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6月6日 聖尊蓮生活佛《道果》第304講

卅七菩提助道品 出入世法皆對治

我們繼續講《道果》:「三十七菩提分」。「三十七菩提分」就是三十七種的助道品,進入「道」,去悟「道」的「三十七菩道品」,「三十七菩提分」。

庚二、三十七菩提分

  • 世間道

初集界、以氣要訣為重,以地氣四神足對治現分對敵。

中集界、以四念住對治於空分對敵。

後集界、以四正斷對治樂而昏厥;此十二菩提分判為世間道。

四種神足抗習氣 四念住對四空分

四正斷治樂昏厥 十二菩提入世智

初集界,以氣要訣為重,以地氣四神足對治現分對敵。你可以查佛教辭典,什麼叫做「四神足」。你可以查佛教的「三十七道品」,裡面有四種神足。以四種神足來對治、對敵,就是以四種神足來對抗你本身的習性。以氣要訣為重,在密教就是用氣,然後以氣的四神足來對治自己的習氣。

什麼叫四神足,你們有人知道嗎?蓮旺上師答:「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觀神足。」對, 那四個神足都是用氣來產生。四神足來對抗你自己本身的習氣。

中集界就到了四念住,以四念住對治於空分對敵。本來空也有四種,我們修內法時不是有四喜嗎?四喜轉成四空,四空我記得有:空、大空、非常空、空空。這四種空另外的分界。以四念住對治於空分。空分,什麼叫空分呢?空也有分成四種,四種空。到了最後,最高等的空,跟開始的空。所以以四念住來對治,來跟空互相的對治。

什麼叫做四念住呢?蓮旺上師答:「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對,這叫「四念住」。蓮旺上師是很好的上師,你問他什麼,他都懂。

什麼叫四念住?什麼叫四神足?「三十七助道品」裡有,你查佛教辭典都會跟你講,什麼叫三十七道品,什麼叫四神足,什麼叫四念住。它可以對治空分。就是當你到達空的時候,用什麼進到第一層空,用什麼進到第二層空。所謂「空、大空、非常空、空空」,四者。

後集界、以四正斷對治樂而昏厥;此十二菩提分判為世間道。世間道的知識,這十二菩提分作為入世間道的知識。這是後集界、以四正斷對治樂而昏厥。什麼是樂?就是喜,有四種喜。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昏厥?什麼叫昏厥呢?樂得快要昏倒了,所以是happy to die。樂得快要死了,就是昏厥,差不多俱生喜;差不多樂的快要死了。  

所以有「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就是四種樂,用四正斷來對治。那蓮旺上師,什麼是四正斷?蓮旺上師答:「斷斷:勤奮於已生惡令斷滅。律儀斷:勤奮於未生惡令不生。隨護斷:勤奮於未生善令生起。修斷:勤奮於已生善令增長。」

斷斷。用戒律來斷掉惡;隨護斷,就是用正確的禪定來斷掉惡。修習了善法來斷掉惡,叫做修斷。四種,也是四正斷來對治樂,對治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四種喜。

第二種是出世間道,那就更深了。也是用三十七道品。

二、出世間道

復次,出世間道六地以下,於身脈壇城,四宮殿、三主脈等七種現前,則以七等覺支而行道,其為著重所依脈。

於四地間,中脈中於地氣得自在,配五根而行道。

於二地中,以地氣轉成力等,為五力而行道,此密灌四地、慧灌二地二者,著重於氣。

半地間,即以能依八識轉化成五智之八正道支而行道,此著重能依自明之識;此為二十五菩提分判出世間道。

四殿三脈身中有 七等覺支助修行

氣轉五力超十地 密教五佛十三地

這是密教的方法,跟顯教的道品,稍微有點不同,在講解上稍微不同。我們知道「三十七助道品」,顯教也有「三十七菩提分」。在密教裡,出世間道六地以下,於身脈壇城,四宮殿、三主脈等七種現前,則以七等覺支而行道,其為著重所依脈。這就是用三十七助道品來幫忙你的身體、脈、壇城、四種宮殿、三主脈等「七種現前」,則以七等覺支而行道,其為著重是依著脈來的。

