到了佛國淨土。差別就是在這裡。你看,修了九百息以後,晚上你的夢覺受、身覺受都可以看到天女在唱歌、跳舞給你看,已經就有這種成就了。

我以前禮拜六晚上,有時候我開車到山莊,最早的時候我開車到山莊去。我就在山莊過夜,然後早上起來,我就去壇城那裡敲暮鐘鼓,我在敲暮鐘鼓的時候,我可以聽到天上的音樂,那個時候我可 以聽到天上的音樂。

每一次說我聽到天上的音樂的時候,我想,「怎麼搞得,我聽到天上的音樂?」我在敲暮鐘鼓的時候,居然可以聽到天上的音樂,聽得很清楚。有嗩吶的聲音,什麼是嗩吶?天上的音樂有嗩吶的聲音,都會吹奏嗩吶的聲音給我聽。我聽到天樂,天樂,天上的音樂。這是我的經驗喔,這是我的經驗之談。真的是,真的聽到天上的音樂,而且是醒著聽到。所以很多很神奇的事情會發生出來,真的是很神奇的。

加減乘除之於人生 加乘善因減除惡因 法王期勉四眾弟子 生活自律實為首要

這裡給大家做一個勉勵:「人生是什麼?人生就是加減乘除。寬心要加,自信要加,微笑要加;癡心要減,自私要減,憂鬱要減;愛心要乘,感恩要乘;貪心要除,自卑要除,怨恨要除。」這是鼓勵大家的加減乘除,什麼要加?心要寬大,要加。自信要加,微笑要加,對人要和氣,微笑要加。痴心要減,愚痴的心要減,自私的心要減,不要有自私的心。憂鬱的心要減,也不要有憂鬱。愛心要乘,要多一點愛心。自律要多一點,感恩要多一點。貪心要除掉,自卑要除掉,怨恨要除掉。

我跟兩位仁波切講──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自律要乘」懂嗎?自己要規定自己的生活,生活起居你要自律。丹增嘉措跟吐登悉地不要半途而廢,你既然稱你是仁波切,你要自律你自己的生活:該讀書的時候要讀書、該睡覺的時候要睡覺、 該起床就要起床,過有規律的生活,該修法就要修法。讀書、修法、睡覺、起床都要在同一個時間。你要玩耍也可以,但是你規定你自己玩耍的時間,你要去玩耍也可以,但是你要規定你自己的時間一天可以玩多久,你要有自律。

你要知道什麼叫做這個,少林寺有所謂的戒律院嗎?少林寺有戒律院,雷藏寺也要有自己的戒律。不能說「我是仁波切,我是自由的,我已經二十歲」──你是十八歲嘛?十八歲已經是大人了。「我要幹什麼就幹什麼,我想睡就睡,不想睡就不睡。」或者是「我想要出去玩就出去玩,玩一整天就玩一整天。」不行的,不可以的。要讀書、要修行,幾點睡覺、幾點起床、幾點做什麼事情要有規律,這個自律要乘,很重要。

兩個仁波切,台灣的吐登悉地也是一樣,讀書就讀書,修行就修行,玩就玩,該睡就睡。不該睡的時候不能睡,要自己規定自己的生活,這樣子才會有增長,你才會增長,不然你就下墜。叫你「仁波切」──我告訴你,稱你「仁波切」就是把你推下海,你自己要游泳到彼岸。上師、法師也是一樣的,自律要嚴,自己自律你自己。晚上不睡覺玩手機玩一整夜,白天才打瞌睡,都不可以的。所以自律要乘,你是仁波切,自律要嚴。

以前達賴喇嘛,不是說「我是達賴喇嘛」。我告訴你喔,那些親教師在教達賴喇嘛的時候,也拿藤條打的;你要學經,教你,你要乖乖的坐好,就算達賴喇嘛也要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乖乖的讀書。 你不讀經?馬上用打的。達賴喇嘛也是,你不要以為達賴喇嘛好當,祂要學很多經典,要學很多東西的;班禪也是一樣,那些仁波切也是一樣。你要當寺的寺主,將來當雷藏寺的方丈,全部要讀經、要 讀書、學問要好。

藏人都學英文的,你自己也要學會幾種語言。師尊是中文,你要學會中文、你也要學會英文、你也要學會越南文,Because you’re Vietnam people ;你還要學會越南文、還要學會英文、還要學會中文,能夠的話,也要學會藏文。這些都要學的,仁波切不是白當的、不是吃飯的。所以兩個仁波切都要注意了,大家都在用眼睛看你,你沒有成就的話,照樣的趕出本宗,宗派不留你的。你沒有成就的話,趕出本宗。你到外面去當、到社會上去當仁波切。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