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8月9 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23講

2020年8月9 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伊喜措嘉佛母 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再講《道果》。

  • 修樂

復次,修樂、分二:上依受用加持修樂、下依秘密雙運修樂,從上師親口了知。

現教示支分義中,頌云:「種種結等」,為臍間種種宮殿。

以「等」字縮略,有三宮殿,心所依宮殿、喉受用宮殿、頭頂不毀宮殿。

頌云:「基根本氣等十」,即開分為十。

頌云:「搞持之七類別」,即各氣各有「名為何」等前述七種,共七十口訣要。

頌云:「支分氣次第止於內」,以內持基五根本氣之力,流動等五支分氣亦逐漸停止於內。

暗示以迴風轉氣令旃陀離火燃,開解脈令界會集,當了知此三項,是生禪定之次第。

頌云:「綻開多明點」,謂於一切脈處,界(元素)盡其所有轉化淨分成明點,如攪乳成酥,「綻開轉多,若僅綻開一明點即由一空行加持,如是統開二等亦如是了知。

頌云:「所依等契」,即明點自然安住於四寶脈宮殿等,及以修習力增長降至諸細微脈,此二者是以三昧耶空行與智慧空行方式交契而加持自身相續,是生禪定之因。

單修雙修修四喜 要缺須上師親授

你們看到「修樂」,這一段文字誰能夠解?它寫的這個文字真的是不暢順,讓你看了不明白它的意思在哪裡。真的,《道果》的文字有些讀起來有一點點通,有些根本就不通。什麼是「頌云」?就是《道果》的頌偶。「頌云」是什麼意思?就是說《道果》的金剛頌裡面所說,就是「頌云」,這個都要解釋的。「復次」:就是再一次地跟大家講。

修樂。樂有四種,對不對?(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喜就是樂,要修樂分成兩種:上依受用加持修樂、下依秘密雙運修樂。

上依受用加持修樂:本尊或者空行母是你的受用,當空行母加持你的時候,你就可以修行四喜,這是第一個解釋。

下依秘密雙運修樂:就是再來秘密雙運,其實就是取明妃秘密雙運修出四喜。下依秘密雙運修樂,就是修四喜。

從上師親口了知:必須要由根本上師去解釋,你才能夠知道。所以不管是上依受用加持修樂,一定要根本上師教你,這個是屬於鑄劍法(註:無漏法的單修)的範圍。第一個是屬於鑄劍法的範圍,第二個是屬於秘密明妃雙運的範圍,都是必須要上 師親口教你才能夠知道的。

現教示支分義:再講其中的意義。

上依受用加持修樂 下依祕密雙運修樂 從上師親口了知

頌云:「種種結等」,為臍間種種宮殿。我們人身上的脈,不是完全通的。當你在通脈的時候,由空行母加持,讓你產生了喜樂;或者是由秘密明妃,氣跟氣通氣的時候加持你,然後打開脈結、種種結等,你只要打開種種結,就會產生種種的喜樂。打開一結,你就有喜樂產生出來。

以「等」字縮略,有三宮殿。「等」字是梵字,有三個宮殿,這三個宮殿也就是脈結的所在,心輪是脈結,喉輪是脈結,頂輪是脈絡。它用宮殿作名稱。

頌云:「基根本氣等十」,即開分為十。其實是五種氣,再分成五支氣,五種氣加五支氣就是十種氣(基根本氣等十)。五種氣就是上行氣、下行氣、火伴氣、遍行氣跟命氣,這五種氣。它的支氣也是五種,加起來剛好十種。

頌云:「攝持之七類別」,即各氣各有「名為何」等前述七種,共七十口訣要。這是講過的,何所住、司何業、持何痛、痞積患……,這些東西都是上一節通通都講過的,一共有七十個口訣:七十個問題,七十種解釋(共七十口訣要)。

頌云:「支分氣次第止於內」,即以內持基五根本氣之力,流動等五支分氣亦逐漸停止於內。什麼意思?就是說,用五種氣跟五支分氣,來進入你的脈結當中,停住在那裡,也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這樣子住在脈輪裡面。脈輪裡面是什麼?就是結,它這裡寫的是宮殿。

暗示以迴風轉氣令旃陀離火燃:也就是已經慢慢地指示,利用迴轉氣的方法讓拙火點燃。

開解脈令界會集,當了知此三項,是生禪定之次第。以氣、以風、以脈,氣、脈跟明點會集,把脈打開,這是生禪定的次第,能夠得到入三昧地的方法。

明點拙火交融開輪脈 自身加持相續生禪定

頌云:「綻開多明點」。明點如何產生的方法,我們靠食物增加明點,靠你自己本身眉心輪的菩提心月液來增加明黑點的滴落,也就是靠拙火去燃這些明點。

謂於一切脈處,界(元素)盡其所有轉化净分成明點,如攪乳成穌。這個方法就好像攪牛奶變成酥,酥可以講是優格(yogut),牛奶攪一攪就會變成優格,優格攪一攪就會變成起司(cheese),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把它攪動,把明點攪一攪,就像變成優格,優格攪一攪就變成起司。

綻開轉多,若僅綻開一明點……亦如是了知。我不跟你們解釋,你們會聽不清楚,不過,跟你們解釋,也不一定聽得清楚,那個還要必須增加解釋。其實空行加持跟祕密明妃加持都是這個道理,全部都是這個道理。

頌云:「所依等契」。你依照這個方法去做,也就是明點自然安住於四寶脈宮殿等,及以修習力增長降至諸細微脈,此二者是以三昧耶空行與智慧空行方式交契而加持自身相續,是生禪定之因。

就是告訴你,用這個明點能夠安住在四個宮殿。四個宮殿是哪裡啊?那當然就是眉心輪的宮殿、喉輪的宮殿、心輪的宮殿、臍輪的宮殿或者是密輪的宮殿。由臍輪產生的批次,密輪宮殿、心輪宮殿、喉輪宮殿跟眉心輪宮殿,這四個輪,因為你練習的力量增長,能夠除了宮殿以外,會到其他的微細的脈裡面去,我們全身有七萬兩千脈,可以到微細的脈,一直到毛細孔。用這種方法自身加持、自身相續,能夠產生禪定。

由生樂產生禪定的方法,就是拙火、明點互相交融,然後好像攪動以後變成優格,那麼用優格的方法住在宮殿裡面,到最後開所有的脈輪,流遍全身,那個時候會產生禪定的原因。

這一段的意思跟大家解釋完,還是很難理解的。你自己看一看,我講過以後你們回去看了還是迷迷糊糊。我如果沒有修過這個法,講不出來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