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7月2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18講

 人身五氣各有司 弱與躁動皆成患

輪迴涅槃原是一如 諸多名詞詮釋佛性

《道果》寫到:「辛三、七實修要。七實修要於前文之輪涅共通之道內,「道等」之分位中已釋。」這個七實修的要訣,在前文的輪涅通之道內,「道等」之分位中已釋,「『道等』之分位」已經解釋過了。

我跟大家講「輪涅」:就是「輪迴」跟「涅槃」;告訴你,「輪涅」的意思,輪就就是輪迴,涅就是涅槃,在最高的境界裡面,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的、是一樣的,叫做輪涅一如。

很簡單跟大家講,盧師尊涅槃沒有?盧師尊有法身在摩訶雙蓮池,那個法身是屬於涅槃的境界。現在說法的盧師尊,是輪迴的盧師尊。法身是在天外之天,輪迴是在地內之地。輪迴跟涅槃是一如、一樣的,沒有什麼等差之別。如果有等差之別,完全是修行過程的一個名詞。「涅槃」是一個名詞,「輪迴」也是一個名詞,七個名詞都是實修的名詞。

真正的要義,就是一個「佛性」,在密教就講「心性」而已;其實「心性」、「佛性」兩個字,也是名詞。所以沒辦法用文字、語言來解釋最高的境界。文字跟語言都是一個名詞而已。所以像「涅槃」、像「法身」、像「真實的面目」,指的都是「佛性」。「真實的面目」,你到了那個境界自然就知道了。

辛四、七十口訣要

為教示七十口訣要故,頌云:「基根本氣等十,攝持之七類別」。

各氣上各有七種類別:名為何、何所住、司何業、所持痛、生何定、痞積患、修方便。

這個都是名詞,這七種都屬於名詞。這裡會有解釋:

其中「名為何」、「何所住」、「司何業」為凡常之理,「所持痛」、「生何定」,則為修道之定,「所持痛」為身覺受,「生何定」是心,「痞積患」為大種之身錯亂。

跟大家講。這裡面都有講了:

復次,基之根本五氣中三十五口訣要,為:

名為何:持命氣、水氣。

何所住:命脈。

司何業:身心不離、作我與執我。

何持痛:心衰弱、跳動、上身疼、氣喘。

生何定:生一長時昭空定。

痞積患:心氣之症。

修方便:有決斷、加持、修樂等三法。

名為何:火平氣。

何所住:臍間。

司何業:消化食物。

持何痛:胃脹、噎氣(噯氣)。

生何定:生一短時空樂定。

痞積患:腎水腫。

修方便:如前

命氣住心輪與佛性合 氣弱不穩即產生過患

心不定氣不和即躁鬱 樂不生無感受有弊病

我們講氣在哪裡?五種氣,上行氣、下行氣、命氣、火伴氣、偏行氣,這是五種。那麼,名為何,用什麼名字呢?叫做「持命氣」,命氣是在心輪。「何所住:命脈」,這個命氣住在哪?在命脈,命脈在心輪。「司何業:身心不離、作我與執 我。」這就是事業,你自己本身司何業。什麼叫身心不離?因為我們身體是道場,佛性也是道場,也是在你的道場裡,所以叫「身心不離。」

佛性在命氣裡。「身心不離、作我與執我」,就變成有形相的我,跟有執著的我。「執我」就是有執著的我;「作我」就是有形相的我,有所作為的我,這個叫做「業」。

「何持痛」,你心衰弱或者跳動啦、上身痛或是氣喘,都屬於痛的範圍。你修氣也會產生這種現象:氣很衰弱,或者氣在跳動,或者你上身痛,或者你氣很喘。你吸進一口氣,閉住呼吸,然後再把氣吐出來,你如果用「射息」出來,那是有聲音出來的;那時也會喘的,你做完了也會喘,就是氣在喘。

「生何定:生一長時昭空定。」什麼意思?在念頭跟念頭中,叫做「昭空定」,昭空之定。當你產生一個念頭,跟另外一個念頭沒有銜接,這當中是空的時候叫「昭空定」。我講是「寂止之法」,寂滅、停止的方法。「寂滅、停止」是有時間性的,這一段時間之內,叫做「昭空定」 。

