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5月23日聖尊蓮生活佛《道果》第300講

以慈悲與愛修滿資糧道

聚集功德成就修行之基

資糧加行助行者見道 悟後起修最終達究竟

我們再談到《道果》裡的「二行道」、「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

什麼叫「二行道」?這裡講的就跟經典所說一樣,先是「資糧道」、「加行道」,再來是「見道」,最後是「修道」,最後是「出世間道」,也就是「究竟道」。這是「二行道」,也是一種次第。就是一個階一個階,剛開始是四皈依,再來是上師相應,再來是護法相應,再來是本尊相應,再來是內法相應,再來是無上密相應,金剛法相應、大圓滿相應。就是這個次第。

「資糧道」,很簡單的,行善就是資糧道。準備你所有的資糧,要上路了;「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是資糧道。再來是「加行道」;加行道就是密教的修法,最開始的,然後「見道」,什麼是見道呢?你加行道修久了,你就開悟了,開悟就是見道。見道以後就是「悟後起修」,就是修道。修道以後,再來就是出世間道,就是究竟道,你就要成就阿羅漢,緣覺跟菩薩、佛,這些最高的境界了。

己二、二行道

現教示如宿地之道,分二趣行軌:

依教法門如五道趣行軌、如三十七菩提分趣行軌。

此二者可攝為一趣,因菩提分亦屬於波羅蜜乘之五道中,故謂之。

二行道它分為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此二者可攝為一趣,因菩提分亦屬於波羅蜜乘之五道中,故謂之。」其實二行道也等於是行道,也就是修行道。為什麼呢?因為兩個可以合一,都是修行。在菩提分裡分,在波羅蜜乘,就是在大乘的五道中,因為這兩個所謂的行「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都是修行。在大乘中的五道之中。所以可以講是「一種」,二行道也就是一行道,沒有什麼分別的,只是次第的問題而已。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