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2020年5月3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03講

忍辱究竟無生忍 不生不滅證空性

身心無漏仍屬世間道 出世間涅槃道諸法圓滿

我講《道果》。

四、世第一法

有二:出輪迴法之世第一、涅槃道諸法圓滿之世第一。

  1. 出輪迴法之世第一:以心氣集攝於中脈、遮止能所二執分別之分,為之。
  2. 涅槃道諸法圓滿之世第一:

能得出世間初地以上之一切道圓滿具足,生起身無漏、心無分別之因能力無礙;此資糧、加行二道,判為世間道。

復次,若為出世間道,第一類三驗相,為「見道」,外驗相為現起氣、內驗相為明點、真如驗相為心;第二地至十二地間,十一類三驗相為「修道」,以融入四行為「究竟無學道」。

這個我不解釋,你們不會很清楚。所謂的「出輪迴法之世第一:以心氣集攝於中脈、遮止能所二執分別之分,為之。」人,你在內法上面的中脈,從頂竅一直到海底輪到密輪,這一條脈就叫中脈,用氣全部在裡面,另外心也在中脈裡面,這個時候心氣合一在中脈裡面,能夠去除兩種執著,一個是我執,一個是法執。二執就是我執跟法執,通通把它遮止掉、去除掉,這樣子就是「出輪迴道之世第 一」,心氣進入中脈,遮止了所有的我執,去除了我執跟法執,這兩種執著全部去除了,就是出世間道法之第一。

第二點我再解釋,「能得出世間初地以上之一切道圓滿具足」。什麼叫初地?菩薩有十地,佛本身有三地到六地,從第十一地、十二地、十三地、十四地、十五地、十六地,這六地是屬於佛的,前面的十個是屬於菩薩的。從初地以上之一切道圓滿具足,生起身無漏——身體無漏。身無漏,告訴大家身無漏就是無漏法。心無分別之因能力無礙:雖然你擁有了無漏法,身體無漏了,心也要無漏,心為什麼無漏呢?就是精神無漏。什麼是心?就是你的念力、念頭,念無漏,意念清淨了、身清淨了、口清淨了,最主要是意念清淨,無漏就是心無漏,意念還有污濁就是漏。身心都無漏了,以這種是資糧、加行二道,判為世間道:這個時候還是屬於世間道,身心無漏還是屬於世間道的圓滿、圓滿了世間道,因為身無漏是屬於世間道。

另外再講,如果出世間道,第一類三驗相。你如果進入出世間道的時候,心的驗相是什麼?第二地到第十二地間,從菩薩二地到佛的第十二地間,這個中間在《道果》講起來,十地菩薩加上十二甚至十二半,它認為都是屬於菩薩的範圍。

十一類三驗相為「修道」:已經開悟了才修道。第一類的三驗相為「見道」,見道就是開悟,外驗相為現起氣,你如果已經感覺到氣在身體內動了就是外驗相,內驗相你就是見道。也就是說你研究經、律、論,進入經律論裡面,你悟到了如來的智慧,這個時候叫見道。外驗相現起氣,如果外面的證驗就是氣已經在身體裡面動了,就是外驗相。第三驗相為修道,這個時候悟後起修,你已經開悟了,你實踐了開悟,就是修道。

以融入四行為「究竟無學道」:到最後你會進入無學道,你成就了,叫究竟道。究竟道叫無學道,究竟無學道,這個意思整個我把它講出來,以後我想應該再跟大家講清楚一點。它是根據摩訶般若波羅蜜多的五種修行的過程,也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再來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就是這五個梯子,你要成就就是有五個梯子,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跟究竟道,這五個層次。這裡「世第一法」當中,是解釋這五個層次的,這樣大家了解到「世第一法」的意思,也就是說,出輪迴法跟涅槃道諸法圓滿。這一段的意思就是在這裡。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