這個「痞積患」是什麼意思?這也解釋了:「心氣之症」。我們常講「心平氣和」,心如果平,你沒有念頭時氣是平的;你產生了念頭,念頭讓你非常的急躁,這時叫「痞積患」「心氣之症」,現代名詞稱為「躁鬱症」,躁鬱症在禪定稱為「掉舉」,就是你靜不下來,躁鬱,就是「痞積患」。「心氣之症」,心氣裡的毛病。你心不能定,氣也不和,就是「痞積患」    。

什麼叫做「修方便」呢?「有決斷、加持、修樂等三法」。什麼叫「方便法」 ?其實得到「樂」是一種覺受,也是一種方便法。「樂」也是一種加持。為什麼講「樂」是加持呢?因為你得到「樂」的覺受,表示你已經有了進步了,這個就是加持!

你完全不能產生樂,全部都是弊病。你必須要產生快樂,因為你氣在通脈、拙火在通脈、明點在通脈,都會產生「樂」的。我以前講過,「樂」有四種: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四種喜就是四種「樂」,修「樂」就是一種方法。加持是一個方法。「有決斷」,就是你得到了口訣,就是會有決斷。

火伴氣即拙火住臍輪 食物中含激素助拙火

飲食不調胃易生脹氣 水火既濟腎則成水腫

「名為何:火平氣」,就是拙火,就是火伴氣,陪伴著拙火的氣,就是「火平氣」。「何所住」,你修禪定、修拙火都在臍間,住在臍輪,意思在這裡。

「司何業:消化食物」,當然是消化食物,這是你吃東西要生拙火。你必須要吃什麼東西才能生 拙火?你要自己知道的。產生拙火要吃什麼東西?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要吃胇仔,雞胇仔,賀爾蒙。那麼賀爾蒙是做什麼的呢?「司何業」,消化這些賀爾蒙的食物。

「持何痛」,你吃了這些東西,如果產生弊病,胃就會脹氣。另外,還有噎氣:「嗝、嗝!」,這就是「噎氣」,氣自然從喉嚨跑出來,這叫打嗝。打嗝、胃脹都會痛。所以我們密教行者吃東西,一定要記住調整你的食物,一直到適合你,而且能產生拙火這種食物。而且要注意你會產 生的現象,要避免掉。像胃脹、打嗝,都要停止的。

「生何定:生一短時空樂定。」空跟樂的定,一短時。「生一短時空樂定」,我記得「金剛亥母拙火定」會產生「空樂定」,你打坐時用金剛亥母做你的本尊,然後生起拙火,它在通脈時會產生快樂。「快樂」原來本身是沒有實質的,是一種空,所以叫做「空樂定」,是一種「空樂定」。

「痞積患:腎水腫。」這是一種病,腎水過多,也會產生腎水腫。所以我們修行的人,叫做「水火既濟」。什麼叫「水火既濟」呢?是明點跟拙火互相融合時,明點太多就會變成腎水腫,拙火太多就會產生躁鬱。明點不夠,拙火太多,就會產生雜火,會產生躁鬱這些毛病。火有火的病,水有水的病。

「修方便:如前」,什麼叫「修方便」呢?有決斷(口訣)、加持跟修「樂」,這三個方法。

名為何:下行氣。

何所住:密氣。

司何業:持放糞尿、出精月水。

下行氣住於密輪 司排泄與出精血 身中五氣各所司 道果一一說分明

下行氣在哪裡?在密輪。「司何業」?密輪就是上大小號,這是它的事業。密輪它的事業是控制尿跟糞。下行氣做的是這種事業。它一種氣、一種氣一直講。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其實它講「氣」。我們上行氣管上行氣上面的事,下行氣管下行氣的事,命氣管命氣的事,火伴氣管火伴氣的事,偏行氣管偏行氣的事。我們人的身體就是利用這些氣來修禪定,利用這些氣、脈、明點來修禪定。

所以它這裡講的,像有什麼毛病,住在哪裡,司何業,持何痛,生何定,就是講這個。也就是上行氣是司何業,命氣是司何業,下行氣司何業;同樣的道理,身體那些氣,把它全部通通都講出來,道理是這樣子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