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7月1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16講

佛道密法有諸疑 師佛能解眾生惑

這裡再跟大家講《道果》:「集攝法」。

頌云:「心住、夢馬、生脈氣之痛」句,「心住」是扼契心之要訣而起心覺受,於所緣本身不旁騖,如蜂沾著於膠。

又初集界,以界之半淨半濁,縱生任何禪定,也不明顯、不堅固,譬如水濁則影不明。

「夢馬」,即夢覺受,以持心之力持氣,氣之自性為動搖;「生脈氣之痛」為身覺受,以心內住之力增長淨分及氣,而入於前未曾行至之脈結及脈處而生痛。

又脈痛不轉移、氣痛轉移、氣僵先轉移,之後移至他處亦不適,原處亦不適,如煙蟠水繞。

心似飛蠅無定性 膠黏一處即成定 初修禪定念不止 譬如水濁影不明

這一段叫「集攝法」。要跟大家解釋,你們才懂,不解釋,真的是不知道它在講什麼。這是講氣、脈、心。另外,所謂的痛,就是氣結;氣結就是痛。

頌云:「心住、夢馬、生脈氣之痛」句,它主要是講,「心住」是扼契心之要訣而起心覺受。你的念頭,完全停止的時候,就叫做心住。什麼是心呢?按照唯識講的,眼、耳、鼻、舌、身、意都不受影響,意根能集合起來,再來就是集合起來。心住,就是意根不動,眼、耳、鼻、舌、身、意,都停、都不受影響的時候,就是心住。「而起心覺受」,這時你會感覺到你已經凝固在那裡。

這個情況像什麼呢?就是你的念頭已經不動了,你沒有念頭了,念頭停止狀態。如同蜜蜂在飛,被強力膠黏住,牠沒辦法動了。我們人的念頭像蜜蜂一樣,飛啊飛啊到處飛,飛不停。突然碰到強力膠,黏住了。就是這種感覺。如同蜜蜂被三秒膠黏住了,飛都飛不動,就停在那裡。這就是心的覺受。

又初集界,以界之半淨半濁,縱生任何禪定,也不明顯、不堅固,譬如水濁則影不明。什麼意思?就是你剛開始修三昧地時,你有時能靜下來,有時靜不下來。有時你能靜一下子,就馬上又有別的念頭插進來,又產生別的念頭,還是在動。雖然你認為這也是一種禪定,但這種禪定是不明顯的,不會很清楚的,也是不堅固的。

為什麼?因為這個水是污濁的,一半是清淨的、一半是污濁的,你看不清楚,那個水沒有澄明、沒有澄清,水不澄清,你看不出來。如同水污濁,看不清楚,這不算是禪定。就算是禪定,也是不堅固、不明顯的。它第二段是講這個。

脈道有彎為脈結 氣過成結生痛觸

第三段「夢馬」。什麼叫做「夢馬」呢?就是夢中的覺受。夢裡當然也有覺受啦。以持心之力持氣,氣之自性為動搖;「生脈氣之痛」為身覺受,以心內住之力增長淨分及氣,而入於前未曾行至之脈結及脈處而生痛。我覺得夢覺受,我們禪定時,師尊在禪定時,有點像進入夢中;當我放鬆,就進入夢中。我昨天晚上禪定進入夢中,左邊的眼睛這個方向出現一盤水果。禪定時居然會產生很多的水果出來,而且一大盤的水果在我這邊產生,昨天晚上。

然後我就把水果觀想成一大片,充滿整個虛空,供養給我的本尊和諸尊,全部都供養。我在禪定裡也能做這種事。這就屬於夢覺受,以持心之力持氣。用自己禪定,跟持氣,那氣也是在禪定中。當氣之自性為動搖,如果你動搖,氣如果動搖,當然會產生夢境,就會產生「夢覺受」。

但氣動搖,脈結也會產生痛。如果你身體的脈並沒有通,有任何脈結,那個地方就會產生一種痛觸,因為氣經過那裡。所謂動搖,就是氣經過脈結時會產生痛這種身體的覺受。以心內住之力增長淨分及氣,而入於前未曾行至之脈結及脈處而生痛,因為你是修心,心就是氣,心氣不分。心住氣則住,心動氣則動。當你的氣經過脈結而不通,就會產生脈結之痛。從來沒有經過脈結,你這次經過了,就會產生痛的覺受。

又脈痛不轉移,你脈在痛的時候,脈結它本身是不會移動的。只有氣在走的時候才會痛。氣痛轉移、氣僵先轉移,之後移至他處亦不適,你氣不管再怎樣走,在脈結中,脈結就會痛。走到別的地方的時候,那個地方也會感到不舒服;不適就是不舒服,原來的脈結,也是不舒服,如同煙蟠水繞。煙蟠水繞,你知道那個水,水很順的話,它從上面流下來就很快,但是你碰到轉彎的地方,它就會變慢。那個地方,轉彎的地方就是脈結的地方。

這道理是這樣的:如果你氣通的話,就好像水,在你身體到處流,通通都是通的,沒有阻礙。你氣碰到了脈,不通,道路轉彎的時候,那個地方就叫脈結。

所以你看車子在道路上行走,一直走的話,一切都是通的。你碰到轉彎就會出車禍。路很直,你都不會出車禍;路轉彎了,九彎十八拐,彎來彎去、彎來彎去就容易出車禍,道理就是在這。

所以尊勝雷藏寺,因為有一個很大的彎,所以尊勝雷藏寺成立以來,每一次車子走到那裡,就會撞尊勝雷藏寺旁邊的一個牆,是嗎?(蓮僧上師答:「撞外面的鐵欄杆。」)撞外面的鐵欄杆。如果沒有鐵欄杆,會不會撞到尊勝雷藏寺?會啊,你那邊是轉彎,一共車子在那邊轉彎的時候,撞了多少次了?(蓮僧上師答:「七次。」)

尊勝雷藏寺那邊剛好是一個道路的轉彎,它雷藏寺在這剛好是這樣子轉,每一次車子過來,直直 的,速度很快,到那邊轉彎,就撞到尊勝雷藏寺圍 著的鐵桿子。以後你那個鐵桿子做牢一點,鐵桿子 不壞,車子壞。所以你看,已經撞了七次耶!最近 才撞一次,為什麼?因為轉彎!大家以為很順,那 個氣走得以為很順,到那裡轉彎就產生脈結。脈結 在那裡,一撞,那就是痛。

這個道理就是跟《道果》講的,所謂脈結、所 謂的脈痛、所謂的氣痛,道理就是這樣子。所以煙蟠水繞,水轉彎的地方,煙在轉彎的地方,都是脈 結。所以尊勝雷藏寺剛好在脈結,那車子過來看到 是轉彎,來不及,就撞到尊勝雷藏寺圍牆外的鐵桿 子,就是這樣。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