七等覺支,也是「三十七道品」中的七覺支,那是來對治。七等覺支,是依照氣脈、四個宮殿和三個主要的脈。三主脈是中脈、右脈、左脈,那麼,四個宮殿,我們可以講,除了眉心輪不算,喉輪、心輪、臍輪、密輪,就是四個宮殿。四個壇城、四個宮殿,它意思是這樣的。

於四地間,所謂「六地以下」就是菩薩的六地以下,出世間道,先從「初地」一直到第六地,這裡是講「出世間道」。另外,於四地間,中脈,除了六地以外,以上在四地,中脈中於地氣得自在,配五根而行道。五根,另外又有五種。那時,在你的中脈當中,你的氣已經得到自在了,於四地間,氣是自在的。

於二地中,這個就是等於十地以上了,二地就是第十一地、第十二地,就是二地中。以地氣轉成力等,為五力而行道,此密灌四地、慧灌二地二者,著重於氣。這個都是可以解釋的,就是第十二地,把它分成出世間道六地以下,然後六地到第十地間,再來,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以第十二地中——也就是第十一地跟第十二地,以地氣轉成力等,那時候已經變成「十力」,十種力量都產生出來。

菩薩有十種力量,五力而行道。用五種力量去加持,此密灌四地、慧灌二地二者,著重於氣。還是用力轉成氣,那時是用五力去行道,意思是這樣講,五力,三十七道品裡也有。另外還有菩薩十地,菩薩也有十種力量,也就是第一地到第十地。 它這裡講,二地是到了第十二地,密教來講,到十二地半都是菩薩;兩種說法不一樣,顯教的說法是,菩薩十地以上就是佛。密教是講十二地半以內都是菩薩,到了十三地才是佛。它的講法不同。

因為十三地以上,我認為就是五佛了: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這五佛都在第十三地,這是密教講的。顯教是只有十地。

八正道法能成佛 八識轉化成五智

道果法要密中密 藏密四教皆推崇

十二地半——半地間,即以能依八識轉化成五智之八正道支而行道,此著重能依自明之識;此為二十五菩提分判出世間道。這個很好解釋,密教裡,《道果》是畢瓦巴寫的,祂的認定是這樣:到了半地,以八識——唯識裡面有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這個八識轉成五 智,五智就是佛的五個智慧: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依照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末那識就是意根,再來是阿賴耶。把八識轉成五種智慧,用八正道而行道。大家知道八正道吧?所謂正念、正命這些。此著重能依自明之識,自明就是自心明白,你已經完全明白你自己了,叫做自明之識,自己產生光明的意識。此為二十五菩提分判出世間道,這半地,把八識轉成五智,用的方法是用八正道去行道。大家知道八正道。這樣加起來,是「三十七道品」。它解釋三十七道品是這樣子的。

我最近在看惹瓊巴的《大手印》,噶舉派的惹瓊巴,可以講是「大手印」最大的一個祖師。《道果》是薩迦教的,它把三十七道品的應用,用在氣、脈、明點、宮殿的開發,等於是開發的意思。這段完全解釋三十七道品如何開發,最後把八識轉化成為五智,用八正道,最高的。因為八正道就可以成佛了,你用八正道去行道,佛也是以八正道去成就的,到了八正道以上,就等於成佛了。這是三十七道品,八正道是最後也是最高的境界,以八正道來行道、以八正道來幫助,讓自己的八種意識,轉變成如來的五種智慧,這再來就成佛了。

沒有研究的也講不出這些東西。如果對佛學根本知識沒有也講不出來。所以畢瓦巴,祂的《道果》是所有藏密裡非常重要的,也是四教都非常尊崇的,不只是薩迦教。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