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8月3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29講

五氣兩兩交融於脈輪 本位脈輪三覺受各異

好啦,我講《道果》。

如是「水融入火為陽焰」,即持「水氣」本位在心,三覺受均現陽焰。

「火融入風為螢火」,即持「火氣」本位在喉,三覺受即現螢火相。

「風融入識為燈焰」,即持「風氣」本位在頭頂,三覺受即現燈焰相。

「識融入光明如無雲晴空」,即持「空氣」本位在頂髻,三覺受均現無雲晴空相。

所謂「融」,識地氣流動在臍間內持,至水氣流動在心間時而起謂之,餘類推。

如是「水融入火為陽焰」……

這一句很好解釋。水的本位在心輪,地的本位在臍輪。另外呢,只要水融入火,它就產生陽焰,這是表示你禪定的時候,水融入火會產生什麼?陽焰,太陽光底下的焰氣、焰陽啦。

「火融入風為螢火」……

火融入風為螢火,這時候你就可以看到螢火的光。當你的火融入風的時候,火在哪裡呢?在喉嚨,火的位置在喉嚨。三覺受即現螢火相:你有時候眼睛一閉,禪定,先看到煙,再看到太陽的陽焰,再來看到螢火——看到螢火的光。這個是三覺受。三覺受:夢覺受、眼睛看到的覺受,另外,禪定的覺受。這三種覺受都會看到螢火的光。

「風融入識為燈焰」……

風融入識為燈焰,你就看到燈的光,看到燈光。「風融入識為燈焰」,即持「風氣」本位在頭頂,三覺受即現燈焰相。我剛剛講過三覺受是什麼?眼睛看見,身覺受;禪定看見,就是禪定的覺受;再來夢覺受——夢中看見叫夢覺受。看到燈焰的光,風氣的本位在頭頂。

「識融入光明如無雲晴空」……

「識融入光明如無雲晴空」就是:識融入光明,即持「空氣」本位在頂髻(在頂竅),三覺受均現無雲晴空相。這個禪定已經比較深了,可以看到無雲晴空。

所謂「融」,識地氣流動在臍間內持……

這裡所謂的「融」(融化的「融」)是:地氣流動在臍間,水氣流動在心間,餘類推。什麼叫做融?地氣流動在臍輪,水氣流動在心輪,火氣流動在喉輪,再來,眉心輪就是風——風氣流動在眉心輪,至於光明的氣,流動在頂髻。這個三覺受是無雲晴空。融就是這個意思,這個融入的意思就是這樣子。好啦,《道果》就先講到這裡。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